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安徽 >> 正文
枞阳豸岭吴氏简介
作者:吴照生    文章来源:吴氏Q群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5-17           ★★★★★

枞阳豸岭吴氏简介

一.始迁祖:

     

太二,小六次子。生当宋末(大约1270年),因元兵由休宁长丰历池州青阳迁桐城大宥乡居焉。 生卒无徵,葬周家山陶宅后墙垣外。配翁氏,葬天真寺。公时草昧家声初树,行、事、传于疑信之间,一切不敢臆赘。子三:道一、道二、道三。

 

二.始迁地:

 

    安徽省枞阳县金社乡金渡村(境内有山曰豸岭、有湖曰白荡湖)。

 

 

三.字派:

 

   10世之前按五行取名。从10世始取字派:一正贤学,允世光昌,家法可遵,礼义文章。昭兹来许,福禄尔康,聿修厥德,长发其祥。

 

 

四.郡望:

延陵郡。

 

五.家训:

礼曰:喜、怒、哀、乐、爱、恶、欲,七者,人之情也;忠、孝、友、慈、惠、听、顺、良、悌、义,十者,人之义也。治七情、修十义,此人性之归于善也,反是则悖矣。今人纵情逆性,无所不至。是故,立为谱法,制为家训。则教之有其法,统之有其道,而礼之本,礼之具,俻在兹焉。

 

       急赋税。笃孝友。敦信义。崇节志。尊儒业。务勤俭。择交游。端蒙训。

 

       尚清白。绝争讼。积阴德。禁荒亡。隆师友。肃威仪。谨言行。厚宗族。

 

六.家规:

1,祖宗财产皆由勤苦,为子孙者当思祖德之勤劳,父功之辛苦,兢兢业业遵守家训,方为贤肖,若贪谣肆纵、交结匪类、困酒宿娼、呼盧博奕以致荡费祖基,家规俱在,当自勉之。

 

2,妻者其也,所以齐吾之体也,妾者接也,所以接人下气也,今后妻妾各正名分,冠履不可倒置,绿黄不可混施,又有妻多嫉妒暗伤天理,妾恃宠爱大肆猖狂,此皆丈夫处之无道也。若丈夫心正身修,安有此患。

 

3,子孙贫苦,自出为人义男者,当责令本房股头派费赎回。

 

4,父兄因子弟,或贫苦、或失恃,便令出家,希图财物者,不特子孙不书,并父兄亦严左道之诛。

 

5,子孙当以耕读为业,不许出入衙门,甘为隶役,并教唆词讼肆害无辜,以及武断乡曲,如有此等,家法世惩。

 

6,祠堂,户长房长不时捡点修葺,毋令风雨漏滥,牲畜穢污,并安顿车船等物,如有此等俱以不肖论。

 

7,祖墓三处,当以时祭扫,修葺垣墙,封土植树,不得窃伐,至有风雨损坏者,同股长公验处分,不得强取猪牛,不得仍前踏践,如有犯者,俱以不孝惩治。

 

8,亲之殁也,神妥于廟,魂栖于墓,故廟墓俱以时祀焉。廟祀者,冬至祭鼻祖,立春祭先祖,四季祭四世,季秋祭禰载在礼书是也。墓祀者,周有墓人祭以为尸,汉寒食上陵岁晚扫墓是也。夫鼻祖者,生人之始也,人一日不再食则饥而祭,或不以时举饔飱饱妻子而祀,或俭于一豆徒步趋豪右,而或马腾在厩,不一省其先人之墓,是父祖不及马医夏畦之鬼,而子孙不及豺狼鹰獭之智也,悲哉。

 

9,同姓不许为婚,古人所以别嫌也,以前不究,以后犯者有惩。

 

10,同姓虽有富贵,不可扳认,以取讥诮。

 

11,义男虽富贵,不可收籍,以混宗支。

 

12,婚姻当以时成,但要门户相对,男女相称,不得苟责财礼,以自蹈夷狄之俗。

 

13,凡有丧者,初丧必讣告尊长,成服之日,不论有服无服,俱当素服哭弔。有丧家,择能事者,董丧事,择谨礼者,迓宾客至衣衾棺槨稱家,有无祭奠安厝,一依文公家礼,不必纸綵花仪修斋供佛,自置父母于地狱也。

