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甘肃 >> 正文
中华吴氏得姓之由来与靖远县平堡乡吴氏来历
作者:吴正中    文章来源:吴正中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1           ★★★

中华吴氏得姓之由来与靖远县平堡乡吴氏来历

                                        

                         吴正中

 

      考吴氏之来历,本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之后裔。黄帝诞于甘肃清水县轩辕丘,娶西陵女嫘祖为正妃,生子二:长玄嚣,次昌意。玄嚣生极,极生高辛。高辛者,黄帝曾孙、五帝之三帝喾(kù)也。帝喾娶有邰氏女姜原为妃,生后稷。稷,胸怀大志,喜爱农耕,帝尧举为农师,执掌农业,赐姓“姬”,为周之先祖。后稷卒,子不窟立;不窟卒,子鞠立;鞠卒,子公刘立。公刘者,非常人也,虽在戎狄之间,复修后稷之业。下传九代至古公亶父。古公,亦非常人也,复修后稷、公刘之业,积德行义,国人拥戴,尊称为周太王。太王生子三:长泰伯,次仲雍,三季历。季历之子曰昌,古公慧眼识才,意为周之当兴在昌。泰伯、仲雍知父欲立季历以传昌,遂奔荆蛮,文身断发,以表让位之决心。其后季历果立,是为王季。季卒,子昌立,号西伯,即周文王是也。泰伯、仲雍奔荆蛮,建立吴国,自号曰“句(ɡòu)吴”,泰伯为开国之祖。泰伯卒,无子,弟仲雍立。至吴王夫差被越王勾践所灭,凡二十五位国君。吴氏之来历,盖以国为姓,起自吴泰伯,其故里为梅里泰伯城,即今江苏无锡之地也。今吴氏遍布天下,为华夏十大姓氏之一,英才代出,举世瞩目。孔子《论语·泰伯篇第八》之首章云:“子曰:‘泰伯,其可谓至德也已矣。三以天下让,民无得而称焉。’”对于“三让王”给予高度评价,令后世子孙自慰而自豪。

    考我陇右靖远县平滩堡吴氏之来历,据清贡生高祖永立公于光绪十八年(公元1892年)岁次壬辰正月敬修之《吴氏重修宗谱·序》云:“吴氏者,吾堡之巨族也。其始祖原籍系西安府泾阳县大石里村人,自有明迁卫,继于成化年间卜居平滩堡。”迄今已五百余年矣。正中系高祖永立公嫡长玄孙,阅高祖谱序,寻根觅祖之念梦寐以求,终于1994年5月应河南郑州仲景国医大学之邀讲授《论语》,返程时于西安下车,6月2日辗转至泾阳县城,得县志办公室黄文辉先生鼎力协助,于翌日抵达县城北30余华里嵯峨山麓之安吴堡——明代大石里村恭拜祖莹。坟冢隆然,富平石之石碑、石牌坊、石人、石狮、石骆驼、石马、石羊等布满其间,高大雄伟,形象生动,古柏参天,气象非凡,已列为该县文物保护胜地。“文博古今,学贯中西”曾于1925年担任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主任凡十载之国学大师吴宓教授之墓,更是蔚为壮观。此位泰斗伟人,惜于“文化大革命”期间,受尽折磨摧残,含冤九泉。高山仰止,正中肃然起敬。览读祖茔墓碑,始知我先祖原籍江苏,唐时任泾阳县令,选此风水宝地,接家眷安度晚年,为求后裔永安,改住地曰“安吴”,即今之蒋路乡箩圈岩村。正中风尘仆仆,数千里觅祖,终了一生夙愿,盖我平堡吴氏由江苏而陕西,继由陕西泾阳安吴而甘肃靖远平堡,勾吴泰伯、仲雍之后明矣。

