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安徽 >> 正文
休宁茗洲吴氏亦左台分支
作者:吴晓乐    文章来源: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17         ★★★★★

读《大鄣山人集》一点心得
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著名的状元之县。据统计,休宁籍贯的状元为19人,居全国县级行政单位首位。休宁,明清时期为徽州府六县之一。徽州八大姓:程、汪、吴、黄、胡、王、李、方。世居休宁的家族也不外乎这八大姓。程姓,世居休宁的皆晋太守元谭公后裔;汪姓,汉龙骧将军文和公后裔;吴姓,世居休宁的都是唐左台御史吴少微后裔。
唐代左台御史吴少微的后代,称左台吴氏。现在的左台吴氏后裔,人数多达几百万,分布全国各地,集中在安徽、江苏、浙江、上海、江西等省份。
吴少微,字楚材,号迁谷,嗣圣元年(公元684年)进士,授晋阳尉,累官至左台监察御史。一说吴少微的父亲吴义方由豫章迁新安。贞观十四年,朝廷大招天下名儒讲学于新安歙州。吴义方也参加了这一盛会,由于喜爱当地的山水之美,遂举家由豫章迁居于此。一说吴少微由饶州(今波阳县)迁休宁。
左台吴氏在宋代以后的发展极为兴旺。宋仁宗时,左台十五世吴用清,字渭滨,居富饶。据说是由于吴用清积德行善,因此子孙蕃盛,到他曾、玄孙辈的时候,人丁已达1500余人。宗族的发展使左台吴氏产生了许多支派,后来分居金陵、德兴、太平、宣城、安丰、池阳等地。据元代吴王弼的记载,当时富饶、澄塘、休宁、婺源、绩溪、庐江、繁昌等地吴姓多为左台一脉。我们枞阳麻溪、豸岭、井边三支吴氏皆吴用清的后裔。
左台吴氏分支极多,而且休宁凤凰山是吴少微的始居之地。所以后来世居休宁的吴氏都认为是左台吴氏。即使无法考证是不是真正的吴少微的后代,但是明清以来修家谱都认可了。
茗洲吴氏以《茗洲吴氏家典》闻名于当时的徽州。茗洲吴氏亦左台分支。
明代嘉靖到万历年间的吴子玉的《大鄣山人集》,我没看到《茗洲吴氏家典》,但是有幸从论坛下载到了吴子玉的《大鄣山人集》。从该文集中略窥茗洲吴氏的情况。
卷四十一《处士灵山吴长公孺人程氏行状》中记载:
长公名渊,字子静,号灵山。其先出姑苏吴江,避黄巢乱,居休宁大溪;至熹伯迁今溪口,十世有曰萌德,创有宁宇,以善厥后。后有曰思贤,领景泰乡荐;知辽州贵贤。贵贤生琛,琛即长公父。
卷四十三《先君竹溪先生事略》中记载:
吴姓,出勾吴梅里。后,唐末年,吴妪程氏避乱休宁龙江。以殁节显。新安大姓首吴,吴多宗。妪后徙大溪、石门,三徙今茗洲。
由这篇文章可见,世居休宁大溪以及溪口、石门、茗洲的吴氏,当时并没有认可为左台吴氏。而且作者很明确说道“吴多宗”。
按,吴妪,见弘治《徽州府志》中《人物志 烈女》记载,但是注明是休宁江潭人,没有提到为“程氏”。
以上的记载中都没有提到左台,我认为作者写这文章的时候并没有认识到他们茗洲吴氏是左台分支,因为他在给我们程氏的行状、墓志铭等等都直接提到新安太守元谭公和忠壮公程灵洗。
一直到卷五十二《茗洲吴氏家记议例》中记载:
左台公自饶徙新安,而小逸公出其裔。则休邑之吴姓于左台固所共祖也。系以五世,宗五世也。系始逸公,祖逸公也。配孺人程妪携子至。
由此才知,茗洲吴氏也出自左台,但是从始祖小逸公以上到吴少微之间的世系是不清楚的。故尊小逸公为始迁祖。
个人心得,欢迎大家提出自己的看法。

本文摘自:井边-吴晓乐http://blog.sina.com.cn/s/blog_ecd42bad0101ob17.html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