 

14,礼莫大于分,分莫大于名,侄于叔,弟于兄,皆称行号,如叔少而侄长,亦止称字称行,若重号轻字,非古礼也。宗子隆礼遇之重宗也,大宗重于一族,小宗重于一支。

 

七.远祖世系:

 一世

 

古公亶父  生子三:泰伯、仲雍、季历。

 

二世

 

泰伯  古公亶父长子。高宗武丁十年四月初四生,葬常熟县梅里平墟。史记:塜在吴县北五十里,无锡界西梅山。鸿山上去所居城十里,今渤海其地名也。生子:三公。

 

仲雍  古公亶父次子。弟季历生昌,有圣瑞。泰伯、仲雍知父太王欲立季历以及昌,纹身断法逃之荆蛮,荆蛮之人义而归之,千于立为吴泰伯。今苏州吴县称三让乡,乃其出处也。事见鲁论。生子:季简。

 

季历  古公亶父三子。生子:姬昌(周文王)。

 

三世

 

三公  泰伯子。

 

季简  仲雍子。生子叔达。

 

四世

 

叔达  季简子。生子二:周章、虞仲。

 

五世

 

周章  叔达长子。春秋注:武王元年四月,罢兵西归,求泰伯、仲雍之后,得周章以为吴,遂候于吴。生子:熊遂。

 

虞仲  叔达次子。武王得虞仲封周章王之北,古夏墟为西吴,今河东太阳县也。后世称虞姓是此始。  

 

六世

 

熊遂  周章子。生子柯相。

 

七世

 

柯相  熊遂子。生子疆九夷。

 

八世

 

疆九夷  柯相子。生子:余乔。

 

九世

 

余乔  疆九夷子。生子:可庐。

 

十世

 

可庐  余乔子。生子:周繇。

 

十一世

 

周繇  可庐子。生子:屈羽。

 

十二世

 

屈羽  周繇子。生子:夷吾。

 

十三世

 

夷吾  屈羽子。生子:禽处。

 

十四世

 

禽处  夷吾子。生子转。

 

十五世

 

转    禽处子。生子:颇高。

 

十六世

 

颇高  转子。生子:句卑。

 

十七世

 

句卑  颇高子。生子:去齐。

 

十八世

 

去齐  句卑子。周定王己亥十一月卒。生子:乘。

 

十九世

 

乘   去齐子。又名寿梦,始称王。周灵王庚子九月卒。生子四:诸樊、余祭、夷昧、季札。

 

二十世

 

诸樊  乘长子。有名遏,周灵王癸丑十二月卒。春秋注:父贤其弟季札,辞而不可,是立诸樊,樊卒传位于札,札又辞,而立弟余祭。生子:光。

 

余祭  乘次子。又名戴,周景王丁巳五月卒。春秋注:余昧卒而传位于季札,札避,余昧之子僚遂立。诸樊子光曰:先君之所以不与之国而为弟季札耳,将從先君之命歟。则我宜立,僚焉得而为君?于是,使鱄诸刺僚而国于季札。

 

夷昧  乘三子。又名余昧,周景王xx正月卒。

 

季札  乘四子。字览者,周简王四月十八生,年九旬余。葬常州晋陵县北七十里,申浦之西。孔子为篆其墓碑凡十字云:于乎有吴延陵季子之墓。札为让国,逃之延陵,故号延陵季子。因聘上国过徐君,徐君爱其宝剑,季子心知之。使还,徐君殁,札挂悬其墓而去,周章王元年聘鲁请观周乐,鲁人为奏六代之乐。

 

二十一世

 

光    诸樊子。史名阖闾,二子弑兄僚而立,周敬王乙巳卒。春秋注:鱄诸刺僚而让位与光。史事举兵伐越,为败而死。生子:夫差。

 

二十二世

 

夫差  光子。史记:夫差立志復父仇,举兵伐越,夫椒越王栖会稽,请为臣、为妾,而赦之后返。生子:友。

 

二十三世

 

友    夫差子。生子:称庸。

 

