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广东 >> 正文
吴氏入粤始迁祖吴居厚及其后裔概况(1)
作者:吴锐麟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14         ★★★

吴氏入粤始迁祖吴居厚及其后裔概况(1)

广州 吴锐麟编

 编者序

    每年的清明时节,同属吴氏入粤始迁祖(又称吴氏入粤一世)吴居厚支系第五支脉(吴最传代的后裔)数千人,到广州黄埔军校后山的吴居厚纪念碑、吴潜轩太祖墓群进行集中扫墓拜祭,队伍浩荡,情景壮观,思绪万千,充分体现了我们对先祖的深切怀念。

    本文是关于吴氏入粤始迁祖吴居厚一生及其后裔的概况。我们十五条村荘的家谱史料等,我也作重点的介绍。这对于广东广州吴氏子孙后代,有兴趣了解吴氏世糸历史的读者,都应该是有帮助的,为振兴中华、宏扬吴氏文化而共同努力,是为序。

 

第一篇   吴氏入粤一世

   从吴氏氏徽(照片1:吴氏氏徽)图案谈起,它的设计者是吴洪生:原“吴氏统谱”办公室协编、中国东方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一级书画师。吴氏氏徽图案是要说明什么呢?形似梅花,象征吴氏开姓始祖泰伯公发祥地在渤海郡梅里村。圆圈内有五片花瓣由五个吴字组成,寓意全世界五大洲,全中国五湖四海,吴氏子孙,心连心,手牵手,团结一致,同舟共济,发扬泰伯的梅里宗风。氏徽采用红色,象征吴氏血脉相连,兴旺发达,共建文明、和谐、幸福的生活。

    吴洪生在2002年5月赠诗给吴锐麟(本文编者)的书法作品

    (照片2:吴洪生赠给吴锐麟的作品)



    内容如下:泰伯门楼今重光,十年劫难野草荒, 游子万里来寻根, 鸿山梅村是故乡。

    我们查阅和收藏的吴氏家谱、各种史料以及从下列资料的复印照片,均考证了吴居厚是入粤的第一世始迁祖,是吴泰伯的第七十世。

    吴杰超是入粤一世吴居厚的第20世孙



 (照片3:吴杰超自述),于乾隆四十八年癸卯年(1783年)编写过吴氏族谱,记载了吴居厚是吴氏的第七十世。

    (照片4:吴杰超编写的吴氏族谱实照)。



他依据有:1,在徽宗大观三年九月已丑年(1109年)宋祈手撰的“吴氏旧谱序”;2,明朝惠帝永乐二年甲申年春正月(1404年)方观手撰 的“旧谱”;3,明朝考宗弘治壬子年

(1492年)黄泽手撰的“谱序”。

—本编第1页—    (共3页)

 

文章录入:吴锐麟    责任编辑:吴锐麟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