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常州吴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22           ★★★

 

据堂名为三让堂的《毗陵宣庄吴氏宗谱》记载,江苏常州遥观镇桥南村宣庄吴氏都是抗金名将吴玠、吴拱父子的后代,吴拱官至荆州宣抚使,扈驾南渡,喜毗陵风土,卜居于常州城南高梅。宣庄之名便是由宣抚使之官名而来。常州日报2017116日报道,藿墩是吴恭之墓。吴恭是吴玠的十四世孙、吴拱的十三世孙。对祖先吴拱葬于何处,在民国三十六年重修的三让堂吴氏宗谱中只有“葬高梅菴之北茔”的描述。宣庄,古名高梅。吴氏后人据此认为,吴拱墓应该在宣庄范围内,而葬于藿墩的可能性非常大。根据族谱记载,吴玠之子吴拱曾“扶柩归葬延陵”。也就是说,吴拱曾将吴玠的棺柩运回常州安葬,很可能也在高梅附近,

 据《毗陵谭墅吴氏宗谱)(思让堂):始迁祖吴忠,元末隐居江阴夏浦,明初迁居常州西门外谭墅,即今五星乡宣庄村,为今谭墅、吴家村诸地吴姓之先祖。

 有一支名为安诒堂吴氏,其始祖吴春泗,在元代至元年间任常州教谕,而卜居常州郡城。后世居常州城内甘棠桥、吴家街、吊桥巷吴家场。迁居乡间的有塘南火炉墩、塘田村、前黄街、符言、南堰村、徐巷桥、塘门村、横山桥吴家村、湖塘桥、西乡土桥村等地。

 现居于西门锁桥湾吴氏,先世系徽州泾川茂林(今径县)人,经商于常州而后世人籍于此。元代至正年间吴永淳自宜兴苦竹村迁居常州城东薛墅。

 南宋时吴其益自无锡梅村迁晋陵芳茂山(即今之焦溪),后人复迁城内千秋坊(即后来之东大街)。其族弟吴其达迁常州城西三溪里等。

 有一支至德堂毗陵章沟吴氏,先世居江阴申港长沟,元代有吴福七者任四川经略,归乡后避居武进戴溪天井里。他不忘先人居地仍称长沟,后雅称章沟,即今之戴溪天井桥、章沟、省岸、泽巷、浜头诸村吴姓为其后裔。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通讯事业创始人,被毛泽东称为为长征胜利立了大功的原第四机械工业部部长、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诤将军即出自浜头村,原名吴人鉴,字凤岗,参加革命后,为避敌人残害家人而易姓。其父吴道援,民国初年毕业于政法大学堂,长期在司法界任职,孙中山以大总统名义赠其节励松绮匾额。吴人鉴为黄埔军校第六期生,1931年红军第一次反围剿中携电台多部参加红军,1934年长常州姓氏征中加人中国共产党,为我军第一任电台大队长,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为我国革命事业毕生奋斗,1978年逝世。其弟吴人镜,字凤竹,黄埔军校第10期毕业生,为我国早期潜艇指挥员,1938年在长江口水域与日寇作战时壮烈殉国,年仅26岁。

 “毗陵谭墅吴氏有一支在明季由城西迁居青山桥葫芦湾 、城北曹村桥东庄,原纺织工业部部长、中国纺织工业总会会长吴文英即出自这一支。

 常州吴姓在历代科举中,考中进士者有54人,其中不少人为官各地,刻苦励学,著作等身,为后世留下许多文化财富。其中明代弘治三年(1490)吴宗达为一甲第三名(探花)。宗达号青门,为明隆庆年间侍讲学士吴中行之侄,官至礼部侍郎、东阁大学士,因不与阉党为伍,遁迹居家,著作有《麟径目录》、《渔亭存稿》28卷。吴中行,子吴亮,万历年间进士,官至湖广道御史、大理寺少卿,为官清廉、崇尚志节,著有《增修毗陵人品纪》70卷、《万历疏抄》50卷等10余部。吴介璋,常州城区人,因愤于清甲午惨败,遂投笔从戎,立志报国,考入江南陆军学堂,在陕西军队任职,极重视训练新军,后在江西武备学堂、陆军学堂任总教练,培养了大批新军人才,国民党军队元老李烈钧、熊式辉、刘峙等均出自其门下。武昌起义时吴介璋率兵响应,北伐时期因公遇难,后被追认为陆军上将。

