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连平司前村家训文化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20           ★★★

视频 司前吴氏:至德家训传百年

http://www.hyrtv.cn/a/20140428/38835.html


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忠信镇司前村弘扬家训文化
来源:光明日报

“家训是很管用的”

    “厚伦理,尊王法,救急难,和乡里,勤本业,莫非为,周贫乏,谨祭祀”是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忠信镇司前村世代相传的“吴氏家训”。近年来,司前村深入挖掘家训文化,大力弘扬传统美德,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乡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村呈现出了风清气正、文明和谐的良好局面。

记者在村里采访时发现,家训文化在村里无处不在:一方面,家训书法进了农户家中,村里把一些书法家以家训为内容创作的书法作品,赠送给农户张挂在厅堂,以起到警示作用;另一方面家训书籍也进了农户家,村里向每个家庭赠送《家训》一书,让每个家庭品读全市各家好家训,倡导邻里和谐、文明礼貌、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村干部还让家训牌匾进祠堂,制作“吴氏家训”牌匾,永久悬挂在醒目位置,作为家族的座右铭,鞭策后人自律。

该村注重把家训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让家训进学校。在村小学开展诵读家训活动和送家训书籍活动,通过宣传栏、黑板报,每天向学生发布一条践行家训的倡议,引导学生从点滴入手,小事做起,养成日常良好行为习惯。学生每天有承诺、有行动、有感悟,并写好践行家训记录。

“家训是很管用的!”村干部吴俊峰说,司前村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忠信花灯的发祥地,每年农历正月十三到正月十八期间,村里都会挂花灯、摆暖灯宴,男女老少都来参加。如果邻里有纠纷,村干部和有威望的老人就会利用这个机会组织双方讲家训家规,评理释怨,化解矛盾。同时司前村利用春节、中秋节等重大传统节日及清明节等祭祀活动,把家训文化融入其中,使家训文化深入人心。

该村还组织了面向青少年的家训宣讲。让老党员、老教师到学校宣传家训,讲家训的重要意义,讲家训的教育典型,讲家训的历史故事,以榜样的力量引领青少年见贤思齐、常做善事。司前村还以“最美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引领全村妇女及家庭成员传颂“吴氏家训”,弘扬家庭美德,建设和谐家庭。

近年来,村民自治组织自行调解民事纠纷几十宗,没有一例群众上访事件,也没有一例村民刑事犯罪案件。该村把家训融入乡村治理。根据“吴氏家训”的内涵,建立健全村规民约,从社会治安、村风民俗、邻里相处、婚姻家庭、环境卫生等方面对村民的行为进行了规范;并成立了村民自治组织,包括村务理事会、妇女禁毒禁赌会、同龄会等,这些组织积极参与村务民主管理,在化解乡里矛盾、解难济困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该村注重发挥村党支部的主力军作用,运用“家训”文化密切干部与村民之家的距离,把家训融入基层组织建设。村支部大力倡导“学家训、用家训”,推行了党员事务代办制,设立了服务窗口,为村民代办医疗保险、户籍登记、计划服务、劳务输出等事务。(记者 吴春燕)


连平忠信司前村家训文化受到省委宣传部领导肯定 弘扬家训文化 推进乡村治理

河源日报讯 特约记者 周建华 

前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蔡伏青到连平县忠信镇司前村家训文化传扬示范基地参观,对该县传统文化保护与挖掘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赞赏,希望司前村继续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充分发挥家训作用,把家训文化融入乡村治理,培养广大村民的文明习惯,
建设好社会主义和谐乡村。

近年来,司前村在利用“家训”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将学习传承家训的辅导资料编成小册子,发至家家户户;在全村广泛开展 
“学家训、明村约、强文化、树新风”活动、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等活动;对积极践行家训,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方面表现突出的村民,给予公开表彰和奖励,在全村营造了积极传承家训文化、崇尚道德模范、争做司前好人的浓厚氛围。同时,大力践行家训,化解乡里矛盾,建立内容广泛的“村规民约”,使村规民约与家训相得益彰,互为补充,既扩充了家训的内涵,又注入了时代要求;成立村民自治组织,这些组织以家训和村规民约为依据,积极参与村务民主管理,化解乡里矛盾,解难济困。近9年来,村民自治组织自行调解民事纠纷39宗,没有一例群众上访事件,也没有一例村民刑事犯罪案件。此外,注重发挥村党支部的主力军作用,运用“家训”文化密切干部与村民之家的距离,从2006年起推行了党员事务代办制,设立了服务窗口,共为群众代办医疗保险、户籍及计生服务、劳务输出等各类公益性事务900多宗;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小组,凡是遇到村民有大事、难事,志愿小组便及时上门解决,用实际行动诠释家训。

自2011年以来,该村获得了“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广东省宜居示范村”、“广东省卫生村”、“河
源市生态文明示范村”等十几项荣誉称号,去年被评为全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成为市级家训文化传扬示范基地,在今年5月14日全国妇联组织举办的全国“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中,该村的庄亚瑞家庭入选2015年全国“最美家庭”。



河源市连平县忠信镇司前村:六百年客家民居“大观园”