    我始祖卜居平滩堡后,与四十八门军户一道,抵御鞑虏,镇守边关,“筚路褴褛,以启山林”,为保家卫国、开化故里树功立业。据高祖谱序,我祖“自有明迁卫,继于成化年间卜居平滩堡,今已无函可考。至康熙年间,有四世祖兴旺者,制帛一幅,绘始祖之像于上,不识何讳何字、何官何职,而蓝袍乌纱,相传以为操守”。据清·道光癸巳重镌《靖远县志》卷之二“平滩堡城”条云:“旧名‘哨马营’。《万历旧志》云:‘旧为兰州地,明·成化二十二年(公元1486年),贼犯大浪口,守备廖斌获捷,乃建堡,摘拨步军90名,操守领之,遂隶于本卫。’”则知操守为守备属下之官员,职守边关。今后裔每以操守官之子孙自诩,事出有据焉。虽失何讳何字,然英勇善战,口耳相传于今。初,堡民原住堡子山堡城,以汲水不便,于清·康熙二、三年间(公元1663、1664年),陆续徙至河滩平地,筑室而居,开田而耕,插木为林,设庠而教。数年间,田连阡陌,屋舍俨然,柳暗花明,书声琅琅,诚洞天福地也。

    族谱,信以传信,疑以传疑,据高祖永立公谱序言,始祖虽无考何讳何字,然其下五公明矣,曰敬贤、敬时、敬良、敬德、敬才。除老大房敬贤、老三房敬良、老五房敬才考之无疑外;敬时、敬德皆失之于稽,孰为老二房、老四房甚难确知,相传仍回原籍或流住他方。唯我祖老五房敬才公一脉本末周详。敬才公生子二:长希水,二世祖也,众多后裔居平滩堡峡口门、少数后裔居郭家滩吴家庄子等地,峡口门位邑之西,习称“西吴”,正中其后也;次希圣,后裔居邑之东街,习称“东吴”。自失旧谱后,各修新谱。今两吴人口众多,为平堡第一大姓。

    念吴氏先祖,禀承先贤之脉气,正直善良,宽厚仁慈,忍让谦和,勤劳俭朴,孝悌为本,耕读传家,质朴者尽力田畴,颖秀者潜心书礼。师道尊严,塾多执经问业之子;心古民淳,家多尊老爱幼之辈。为我平滩堡之农耕、文化、道德、教育、风尚,多建功勋。以西吴而言,有仗义执言、为民请命,与堡民师表等控告乔百户屯地加倍索租于兰州卫而获赢者之康熙年间生员应柄公;有赋性慧敏、精研文学,课业授徒、教泽流芳,不染公务、崇信尚义之道光癸巳科贡生学明公;有吐辞为经、举足为纲,幽室一灯、中流一柱,善培后进、德庇乡闾之同治年间贡生学明公孙永立公;有公心公德,热心公益,创修文昌楼、创建天成车、维修王十万家大庄子之一邑名医永立公长子乡贤性善公;有继父而起、克承家绪,禀性好静、文笔出众,以秀才而入师范、躬执教鞭30余年之永立公次子讳国彦清生员怡善公;有蒙伯父庭训、早年游泮,于城乡训蒙20余年、桃李芬芳之永立公侄讳邦彦清生员直臣公;有蒙伯父庭训、青年游泮,又肄业兰垣、为乡师十余年、育才有方之永立公侄讳俊彦清岁贡生忬善公等,皆出类拔萃之士。自明成化年间卜居平滩堡,已历十八世矣。高祖永立公为十一世祖,正中为十五世孙(生平简历收入吴洪激主编、中国文联出版社2002年12月第1版《中华当代吴氏宗贤大典》首卷584页《医药卫生》部分)。此祖德清明、门风雅正之家,重德而崇文,遵吴氏始祖泰伯祖风家训:“忍让为居家美德,凡遇不易处之境,皆能长学问识见。”遵孔子“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论语·述而篇第七》六章)之圣训,代代相因焉。

 

                2007年8月16日于甘肃中医学院志道堂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