二十四世

 

称庸  友子。谱云:石田吴九四朝奉云称庸为姑苏大将军,四十五代孙,名十四公,唐大保中徐县令,卒葬本县。生子:匀余。

 

二十五世

 

匀余  称庸子。居苏州吴江县,传四十七世,曰透,唐天宝间,授休宁令,遂居休宁金竹。生子:子 山。

 

二十六世

 

子山   匀余子。生子:蹶由。

 

二十七世

 

蹶由  子山子。生子:彰。

 

二十八世

 

彰   蹶由子。生子:穆。

 

二十九世

 

穆   彰子。生子:平。

 

三十世

 

平   穆子。生子:申。

 

三十一世

 

申   平子。楚余干令,居五彩山,始有饶州之族。生子:芮。

 

三十二世

 

芮   申子。秦时为鄱阳令,甚得江湖间人心,号曰:鄱君。天下初叛秦君(英布)奔归,芮妻以女应,举兵回应诸侯,沛公攻南陵遇芮将梅涓,与偕攻折,鄜降之后,项羽立芮为衡山王,赐奉十万户为候。羽死汉高帝以赐当從入武门,故得芮徙为长沙王,薨谥文王。墓在乐平东吴石山,载一志。又旧谱云,葬婺源游汀。生子:浅。

 

三十三世

 

浅   芮子。袭封候,迁,新安之吴始祖。生子:信。

 

三十四世

 

信   浅子。袭职。生子:广志。

 

三十五世

 

广志  信子。袭封候。生子:千秋。

 

三十六世

 

千秋  广志子。生子:长陵。

 

三十七世

 

长陵  千秋子。生子:金。

 

三十八世

 

金   长陵子。生子:鄰。

 

三十九世

 

鄰   金子。生子:復兴。

 

四十世

 

復兴  鄰子。生子:洽。

 

四十一世

 

洽   復兴子。生子:安。

 

四十二世

 

安   洽子。生子:时。

 

四十三世

 

时   安子。生子:如明。

 

四十四世

 

如明  时子。生子:羗。

 

四十五世

 

羗    如明子。居乌程。西汉王帝时,隐居耕作。王莽居摄,海内大乱,携子知一随梅福东隐于吴门,復徙乌程余不乡,以溪南山水行欝遂避焉。生子:知一。

 

四十六世

 

知一  羗子。生子:感之。

 

四十七世

 

感之  知一子。生子:永年。

 

四十八世

 

永年  感之子。生子:伺子。

 

四十九世

 

伺子  永年子。生子:正己

 

五十世

 

正己  伺子子。生子:定一。

 

五十一世

 

定一  正己子。生子:之则。

 

五十二世

 

之则  定一子。生子:延。

 

五十三世

 

延     之则子。生子:猛。

 

五十四世

 

猛     延子。有孝行,夏月手不驱蚊,恐去噬其亲,后为散骑常侍丁义授以神仙方,后有显蹟在江州,宋徽宗封神人。生子:安诚。

五十五世

 

安诚   猛子。生子:均。

 

五十六世

 

均   安诚子。生子:授。

 

五十七世

 

授   均子。生子:文蔚。

 

五十八世

 

文蔚  授子。生子:良。

 

五十九世

 

良   文蔚子。生子:义。

 

六十世

 

义   良子。生子:少微。

 

六十一世

 

少微  义子。字仲材,号邃谷,由歙徙居西二里舌之麓,唐时进士,长安中为晋阳令,与武功富加谟同房友善,先是天下以除腴为宗,气调益弱,独少微、加谟属词本经学雄迈高雅,时人慕之文体一变,称为吴富体。每为作者推重,并州刺史张仁亶符以殊礼,时魏郡谷猗为太原主薄,亦 以文词著名,时号北京三杰,中兴初,吏部侍郎常嗣令薦少微、加谟同时为左右台监察御史。少微卧病,加谟卒,痛哭,慟赋俚句通鑑,卒葬石舌山,有文集各五卷。生子:巩。

 


六十二世

 

巩    少微子。以文行知名,开元中登第,初任中书舍人。改名石舌山为凤凰山。生子:泉。

 

六十三世

泉    巩子。生子:

