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广东 >> 正文
广东潮州顶吴暨厦寺吴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8-3         ★★★★★

  

 

            广东潮州顶吴暨厦寺吴氏

 

 

    位于广东潮州南春路末,有一个吴姓聚落的自然村——陵溪里。陵溪里系潮州春城楼顶吴族人聚居之地,据传开始于代前期,原住户姓吴,皆为一脉。关于陵溪里吴氏族人的来源,比较普遍的二种说法一是清代吴氏人为了逃避战乱,从福建迁往此地;清代吴氏揭阳曲溪迁徙至此处。由于族谱等相关资料被毁,关于本乡吴氏和“陵溪里”一名的来源,至今未能考证。陵溪里吴氏先祖于清代前期来到潮州府城南门外春城楼一带(今潮州市湘桥区南春中学对面一带创祖来,吴氏族人发现面的厦寺土地肥沃,适合耕种,有一部分迁到今厦寺乡定居,成为今厦寺吴厝。清末又有一些“桥头吴”(桥东一带的吴氏)和“枫溪吴”族人迁入厦寺吴厝,至今百余年的历史人们以春城楼为界,陵溪里吴为“顶吴”,厦寺吴厝为“下吴”。清代,顶吴、下吴均隶属于潮州府海阳县南关厢(南厢都);民国时期,均隶属于潮安县南厢乡;今顶吴、下吴分别隶属于潮州市区南春街道、城西街道  

在厦寺乡,至今仍保留着一座三山国王庙,该庙始建于乾隆二十九年1764,至今已有250年历史,为顶吴与下吴所共有。  

顶吴陵溪里南春城楼,北油车林分为两条巷,在南春中学对面的巷子称为“顶闸门”,在阿先k岛烧烤店隔壁的巷子称为“下闸门”虽分两巷,但可互通。乡共有三房。清末民初,顶吴有村民在南春路末端创“吴顺发”油车行,以榨取花生油为业,据传商号拥有油车多达99只,遇到旺季时,整吴氏宗祠堆满花生。潮州府城“东西南北门”,皆有吴顺发的商铺。上世纪30年代,下吴村民吴雪薰创“吴祥记”百货商号,后成为赫赫有名的“潮州首富”抗战胜利后,1946年,吴雪薰耗资2000两黄金,在城内义井巷内建起一座豪宅,这座豪宅便是潮州民间所津津乐道的“皇宫厝”。  

 今在陵溪里内,还存有民国建筑风格的吴氏宗祠,堂号“让德堂”。堂联为“延陵家声远,渤海世泽长。”宗祠为顶吴与吴所共有。吴氏宗祠始建于民国八年1919年,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昔时,吴氏宗祠面朝南堤,背倚南春路,祠堂前有两个大池塘(其中一个为吴厝池)。祠堂门口两面墙上各有松鹤与竹鹿的造型,还分别刻有杜甫的《崔氏东山草堂》、《玉台观滕王造》(此诗下有落款“遇宾钟孟鸿”和两个印章)和苏轼的《次韵叶致远见赠》、《次韵段缝见赠》四首诗句作为装饰。门口配有一对石鼓,门额书“吴氏宗祠”四个大金字,据传是当年拓印明朝潮州大书法家吴殿邦的字迹,门额背阴刻“见位闻声”四字,落款“中华民国己未年冬月,怀钦公子孙建立”。祠堂内原来有精美的祖龛供奉本乡历代祖先牌位,文革期间被毁。  

当年吴氏宗祠落成庆典时,南厢乡很多村子派代表前来庆贺,场面十分盛大。七十多年前,顶吴、下吴举行“送校”起辈序命名请来潮剧团在宗祠前演潮州戏。尤为有趣的,演出戏棚一半架在池中,一半搭在地戏时,水中倒映,水中每年水上皆是戏,至今尤被耄耋者所津津乐道1950年前,顶吴、下吴在冬至日举行祭祖仪式,本满十五岁的男性都可以到宗祠饮宴,每人还可分得猪肉四两,红桃粿两个,发粿一片。每年营老爷,正月营厦寺三山国王、潮郡安济圣王,二月玄天上帝,三月关帝顶吴和下吴的村民都要集中在吴氏祠堂埕祭拜每年七月廿三本“施孤普渡”时,宗祠内都会举行大型的放焰口活动,顶吴和下吴的村聚集在祠堂埕祭拜祭拜的场面十分壮观。  

 上世纪50年代,农干校的师生借用吴氏宗祠进行教学活动和作为住宿文革十年,吴氏宗祠面目全非,祠堂内部结构被改建。祠堂里边的一切东西,包括金漆木雕、泥塑、嵌瓷、牌匾、祖龛、祖像、族谱、及锡器等都被破坏荡然无存。祠堂内杂草丛生,狼藉不堪,一度作工场、学校宿舍、储物室。祠堂前有两个池塘后来被莫名其妙填,还在该地建起了“广东金汉集团”大楼,致使祠堂埕仅存的面积窄小由于文革的洗劫,本乡的祖谱、辈序诗以及创乡先祖之名号【现在初步判定“怀钦公”为本乡开基祖 】 ,今无从得知仅存的辈序诗只剩下“开兴潮大德,恩泽高深远句。  

     所幸的是,目前,在顶吴和下吴全体宗亲的共同努力下,筹资重修吴氏宗祠,重修工程正在进行中,不久的将来,吴氏宗祠将旧貌换新颜,重焕光彩。  

 

文章录入:广东潮州厦寺让德堂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