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燕翼堂谱简述修谱始末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燕翼堂谱的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4-29           ★★★
 甲午2014年,缘于大埔茶阳集资重建承顺公总祠“存著堂”,及修编承顺公传派之族谱的两项倡议。广如公乃承顺公之第十六世裔孙,吴氏燕翼堂一脉自然应通知参与,相关文函遂由茶阳送至大麻。本堂居大麻裔孙对两项倡议反映热烈,纷纷捐奉资金。在编修承顺公世谱方面,裔孙海坚等提议由燕翼堂理事会组织人员先行编修《吴氏燕翼堂族谱》,以缕清广如公一脉的世系根源,然后以副本递交存著堂备用,则属两全其美也。自编《吴氏燕翼堂世谱》之提议很快得到了族人的普遍赞同,哪个不想了解一下本族的宗派根源、世系亲疏呀!
    经初步商量决定,编修族谱由理事会组织统筹,费用不摊派,由裔孙自愿奉资。日后编谱完成刊印成册,每家可免费领取一部存看。编谱所需当代族人或近代先人的个人简介、家庭关系等资料由各家详细填写交给编谱人员备用,迁居外地的由其亲房或亲友转告,务求不遗漏。本族相关历史资料(新老族谱、私谱,墓碑图片等),则呼吁族人积极搜罗,慷慨借出以作参考。各家各户的新资料由开源负责统一书写列表,以备与老史料同录入谱。来兴、柏松、爱旋、开源、雨玲、吴豪等纷纷奉出各自珍藏的新老族谱,有手抄,有石刻,也有铅印的。这些老史料先由海洲负责整理,再结合新资料按辈排序。族史资料与个人简介完成编排后,全部录入电脑暂存以备刊印。
    倡议修谱至今将近2年,在这段时间里,通过查找族谱,大麻留隍两地同宗取得了联系,不仅携手组织了到开基祖广如公墓隆重祭祖的盛事,还在宗祠燕翼堂拜祖、聚餐增进了族谊,这些活动都充分展现了两地宗亲敬祖爱宗、血浓于水的情怀。族谱,正是作为桥梁拉近了大家的距离。为了这次修谱不给后人留下太多遗憾,编撰人员需广泛搜集相关史料,调查考证细致真实,时间充裕避免遗漏,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家家有谱可传后世。

    据查阅1994年版族谱所了解的情况:广如公所传派22房,现居大麻的有第4子启虬公、第6子启飏公、第7子启璜公等三大房裔孙,居留隍龙东的是第2子启燧公房裔孙,居留隍湖上山的除了第13子启诚公房裔孙外,还有部分裔孙未知是归属哪一房,希望通过本次修谱能溯清其世系。至于其他早年外迁饶平、潮州、三河、松口、高州、海南、广州、台湾及南洋等地的各房后裔,则候其日后寻根问祖之时再邀入谱。


乙未2015年岁末 海洲初稿以告知合族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