  客籍吴姓在常州留下业绩者也很多:最早在常州为官的吴隐之,甄城人,晋代任晋陵太守。《常州府志》载其儒雅廉介,事亲至孝,为官清廉节俭,乡人常见其妻儿到城外负薪而归。郡中湖溢,亲自赴水救民。后迁为中书侍郎,郡人称贤;北宋仁宗年间,有云南人吴遵路,字道安,任常州知州。因遇荒年,预知吴中必将饥,尝预置米市千石,已而吴中大饥,草木尽食,而独常州饥民赖以为存,流民入境者亦多全活,民皆感之。明嘉靖年间,浙江淳安人吴文泮任武进知县,疏竣县境河道,必亲自巡历,几乎将所有河道跑遍,量力而行,节俭办事,不增加民众负担,“上无巨费,下不劳苦”,历数年而成。

  近现代常州吴姓涌现出许多杰出人才 。 如:吴在渊(1880-1935),武进薛墅巷人,我国近代数学创始人之一,曾有数学泰斗之誉,靠自学而精通英、德、法、日数国语言,清末创办大同学院,并任数学系主任,为我国最早研究数论的学者,著有多部数学专著。吴稚晖,武进雪堰人,国民党元老,光绪年间举人,参加清末著名的公车上书,要求变法图强。曾任法国中法大学校长。1949年赴台后曾任国民党总统府资政等职。他对近代科学极有探索,对书法、语言学、哲学、地理学造诣也很深。此外,还有我国近代音乐家、作曲家吴伯超;鉴赏家、收藏家、诗人吴瀛;摄影名家吴中行;著名导演吴初之;著名剧作家吴祖光。

  现在活跃在不同岗位上的常州吴姓著名人士更是不胜枚举。如:吴汝康,北港人,世界著名古人类学家,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人类学研究所所长;吴阶平,城区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曾任卫生部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为中科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旻,肿瘤学专家,中国医学遗传学奠基人,中科院院士;吴泽,武进礼河人,华东师大历史系主任,著名历史学家;吴兴元,遥观人,中国运载火箭专家;吴青霞,城区人,我国现代著名女国画家;吴祖强,著名音乐家,曾任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吴蔚然,城区人,著名医学家;吴德昌,武进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吴林芳,雪堰人,中国运载火箭专家;吴瑞萍,城区人,中国著名儿科专家、教授,曾任北京儿童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副主委。

  与吴姓有关的地名较多。城区南运河昔有砚桥,为西郊八景之一的砚桥暮烟,旧时此处竹木青翠,流水潺潺,景色秀丽。源于清初的徽商吴山,他在西门开设木行,购得徽州瑞石,建桥于此,石紫红色,故称砚桥。1978年拓宽南运河时此桥拆毁。以吴为首字的村、塘、桥、湾、巷、弄等地名有87处。如吕墅有吴六房村,潘家有吴竹桥村,圩塘有吴里头村,漕桥有吴囗上村,鸣凰有吴官村,三井有吴家边村,夏溪有吴家舍头村,三河口有吴家前头村。

 目前全国有吴姓人口2460万,为第10大姓,占全国总人口的2%。吴姓在常州现有人口7.13万,占全市总人口3.51%,排列第5位。

 20179月底,为配合工业规划,吴拱后裔所在的宣庄被拆迁。为了留住祖祖辈辈生活在此的印记,也为后代吴氏子孙留一份乡愁,宣庄职业画家吴小平花了16天时间,抢救性地写生创作出题为《千年古村宣庄》的水墨长卷。

      吴小平生于1958年,从小喜欢画画。初中毕业之后,他远赴徐州四中上了美术培训班,跟着国画大师李可染的同学、当地著名画家王寄舟学画,并得到李可染的指点,打下了深厚的美术功底。1987年,他回到遥观开设了神韵书画艺术品厂,一边孜孜不倦地坚持美术创作,一边谋生。虽然自幼在外游历,可是吴小平对于故乡宣庄的感情非常深厚。

     《千年古村宣庄》由8张宣纸拼成,长12米、宽0.7米。画面内容从最东面的宣庄新村,一直到新石桥、老石桥的西面。浓淡不一的墨痕中,有长漕河水道,也有水龙宫、吴氏宗祠等公共建筑,还有商业老街,宣庄近160户人家都能在图中找到。虽然这幅画尚未着色,但是依旧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观赏。

      吴小平说现在的长卷所展示的内容,还不到宣庄全貌的十分之一,他会一直画下去。画里的宣庄对他而言不是简单的实景写生,而是他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