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吴玉章后裔40多人回家乡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5-23           ★★★

 

辛亥革命荣县首义100周年纪念日,为隆重纪念辛亥革命,继承和发扬吴玉章等革命先辈致力复兴中华的革命精神,自贡市荣县举行包括辛亥革命首义纪念碑揭碑仪式、悼念吴玉章及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座谈会等系列纪念活动。

 

1911925日,吴玉章、王天杰等召集全县各界大会,宣布荣县独立,建立起全国第一个县级革命政权———荣县军政府,开辛亥革命独立之先河。荣县遂成为川南地区的革命根据地和反清武装中心,影响所及,各州县纷纷效法,推翻清政府,实现独立的革命浪潮迅速席卷全川。荣县首义和四川保路运动的纵深发展,为武昌起义点燃了导火索。

 

揭碑仪式后,参加纪念活动的全体成员前往位于荣县双石镇的吴玉章故居悼念吴玉章,并向墓碑敬献花篮。活动当天,包括吴玉章4个孙子(女)和6个外孙(女)在内的40多人回乡参加了纪念活动。

 

之后,纪念辛亥革命荣县首义100周年座谈会在自贡市委会议厅举行。座谈会上,吴玉章的亲属代表蜀萍发言,吴玉章的外孙女吴小兰现场赋诗。

 

吴玉章童年时代就失去父母,全靠兄嫂抚养长大成人。大哥吴永桪、二哥吴永锟早年均留学日本,后又成为孙中山创立的同盟会会员。1896年,18岁的吴玉章与夫人游丙莲结婚。1903年,即他们结婚6年之后,吴老赴日留学。此时,他的长女春兰(又名慧生)5岁,儿子震寰不到3岁。吴玉章参加“二次革命”,失败后到法国,在法组建华法教育会。1917年回国,在北京创立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先后选送留法学生近2000人,其中有周恩来、邓小平、王若飞、陈毅及聂荣瑧等人。

 

吴玉章是延安时期 “五老”之一。另外四老是徐特立、董必武、林伯渠和谢觉哉。

 

吴玉章一生育有一儿一女,儿子吴震寰,女儿吴春兰(吴慧生)。吴震寰有一个女儿吴本立、三个儿子:吴本渊、吴本浔得和吴本蓉。吴春兰(吴慧生)有四女二子,儿子兰其卫(兰其卫夫人是薛正仪), 双胞胎女儿吴大兰,吴小兰。吴小兰与叶剑英元帅的儿子叶选平早年是同窗学友,后来成为夫妻。她是一位机械专家,曾任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深圳市副市长、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吴震寰1919年冬,吴震寰到法国勤工俭学。进了格林诺卜电气专门学校。毕业后,就在法德边境从事水电建设,当上了工程师,并于1930年在法国参加共产党。 1933年,吴震寰应父亲之召到了苏联,在乌克兰水电工地工作一段时间,后来到他父亲身边,回国后,在日寇飞机的狂轰滥炸中,吴震寰来到了长寿县境的龙溪河下清渊建站,在1939年冬动工。吴震寰又设计了桃花溪水电站。19413月桃花溪截流,820日正式投产发电。

 

吴震寰精湛的知识技能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国民党的一些上级官员,如张群、翁文灏、吴国桢等,都对他赏识器重。工地上的技术人员和老工人更是对他无比信任、拥戴。

 

19472月底,吴震寰来到重庆,去曾家岩五十号看望父亲后,同年到南京,在全国水电工程总处任工程师。有一天,他悄悄对妻子说:“我收听了短波,父亲现在是华北大学校长,解放区隆重地庆祝他的七十大寿,以后我有什么情况,你就奔老人那儿去吧”。全国解放前夕,震寰在成都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了。当时四个儿女,最大的才八岁,最小的还没有出生。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