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广东 >> 正文
广东省信宜市平花吴氏宗谱序
作者:吴昌禄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3-13           ★★★★★

吴氏姓源

吴之先,本姬姓,自武王封泰伯曾孙周章于吴,始以国为姓,传至寿梦,吴始大称王,寿梦第四子季札最贤,封延陵王。生二子,长重道,葬赢博之间,次徵生,葬葵邱,徵生生启蕃,蕃生诩,诩生售,售生弥庸,弥庸生句余,句余生蹶由,蹶由生申,申生芮,汉时封长沙王,再传至回,回生右,右生著,著生延陵,俱袭爵,时人谓之五世王侯,五传至汉,字子颜。光武时封广平侯,食四县,永平中图像于南宫云台,三传至胜,袭侯爵,以世系进,帝嘉之,封胜次子允承。为奉嗣侯,主庙祀,建来贤馆于庙旁,以待四方贤士。又建会宗堂以惠宗支,越三传至康年,袭爵主祀,孙权封为中书令,领太子太传,谥恭敏,四传至皋(gāo)孟,东晋肃宗即位改封昭衍公,十四传至若远。唐太宗朝举进士。封赞皇县开国男,谥文惠,若远生世伟。尚平乐公主。拜附马都尉,进封新丰侯。赠晋国公,谥恭敏,二传至可博,谥文哲,可博生舜咨,舜咨生翥(zhù),翥生融,登龙纪进士,历任翰林,承旨知制诰,十传至原。任给事中。以言事谪青田县尉。生二子,曰相,曰梓。相奉遗命还姑苏。梓家江阴,守延陵王墓。相生造,以父荫补义乌主簿。遂家焉。长子让,居姑苏。次子尧,居义乌。尧生四子。分四派,四派而下析为三十四支。五传至镒。居苏州府治西北日华里。长子富兴,居西宅,又五传至庸。字秉常,生二子,长俞宅原宅,次仝迁福建,土满人稀,年高力倦,幸我太始祖永祥公嗣之,字曰灵山,迨始祖伯有公择处粤东高郡为信宜信丰都二甲开基祖。虽在秉常公称小宗,实为仝公之大宗。后人览斯文者,识吾族之所由来焉尔。

万历癸卯(1623)年秋八月望日穗城潘州窦江灵山祖长孙升隆敬述历朝鉴史先儒正传标列谱首。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