 

六十四世

 

    泉子。生子:淑溱。

 

六十五世

 

淑溱   子。生子:矩。

 

 

六十六世

 

矩     淑溱子。生子:明。

 

六十七世

 

明     矩子。生子:兢。

 

六十八世

 

兢     明子。直史馆修撰,官至尚书。生子:习。

 

六十九世

 

习     兢子。字從善。生子:深之。

 

七十世

 

深之   习子。为歙县令。生子:第五。

 

七十一世

 

第五   深之子。讳琮,居澄塘,又居歙县孝弟乡富饶门。生子:大信。

 

七十二世

 

大信   第五子。左朝奉郎生子:团。

 

七十三世

 

团     大信子。讳延祚,中书舍人,号八公,五代时,迁临。生子:全聚。

 

七十四世

 

全聚   团子。生子:用清。

 

七十五世

 

用清   全聚子。宋仁宗时儒士,敦善行义,乡称长者。生子:进。

 

按:《左台吴氏大宗谱》用清公祖系为:少微-巩-泉- -叔溱-矩-明-道隆-晋-淙-靖-景元-富生-驹-用清。

 

 

七十六世

 

进     用清子。昭逊时散大夫。生子:仙。

 

七十七世

仙     进子。生子:士睽。

 

七十八世

 

士睽   仙子。迁婺源大树下,妻凌氏。生子:尚六。

 

七十九世

 

尚六   士睽子。迁桐城。生子:小六。

 

八十世

 

小六   尚六子。生子二:太一、太二。太一居麻溪,太二居豸岭。

 

八.名人谱序:

(六修谱序)氏族之有谱也,盛于唐祥于宋。昔人所以郑重分明,昭兹来许者,宁无谓与。盖不溯其所由始罔,识木本水源之义,不续其所未备,不知分支派别之祥。故世之族谱,有阅世而一修者,有阅数世而一修者,是在贤后裔有以绍承先志也。延陵之在吾桐,厥派不一,曰麻溪、曰豸岭乃巨族也。而豸岭一派肇自太二公,宋末迁桐,迨五世深远公任蜀府断事,六世文明公,十一世绳之公,俱登贤书;一教授广州府,一知奉化县。厥后代有哲人,虽爵秩不显,然皆以耕读世其家,自始祖遞传二十余世,谱牒修葺经五次矣。迄今又多历年所缺焉。未备补残正讹,非后人之任,而谁任之?兹吴氏户首元良、图南等恐先绪之将湮,抚旧牒而悚惕,毅然身肩其事。旁搜博采,续篡告成,将付剞劂氏丐余一言,弁于简端。余谓谱之修,与宗祠之建其义一也。宗祠萃子姓于一堂,恪恭将事,俾人人知焄蒿悽怆,报答先人。族谱列世次于简编垂范后代,亦使人人知休戚疴癢视同一体。记所谓亲,亲故尊祖;尊祖故敬宗;敬宗故收族;收族故宗庙嚴。其在是与欧阳永叔曰:人而不知其家世,所出则泛若凫雁。苏氏文公亦云:吾族人犹有有服者,不能尽其欢欣,受洽稍远者,至不相往来。由是以思家谱之作,非徒为备繙阅资稽考而已也。后之览者,顾名思义,觉孝弟慈让之心油然而生,斯谱也。庻几追踪,古人郑重分明,昭兹来许之义云尔。   

皇清嘉庆二年(1797年)岁官丁巳仲秋穀旦

                       姚鼐顿首拜譔

 

(姚鼐:清朝著名文学家,桐城派三祖之一)

 

 

九.祠墓图:

 

十.传说逸事:

豸岭的狮子灯

 

旧时枞阳东乡,春节期间舞灯盛行,如龙灯、河蚌灯、采茶灯、狮子灯等,不少村庄都竭力打造出一种像模像样的“灯”来,以增添节日的气氛,竞相媲美,其中最常见的狮子灯以豸岭吴姓宗族的最为著名。豸岭吴氏世代住居于竹子湖畔的豸岭头,衍生至周边附近的一些村庄,史称“豸岭吴”。千百年来,率性果敢、不屈不挠的豸岭吴姓儿女,以勤劳智慧的禀赋创造了丰厚的物质财富和灿烂的精神文明,留下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其春节期间必备的“舞狮子灯”独具一帜,至今还被人绘声绘色地津津乐道着。