蜿蜒曲折的忠信河,从河源市连平县境内的忠信镇缓缓流过,向南汇入韩江支流船塘河。在忠信河下游,有一处客家人聚族居住的小村落—司前村。历经六百年风雨,司前村仍保留着完整的明代客家古围寨和祠堂,被列入广东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忠信花灯就发源于此,并传承至今。
全村人合族聚居螺形围寨
司前村距离河源市区大约60多公里,驱车粤赣高速公路,40多分钟就可以抵达。走进村落,四面青山环绕良田,一条清溪绕村而过,一座白墙黑瓦的围寨掩映在婆娑树丛中。
“在改革开放之前,全村人基本都住在这个围寨里。”司前村村干部吴俊锋说,司前村村民全都姓吴,据族谱记载,是600多年前为躲避元末战乱从江西迁徙到这里的。眼前的司前寨则建于明初洪武年间,“那个时候老祖宗花了十年时间才完工。”据介绍,司前围寨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因形状类似圆形的螺蛳壳,当地人又把围寨称为螺形屋。
整个古围寨屋只有两个大门出入,一个是上大门,一个是下大门。其中上大门坐西南向东北,是司前寨的主大门,大门两侧各有两个护耳形封火山墙,大门前有地坪和池塘。
走入上大门,沿着鹅卵石铺成的道路向前,穿过两个天井,一个宽敞的大厅出现在眼前,大厅门楣上悬挂着匾额,上书“吴氏宗祠”四个大字。
吴俊峰介绍说,司前寨内的吴家宗祠,有三门四进。其中一进为下厅、二进为中厅、三进为上厅、四进为后神,一进比一进的地势高。穿过一进的宗祠大门,只见中厅的屏风上有三块红底金字的横匾,正中间是“东粤名宗”,左边是“恩嘉有惠”,右边是“天朝荣宠”。据记载,这三块横匾都是明万历年间由当地地方官所题写,距今已有400年历史。
绕过屏风进入上厅,这里是吴氏宗亲拜祭祖宗的场所。靠后墙设有一个大神龛,神龛上的浮雕图案有八仙过海、龙凤呈祥、鸟鱼花草、瓜果飘香等等,雕工精致、气势壮观。神龛前摆有两张大案台。吴俊峰说,村中各房族每逢节日、办红白喜事,都回来这里供香烧烛,祈求平安。
在神龛的右侧,再上两级台阶进入后门,便是四进。这其实是一间不透光的暗屋,吴俊峰解释说,这是给已故先人灵魂归宿的地方,因此设计得比较隐秘。
走出祠堂,一间间泥砖黑瓦、杉木结构的村屋围绕着祠堂而建。从地势上看,离祠堂越远的越高。吴俊峰指着地上鹅卵石道路旁的沟壑告诉记者,这是围寨的排水系统,围寨内的房屋都是按鲁班尺8寸次第增高,这样污水和雨水可以沿着排水沟一直流向围寨大门前的池塘。
由于大部分村民都已搬到围寨外建新房居住,如今的司前寨显得格外冷清,部分泥砖房也已残破,不过基本格局还是清晰可见。各户屋前是澡井,后面是卧房,灶房则另外设立。房屋一般为二层,由轻便的木梯或竹梯登楼。村中老人说,二楼一般只用来堆放谷物或柴火杂料,并不住人。经历600余年沧桑,目前的司前寨还保留有1000多间房屋,堪称客家民居的“大观园”。
客家花灯承载文明教化
司前村村两委的办公室,就设在司前围寨隔壁的一幢两层小楼里,楼前竖立着一块石碑,上面镌刻着吴氏的八条“家训”:“一厚伦理,二尊王法,三救急难,四和乡里,五勤本业,六莫非为,七周贫乏,八谨祭祀。”
“家训还是很管用的!”吴俊峰说,司前村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忠信花灯的发祥地,每年农历正月十三到正月十八期间,村里都会挂花灯、摆暖灯宴,男女老少都来参加。如果邻里有纠纷,村干部和有威望的老人就会利用这个机会组织双方讲家训家规,评理释怨,化解矛盾。
挂花灯的位置,就在吴氏宗祠的上厅与中厅。这里的天花上共有五根直径40厘米的杉木房梁,当地人称为“花灯梁”。正月十三这天,凡是上年家有喜事的家庭,都可以把购买或者定做的花灯悬挂在花灯梁上。
吴俊峰说,司前村是忠信花灯的发源地之一,这里的花灯最大的直径有12米,最小的也有40厘米左右。花灯从里到外有2至4层,有四角、六角、八角、十二角等各种规格。花灯外层装饰有山水花草、鸟兽虫鱼、亭台楼阁、传说故事等各种主题的剪纸和饰物,异彩纷呈、巧夺天工。
村里老人告诉记者,“上灯”这天,“灯主”要先在花灯里面系上柏叶、八眼芋、毛巾、彩带、大葱和大蒜等物件,随后将灯联贴在花灯的灯盖上,灯联的尾部也加贴彩纸剪成的彩色寿桃。接着,把花灯内的灯盏加满油点亮,然后全家一起在祠堂拜祖。在鞭炮声和锣鼓声中,各家的花灯冉冉升起,祠堂前舞龙舞狮争相献技,来往客人络绎不绝。
正月十八则是“暖灯”和“化灯”的日子。届时,宗祠天井中可摆下80席八仙桌,供族人聚会言欢。全村的小孩子都会提前聚集在祠堂里,随着灯主把花灯从梁上徐徐放下,孩子们便争相抢取寓意自己心愿的纹样和饰物。在放灯的过程中,灯主会有意让花灯时起时落,观众随之惊叹拍手,让场面更加热闹。仪式结束前,灯主会把“分化”后的花灯碎片用火燃烧,以示功德圆满。这时候邻里间的矛盾纠纷在长辈的劝解下,很容易在一杯杯灯酒、一句句祝福声中化解。
吴俊峰说,客家话里“灯”与“丁”同音,花灯仪式原本是为了庆祝族人添丁而设。随着时代的进步,现在生儿育女、建新房、娶媳妇、上大学、参军入伍、做生意赚到钱等喜事,都可以上灯。通过仪式,人们不仅期望后代光宗耀祖,也期盼家庭和睦、社会稳定、国家兴旺。他透露,目前已经有企业看中了司前浓郁的客家文化氛围,打算投资在这里兴建文化旅游项目。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