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安徽 >> 正文
岳西吴氏各支系迁徙及派序撷要(后期补充)
作者:吴春节    文章来源:皖安庆_吴春节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5-20           ★★★★★


岳西吴氏各支系迁徙及派序撷要(后期补充)

【豸岭吴氏】

    小六公次子太二,配翁氏,生当宋末(大约1270年),因避元兵由休宁长丰历池州青阳迁桐城大宥乡。生卒无考,葬周家山陶宅后墙垣外。公时草昧、家声初树,行事传于疑信之间,一切不敢臆赘。子三:道一、道二、道三。世居枞阳县金社乡金渡村(境内有山曰豸岭、有湖曰白荡湖)。10世之前按五行取名。从10世始取字派:一正贤学,允世光昌,家法可遵,礼义文章。昭兹来许,福禄尔康,聿修厥德,长发其祥。迁岳吴洪岳宗亲,其父于19507月到岳西工作定居,现岳西有姊妹三家(男丁3人)。据其父生前所述斑竹有其支迁居,日久疏于往来今已失联。

 

【龙田吴氏】

龙田吴氏宋季由海阳迁往贵池兴孝乡之龙田里,人遂呼为龙田吴氏,文学政事代不乏人。其族滋大,分居郡城各乡有前分后分之别,而始迁之祖则断自龙田。乾隆间有合谱分谱之修。旧派为港溪派:邦世应道可,大上美必兴。典章希圣学,敦品绍前徽。思以肫诚致,信为笃宝推。源宋光重启,求才必上全。鸿章荣世锡,汉业大建全。现有12户人家居来榜镇诚芳加油站公路里边上边。有老谱,没有修新谱。联系人:吴兴旺。电话:18365137818高甸吴氏吴和明宗亲(13225769698)访查资料

 

【老田吴氏】

老田吴氏始祖吴栋材系河南桐柏嘉兴人,西汉元康年间官封元顺太守,后左迁六安安县令。神爵二(公元前60年)弃官,隐居于陵阳县九子山之西松阳新城里(老田村古寺名)。经繁衍生息,至唐代成为九华山下一大旺族,素称“老田吴家”。相传唐天宝年间,诗人李白应青阳县令仲堪之邀游九途经此地时,吟诗赞道:“洪荒既已判,江天今已图,未有九华图,先有老田吴。”可见当时老田吴村之规模。相传,新罗僧地藏于至德年间上九华山时也曾落脚于老田吴家,受到族人吴用之的接待,并指引上山修行之路。地藏菩萨(金乔觉)感念老田吴村乡人恩德而作《酬惠米》诗:弃却金銮衲缁衣,修身浮海到华西。自身原是法王子,慕道欣逢吴用之。未敢叩门求他语,昨叨送米续晨汁。而今飱食黄精饭,腹饱忘思前日饥。迁岳西支裔主要居住菖蒲镇撞钟村等地。

 

【六家畈吴氏】

    南宋宝庆元年(1225年)吴氏一世祖吴宛廷夫妇自徽州婺源迁到茶壶山东。二世祖吴再三生六子迁到此处从事农耕。因人丁兴旺,蔚然成村,故名六家畈。迁岳西仅零星散户。具体尚未统计。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