豸岭的狮子灯寓娱乐和健身为一体,融武术、杂技和民俗文化于一炉,有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民族特色。“咚咚咚哐,咚咚咚哐”,每每随着一阵激越喧天的锣鼓声,一队舞灯的人马趁着夜色闪亮开路,当“狮子”进入异地的村庄,就被引领到一块早已预备好的空旷场地之中开始表演。一只披红戴彩的威猛的“狮子”尾随着手执灯球的领狮者,在一声声吆喝的指令下,在场地中央时而跌扑、翻滚,时而跳跃、搔痒,一时间簇拥而至的观灯者人头攒动、水泄不通。为了避免人流拥挤侵占了“狮子”表演的场地,每每有一两个挥动“火琉球”者,在场地的四周不断旋转走动,两只红光耀眼、爆裂响亮的“火琉球”被栓在一根绳索的两端,绳索的中间部分被挥球者一会儿紧扣在双手中,一会儿又衔在嘴里,两只“火琉球”在空中精灵一般翻腾跳跃,令观灯者望而生畏、避而远之。等到场地完全开阔起来,随着领狮人一声指令的吆喝,狮子在场地中央按照严谨的传统套路,做出“鲤鱼飘滩”、“鸭子浮水”、“蛤蟆跳坎”、“四肢滚球”等动作。接着,待狮子蹬踞一隅默然不动时,领狮人则将灯球放在场地中央,便开始耍弄起一套套“当家拳”来,除了基本的“狮子门”,还有“小武虎”“小飞虎”“武松夺岭”“八仙过海”等,都是徒手的拳术套路。再后来,舞灯的队伍中会另外闪现出几个精壮小伙子,亮出随身携带的器械,如单刀、铁尺、梭镖之类,娴熟自如的表演起来。这时观灯的人群中不时发出惊叹的喝彩声,助兴庆贺的爆竹声也一鞭接一鞭地开始燃放起来了。

当观灯的人们热情被点燃,期待被放大后,豸岭的狮子灯将开始表演拿手的绝活——“狮子望长江”。这是一种高难度的表演,高台由许多张方木桌垒叠而成。叠法一般有两种:一种是以一张桌子为底叠得上下一样大的“一炷香”式,另一种是上小下大的“宝塔型”,这是最常见的。宝塔的高度不一,最高可达到8米,所用方木桌共一百零八张,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每一层方桌与方桌之间都保留了巷弄般的空隙。方桌数量不同摆法设置就不同,为了设计出最佳摆置方法,人们会预先用麻将牌进行模拟、斟酌。层层垒叠的方木桌难免晃荡不稳,因此在表演时每一只桌脚都安排专人扶持把握,他们为了桌脚的稳固,出灯之前都要从家里带来一只“草把子”别在腰间,以便即时派上用场。“狮子”的表演会由下而上,除了进行一层高过一层地向上攀越,还要在“巷弄”里来回自由的不断穿梭,并作出各种摇头摆尾之类的动作来。所以为了确保这一表演的安全完美,通常相互配合表演的“灯头”“灯尾”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能人,舞“灯尾”者必须个矮壮实有臂力,舞“灯头”者则最好是瘦轻机灵,因为有时“灯头”在攀越每一层高台时,几乎都是依靠“灯尾”的托举之力。这种世代传承的表演方式并无保险措施,表演者停留最上面一层不到3米见方的高台平面上,想要表演成功,不仅要有胆量,还要凭智慧、靠机敏,同时需要“灯头”“灯尾”之间的密切配合,还有着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生命的敬畏。俗话说,常在河边站哪有不湿鞋,这种高台表演也难免马失前蹄之事,只是由于通常的宝塔型高台是斜坡状,再加上舞灯者的身手敏捷,一般也没有多大的危险。据过来人介绍,新中国解放之初,豸岭狮子灯受邀前往湖东县城(汤沟)参演,当“狮子”在最上面一层高台表演时,由于不慎失脚,“灯头”“灯尾”一溜烟从上层顺着斜坡滚落到地面,有趣的是,当时在场的领灯人反应敏捷,竟迅速对着手里的广播筒高声喊道:刚才所表演的式子是“老鹰叼鸡”,大家不要惊慌,不要误会!这一有惊无险的失误,不但在普通的外行人面前没有露陷,反而更为豸岭的狮子灯赢得了极大的传奇性口碑,成了豸岭吴氏百姓日后反复笑谈的资料。

