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广东 >> 正文
南雄吳氏各房世系派行排列對照參考說明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川,仪陇吴德強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0-20         ★★★★★

南雄吳氏各房世系派行排列對照參考說明

   

    吳氏世澤,源遠流長。支派紛繁,瓜瓞綿延。歷史變遷,戰亂連綿。族譜被毀,世系難覓。年代久遠,史料欠缺。相互傳抄,謬誤難免。南雄各房,世系排行,以先祖生年,作對照準則,僅供參考,說明幾點。

一、先祖(遠祖)的生卒年限大多不詳,唯有元美公房的先祖生年記載較詳,坎公、震公同是兄弟,他們的生年各房記載出入較大。不作定論,待統譜考證後再作修正。

二、查永定譜記載:入閩始祖承順公,二世祖坤公,三世祖泰甫、興甫、吉甫公各地譜牒都一樣記載,若從出生時間計算,好像有些可疑。據載承順公生於五代後唐明宗天成三年戊子(928年),坤二公生於宋真宗咸平六年癸卯(1003年),父子相距75年,按《大族譜》載,吉甫生於宋神宗元豐五年壬戌(1082年),父子相距79年,(泰甫、興甫不詳),這種生年不符合人類繁衍的規律,有待統譜考證後再作定論。

三、以元美公房先祖生年記載為依據,對照各房先祖生年,作為準則進行世系派行對照,供各房參考。以宥公為一世祖推算排列如下:

 

世系

本通

仲稀

侃公

元美

慎庭
①⑦

貫招
師英

 

1

 

2

 

3

 

4

 

5

 

6

 

7

 

8

八郎

八郎
(
)

八郎

 

9

勝仁
(十四郎)

二十九郎

三十郎

()

三十郎

 

10

17

侃公


(昂)

 

11

富二郎

 

12


(二十郎)

 

13

八郎

大一郎
(師)

 

14

祿
(
)

仙五郎
(大)

 

15


(璇)


(仁)

 

16


(
均、宗)


(神)

 

17


(受)


(隆)

 

18


(聰)

 

19


(友)


(孟)

 

20


(乾)


(日)

 

21


(正)


(朝)

 

世系

本通

仲稀

侃公

元美

慎庭
①⑦

貫招
師英

 

 

22


(福)


(
仲)(瑄)

 

 

23


(茂)


(元)

 

 

24


(桂)

 

 

25


(萬)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世系

本通

仲稀

侃公

元美

慎庭
①⑦

貫招
師英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世系

本通

仲稀

侃公

元美

慎庭
①⑦

貫招
師英

 

 

64

綿

 

 

65

 

 

66

 

 

67

 

 

68

凌墨

 

 

69

 

 

70

 

 

71

 

 

72

 

 

73

 

 

74

 

 

75

 

 

76

 

 

77

 

 

78

 

 

79

 

 

80

 

 

81

 

 

82

 

 

83

 

 

84

 

《南雄吴氏联谱》(2001)载:吴氏本姬姓,黄帝裔,始祖泰伯建国句吴(今江苏无锡),子孙遂以吴为姓。南雄吴氏来自闽西、赣南,共有10支。
      
一、里东吴族
     
始迁祖吴本通于唐末由龙岩瓦子街迁来开基。后裔多外迁福建、云南、江西及广东新会等地。
      
二、水口大岭背吴族
      
先祖吴仲稀,生子吴拱禄,于明嘉靖间由信丰竹桥河迁南雄大岭背开基。拱禄生五子:吴琇、吴珂、吴琏、吴珮、吴瑜,子孙分迁于水口镇的大岭背、卷头、上门、赖坑、围俚、围背、坪岭、水南门、迁江夫、五里山、坳头、罗汉井等村;江头镇的官田、园甫、吐珠岭等村;黎口镇的哈乐、五渡、鸭子岭、上坑、上坪等村;湖口镇的新迳大路下、龙眼头、李木坑等村;雄州镇的水西、贵村、莲塘等村;帽子峰镇的杨地村;古市镇的小寒水;梅岭角湾。
     
三、迳口吴族
      
始迁祖吴贯招原居全南桃川韩洞,农耕之余,放养群鸭,沿浈江而下至迳口,偶拾数金,以为地灵,乃于明万历二十年(1592)自韩洞迁迳口开基。其后裔分迁山下、小港、下坪新村、水口桥、窑背头、土头围、河南街、佛子前、荆岗、坪岗山、饭岭、羊角岭等地。
    
四、涌溪、尖岭吴族
    
涌溪吴族,始迁祖吴师英于明洪武五年(1372)由福建上杭迁来开基。
     
尖岭吴族,始迁祖吴士贵于明景泰三年(1452)由信丰迁南雄乌泥坑,传九代后迁新龙尖岭开基。
     
五、油山兰田、湖口三角、珠玑聪背吴族
     
兰田吴族,先祖吴文元于明弘治七年(1494)
由信丰草岭堡瓦窑背迁南雄邓坊黄坳,传至第六世孙吴海宇于清顺治九年(1652)由黄坳迁兰田开基。
      
三角吴族,先祖吴文鉴于明弘治七年迁里源岗坳,传至曾孙吴朋辉于明嘉靖三十年(1551)由里源岗坳迁三角开基。    
      
聪背吴族,始迁祖吴增福于明嘉靖四年(1525)由信丰黄陂堡迁来开基。
     
六、雄城悻悌街吴族
     
先祖吴元美,原居福建永福县,宋高宗时任太常主簿、福建安抚使,被秦桧害,贬南雄吴地,淳熙元年(1174)迁雄城悻悌街。其后裔分迁乌迳小塘、溪塘水西、平田天柱寨(分迁黄泥塘、坳湾、秦水洞)、南亩爱塘(分迁蛇陂头)、望江塘、云山、逸汤、叟里园、水口河坪、黎口水口桥、湖口长甫桥、邓坊(分迁黄坑小陂头)、全安下黄岭(分迁虾蟆坑、贵村)、全安石角湾、帽子峰矮岭、珠玑马古星、水口石塘等地。
     
七、由始兴迁来的吴族
      
先祖吴侃,原居福建上杭瓦子街,宋宝庆二年(1226)任南雄别驾佐理通判,卒于任,其子迁始兴罗所杨公岭,后裔于明代分迁南雄城上南街、马路口烂碰塘,全安古塘,楠木,古录,山门,柴岭,修仁,帽子峰富俚,油山石人咀以及百顺溜洞、水源、地应、石围、石坑等地。

 

文章录入:吴桐雨    责任编辑:wty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