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中国第三批传统村落浙江兰溪社峰村历史沿革
作者:w8884876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1-22           ★★★

先祖吴党始从湖州迁至淳安,历九世。南宋宝佑年间,先祖吴文仪(延陵季扎后裔),时行何、王之学,访道于金华,路径社峰,乐山水之秀,遂由淳安青溪杜塘迁居社峰,  始形成村落。历经 750 余年,居住至今。现聚居的社峰吴氏是吴泰伯、仲庸第 102 至 109 代世孙,延陵季扎第 83 至 90 代世孙。

 南宋宝佑年间,社峰村始建村,隶属兰溪县瑞山乡太平里。
  元、明同;
   清宣统年间,改瑞山乡为永昌自治区,社峰村隶属金华府兰溪县永昌自治区。
   民国 3 年(1914)废府设金华道,道尹驻兰溪。社峰村直属金华道永昌自治区。
   民国 17 年(1928)改永昌自治区为永昌区,社峰村直属金华道永昌区。
    民国 22 年(1933)9 月,置兰溪实验县。社峰村隶属金华道兰溪实验县永昌区。
    民国 26 年(1937)撤实验县复为普通县,兰溪区改称第四专区,驻地迁金华。社峰  村隶属金华道第四专区第九区。
    民国 27 年(1938)将永昌镇、瑞山乡、社塘乡合并为永昌乡。
    1949 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金华、兰溪,社峰村隶属金华地区兰溪县永昌乡。
    1958 年,建立政社合一的永昌公社,改社峰为社丰,隶属金华地区兰溪县永昌公社。
    1985 年,撤销金华地区改金华市,撤兰溪县建兰溪市,建永昌镇,社丰村隶属金华市兰溪市永昌镇。
    2004 年,原永昌镇建制撤销,其行政区域改由兰溪市政府直辖,设立永昌街道办事
  处。社丰复名社峰,隶属金华市兰溪市永昌街道。

社峰村自建村以来 750 余年,历史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社峰村是正统堪舆风水建村的典范,依照“枕山,环水,面屏”的模式,形成最胜之宅兆。并在建村之初便建成合理、完整、科学的排水系统。村内通过天然形成、人工开凿等形式,保留有 18 口水塘,合理分布村中。天井水池、地下暗道、各种小池塘,与全村明沟暗渠有序排布,互相连通,承担雨水和居户污水排放任务,经若干口水塘集聚,沉淀净化后,流入赤溪,确保溪流不受污沾。
    南宋末期,村民于村南高地上建三进三间两天井式古庙“隆兴殿”。 主殿供奉偃王塑像。因偃王治理教化东方有功,且爱民如子,被中华民族尊奉为神,徐姓也以偃王为祖。吴姓本出泰伯、仲庸,建国勾吴,即为吴国,因偃王“泽被勾吴”,“仁沛於越”,故勾吴后裔,越国故土的社峰吴氏建庙祭祀。
     元朝时期,社峰村修建明雅书楼,藏书千万,学者会集,授业解惑,并在附近设有私塾,开始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凡贫困,无钱交费者,原上学者皆可上学。并在文魁堂附近设有下学。由村民集资建设社麓学堂。就此,社峰村桃李满园,人才辈出。
     明万历三十九年辛亥(1611 年)振雅公(行文 120)倡始筹资建祠堂,
    明崇祯十七年(1644 年) 新建积庆堂,其堂号考其典故来自易经坤卦,原文是:“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包含深刻思想内涵,激励吴氏后人树立正确价值观,“存好心, 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厚德善行,吉祥相伴。
   后社峰吴姓繁衍生息,民居建设规模逐渐扩大。相传鼎盛时期建有十八座大厅,120座小廊厅。建筑布局:以积庆堂为中心,以十八座大厅(分房派)为团块,120 座小廊厅为血缘相近而聚居一块,寄托着人们对家族凝聚、团结、和睦的向往。村坊依地势呈“坐西朝向”向,长弄巷石板路,青砖灰瓦马头墙,牌坊式门楼雕工精美。  

 

文章录入:w8884876    责任编辑:w8884876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