豸岭的狮子灯若是在春节期间受邀演出,每到一处除了展示不凡的身手才艺,还会传播一些耐人寻味的民俗文化,譬如每当一场酣畅淋漓的狮子灯表演结束,队伍中会出现几个敬献“恭贺词”的人,一般三人,一人一句,出口都是吉利的话,什么“铜锣皮鼓响叮当,狮灯今日来贵方,贺得贵村人兴旺,荣华富贵万年长。”什么“狮子灯儿来贵方,男女老少喜洋洋,庆贺新年行好运,一年四季都平安。”等等。这一别开生面文雅的节目,作为整场狮子灯表演的尾声,带给观众更多的精神上的慰藉,有着余音绕梁的十足况味,为灯班子的离去增添了几分难分难舍的魅力。

当然,在东乡各个村落家族与豸岭吴氏并存的舞灯班子比比皆是,只是其中高下有别、良莠不齐。一些舞灯班子的成立不只是为了自娱自乐或强身健体,而是趁着春节的大好时机企图外出赚一点“外快”。因为“送灯”就如拜年,在带去了欢乐、喜气与吉祥的同时,“接灯者”自会礼尚往来,奉上一份大小不一的“红包”。所以送灯班子每到一个村庄,为了收到更多的红包,总希望演出场子多多益善,必然希望挨家挨户的表演。为了取得对方乐意的欢迎,送灯班子在出灯演出之前,都要安排有头脸、有身份的人早早送去一份“灯帖子”,此所谓“不看舞灯的,就看送帖子的”。受此利益驱动,这些舞灯班子中不乏滥竽充数、质量平庸者,俗称“草把灯”。豸岭吴氏的灯班子则特殊:他们接受对方诚意的邀请才去演出,一般不主动送“灯帖子”;他们不挨家挨户的串演,只在空旷的场地中集中隆重的展示;他们专为对方送去喜气,赚一个彩头,以增进情谊,充其量也只会喝下一盏敬献来的茶水;他们也为展示自身风采,为本家族的功夫才艺做一回广告,让人眼界大开、心悦诚服。因此豸岭吴氏独具特色的表演与卓然不群的做派,让那些难登大雅之堂的“草把灯”大失颜面,所受欢迎的指数大打折扣。因此豸岭吴氏的灯班子在受到敌对嫉恨之余,还难免随时遭遇不测的尴尬或危险。因此豸岭舞灯班子每每外出表演时,既要力争表演成功出色,又要预防被人“轰场子”,外出舞灯就要准备“打架”,灯班子里必定配备一些身手不凡的人,带上各种单刀、铁尺之类的器械,既能即时展示功夫才艺,又为了震慑对手、应付对手,做到有备无患。这辉煌与荣耀背后掺和的灰暗色调,掌声与笑语里面夹杂的不和谐音符,至今还刻印在老一辈人的记忆里,虽经过时间的冲洗,却同样是那般厚重与温暖。一次次狂风巨浪使水手的能耐得到了检验和锻炼,而舞灯演出带来的矛盾冲突促进了豸岭吴氏的“当家拳”的不断提高和代代传承。况且这关乎信仰、关乎文化、关乎心灵、关乎生死歌哭与爱恨情仇的存在,是一幅幅渐行渐远的时代剪影,承载着一方区域一代代人真实鲜活的记忆。

记忆不灭。豸岭的狮子灯不灭,如同整个东乡武术。她是一抹独具风情的靓丽风景,一道独特的文化盛宴,犹如一张鲜活靓丽的名片,成为一个家族或一方区域的精神图腾。

 

 

供稿:吴照生   

电话:13611165956

QQ:1804507132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