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安徽 >> 正文
肥东六家畈镇吴启公后裔发展简史
作者:呉季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29         ★★★★★
吴启为歙县石潭村支祖,生二子-----吴唯和吴延硕。
 
    1120年,吴延硕自歙迁宣城,其四世孙吴七三公,读书乐道,不求闻达,举孝廉累召不仕。他于宋宝庆间迁合肥,为合肥六家畈吴氏兴隆始祖。吴七三公生子再三,再三生子六个。其后,再三公率六子北迁至巢湖之滨的潜溪河畔定居,以六子取村名曰“六家畈”。肥东县六家畈吴氏经几百年发展,人丁兴旺,人才辈出,今散居全国各地。人口超过十万,为江淮间一大望族。其侨居世界各地和台湾地区的吴氏宗亲近五千人,成为远近闻名的侨乡。
 
    三世族兴三公生二子-----吴良、吴祯,迁居定远县。元末随朱元璋起兵,作战勇猛,智力过人,雄伟刚直,百战百胜。明洪武三年吴良封江阴侯,吴祯封靖海侯。吴良又是蚌埠吴小街吴氏始祖,其后人人丁兴旺,枝叶繁茂,散居于皖北许多县市。 留居在六家畈的富二公之子吴镒,字应衡,登宣德年间进士,官至四川道监察御史。他经常乘花马,人称“花马吴”,后任南阳知府。
 
    清朝晚期,以17世吴毓芬、吴毓兰兄弟为首组织团练,参加李鸿章的淮军,作华字营正副统领,与太平军作战。吴毓芬获按察使衔,殁后旨赠太仆侍卿。吴毓兰官至天津河间兵备道,赏戴花翎,从一品封典,布政使衔。殁后旨赠内阁大学士,扬州建专祠,清史有传。在淮军中见之于文字记载的吴启公后代还有:振威将军吴谦贞、武显将军吴球贞、质威将军吴桐仁。光绪十年任通永总兵参加甲午海战的吴育仁。
 
    吴启公后裔还有:曾任安徽军政司(少将)、甘肃省军务厅中将、靳云鹏内阁秘书长的吴中英。国民党时代素有兵学家之称的吴光杰少将。辛亥革命时期的混成旅旅长、后任山西省正太铁路少将司令的吴近义。北洋时代任海军部中将次长的吴佩之将军,等等。
 
    六家畈吴氏族谱初修于明万历22年。由七三公十世孙吴起周先生领衔筹建祠宇、修谱牒、立章法。定“敦伦堂”为堂号。前不久,合肥市以将肥东县六家畈开辟为历史文物保护和旅游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同志,祖籍地就在合肥肥东县。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