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静听闽侯】探访闽侯青口宏山吴氏宗祠
作者:静听闽侯    文章来源:静听闽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2-6           ★★★


闽侯宏山吴氏宗祠



宏山吴氏宗祠位于闽侯县青口镇宏屿村内,始建于明代,距今有三四百年的历史了。印象中的古老宗祠,大多身宁静清幽之地、远离人群,独自默守着自己的那份历史情怀。可宏山吴氏宗祠,却处在喧闹的集市之中,真可谓是“大隐隐于市”。

(处在喧闹集市之中的宏山吴氏宗祠)

祠堂坐北朝南,大门前竖立着两根高耸挺拔的青石柱,直指蓝天。两条石雕青龙分别沿着两根石柱盘旋而上,昂首相向、圆目张口,龙须怒张、栩栩如生。


(宏山吴氏宗祠)


祠堂的厅堂十分宽敞。据说整个祠堂的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经过清朝道光十七年和民国元年两次重修,如今的祠堂依然光洁如新,丝毫不给人以颓败之感。


祠堂有前后两进,第一进是戏台。人在空荡的戏台,向前望去,不由心生空旷之感。凝神静气,仿佛听见锣鼓声声、脚步匆匆。数百年来,这个戏台上不知留下了多少欢笑和泪水,演绎过多少跌宕起伏的故事。

(祠堂的戏台)

戏台的上方,是一个华丽的圆形藻井。藻井与四边形边框之间的四个角落雕刻有四只蝙蝠,取其谐音“福”。这些蝙蝠形态逼真,好似展翅欲飞,却永远飞不出这四周的围栏,只好将“福”气永远地留在这祠堂内。整座藻井给人以富丽堂皇之感。


(戏台上方圆形藻井)


(藻井与四边形边框之间的蝙蝠)


祠堂的第二进有一座神龛,这里供奉着宏山吴氏历代宗亲的神位。如果说祠堂是宏山吴氏宗族的精神家园,那么神龛可以被看作祠堂的灵魂所在。


神龛的屏门共有八扇门屏,门屏上均用楷书工工整整地写着《朱柏庐家书》。中间的花格雕刻有各种生动逼真的花鸟图案,雕工细腻、引人入胜。



(神龛门屏上的花格雕刻)

(神龛门屏裙板上的漆画)

屏门看上去金光流动,光彩夺目。所有的木雕都以金箔贴身,显得金碧辉煌。造于清朝道光十七年的神龛,至今已有近两百年的历史了,气势宏大,是闽侯县境内最精美的神龛雕刻遗存。据说,当年吴氏先人将造神龛的任务委托给三个莆田工匠。他们闭门不出,三年之后才将这件雕刻瑰宝展现在人们的眼前。


(光彩夺目的神龛)

神龛共分为三重,犹如三间宫殿层层递进。神龛上部悬挂着一个形似卷轴的匾额,写着两个篆体镏金大字“如在”,表达了吴氏子孙对祖先的缅怀和尊敬。两侧有两根金色的立雕龙柱。两条金龙正沿着立柱盘绕而下,龙首高昂、龙爪如钩,形态逼真。巧夺天工的中国民间工艺在这里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神龛上的立雕龙柱)


踏出三重门,回望古老的宗祠,左右仪门上石刻的“入孝”“出悌”四个大字显得苍劲有力。我们民族的精湛艺术和优秀文化就像这几个大字一样历久弥新。



 

文章录入:吴平河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