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甘肃 >> 正文
甘肃静宁县西关吴氏家谱序(吴璘支)
作者:吴振彦、…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7-12           ★★★

甘肃省静宁县西关吴氏家谱序

   吴氏一姓,人丁旺盛。中国十三亿人口近千个姓氏,吴氏名列前十名中。吴字就造字形式,似奔腾呼号形状;作为姓氏,来自地名与国名;作为族系,源于陕西岐山周部落古公父系统。

   皇帝生昌邑、玄器,玄器二传到后稷号称周祖,六传公刘,十六传古公父,生太伯、仲雍、季历。季历生姬昌,是为周文王。文王之子武王姬发誅商纣王建立周朝,因“让国”亊季历“乃奔荆蛮”,自号勾吴。“荆蛮义之,从而归之千余家立为吴太伯”。(事见《史记》之三代世表,吴太伯世家、《诗经.国风.公刘》)

   吴太伯,吴姓始祖。传十九世至吴王寿梦。“吴始大,称王”,国都在吴,即今江苏省苏州县吴县。吴王寿梦欲让国第四子季札,季札出逃延陵。吴越两国斗争中,吴王夫差丧国,吴姓一族散佚各地。吴芮一支辗转落脚山西虞乡。宋代时吴芮子孙西迁陕甘,吴玠、吴璘兄弟和子孙吴挺等,在抗击金人的战争中出类拔萃屡建奇功,与岳飞齐名。此后,居住在隆德县通边镇吴家沟、深岘的吴璘二十三代子孙,在明代嘉靖十九年(公元1540年),迁移到静宁州秦安里常家阳屲,即今静宁县五台山西麓葫芦河东岸的吴家庙村。

    公元一八九零年(清朝光绪十六年)前后,吴家庙村书房一系第五代传人吴自成从岷县叔伯处过继来静宁县西关安家,是为西关吴氏始祖。

    吴姓一族,以“让”德传承。孔子曰:“(吴)太伯可谓至德矣。三以天下让,万民称焉”。

    后世子孙,应当体察先祖荣辱历史,以“温、良、恭、俭、让”五德为家训立身行事,使西关吴姓人丁更加兴旺,功烈更加辉煌耀眼。

                                    吴振彦、吴建设识,二零一二年六月(2012.7.9.修改于新疆石河子)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