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蜗牛的耐力---记江西省总会第六次会长会议
作者:吴良生    文章来源:吴良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23           ★★★

 

 

     

―――――――记江西省总会第六次会长会议

余不崇拜但喜欢蜗牛。蜗牛不可在阳光烈日下活动,也不能直面于风吹雨打、酷暑严寒中磨砺,但蜗牛为了自己的理想与目标,以脆弱的躯体负重前行,虽爬行极慢,然每爬一步,点滴之中是那么阳光、坚实与自信,有迹可循。即使称不上百炼成钢,但意志坚如磐石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与喜爱。

述评江西省吴氏宗亲总会、江西吴氏文史研究会,具有蜗牛精神,但克服蜗牛讳阳光之弱点,砥砺前行,点滴之中以江西省吴氏宗亲总会、江西吴氏文史研究会第六次会长会议为著。此次会议结束至今已逾月余,感念诸多宗亲的支持,亦念于此次会议对江西省总会建设的极其重要性,虽屡次欲书笔,然因事务繁杂,未能如愿。今逢春节回乡静修,于斗室间匆笔略记之,以期共勉。

                                                             

2016117日晚,江西省吴氏宗亲总会、江西吴氏文史研究会第六次会议在江西省经济重镇——丰城市顺利召开,来自全省二十二个宗亲组织、十三个宗族理事会和特邀省内政经文界贤达近70位宗亲参加,本次会议由江西吴氏文史研究会丰城分会承办。适逢丰城分会揭牌庆典,特邀世界吴氏宗亲总会、香港吴氏宗亲总会、深圳吴文化交流会以及无锡泰伯陵管委会主任华伯泉先生莅临指导。

此次会议,安排议程较多,主要是商讨决定省总会年内及未来工作安排,为省总会健康发展拟订初步规划。会议的目的确定为统一思想、统一认识,为今后省总会开展工作统一行动。

因此次会议肩负重要使命,对省总会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历史意义,堪称江西省总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第一部分 会议的背景

江西省总会早于20111212获江西省社联批准设立并于20141212由省民政厅、省社联批准升格,经过近五年辛勤耕耘,凝聚广大吴氏宗亲的人心。

省总会自批设之日起,严格按照国家法律规定,自觉、主动地向主管机构报告,包括会务、财务信息等重大事项,有效地将自己纳入监管体系。五年来,积极组团参加无锡祭祖、世界吴氏宗亲总会第二、三、四次恳亲会,并主办江南吴氏巨族宣公诞辰1140周年祭祀大典,大大增强国内外族人对江西省的了解与关注,提升江西形象,尤其是20148月份,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宗贤欣然为江西省总会题名,充分发挥民间组织对国家统一应尽的社会责任,得到主管机构的充分肯定与支持。

批设以来,省总会严格会议制度,每年举办两次会长会议,商讨省总会与各地会建设,研讨存在问题以自警,同时创建官方网站,及时发布江西省总会动态信息,力图打造公示平台;完善场所配套设施建设,会议室、办公室、资料室、陈列室等一应俱全;部署并落实走访计划,遍历全省十一个设区市近七十个县(市、区),广泛发动各县域宗亲组建组织,支持并鼓励条件成熟的县域宗亲组建宗亲会(或分会),经过多方努力,目前批准丰城、赣县、大余、临川、广昌、金溪六个分会和上饶市、宜春市、奉新县、浮梁县、修水县五个分会筹委会。日前,南城、上饶等县分会筹委会正在沟通之中。赣南会、余干会、崇仁会、崇仁程坊会相继揭牌,原有的湘赣边界会等各组织保持健康发展。樟树、高安、吉安、永丰、乐安、星子等八县正在酝酿成立分会筹委会。另外,其他县域众多的宗族理事会亦与省总会保持密切联系,因此,全省各地宗亲组织活动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

在省总会与各地宗亲密切交流过程中,江西省总会注重收集各地各支族谱,至今收集资料已逾三千册(份),为今后编纂研究江西吴氏宗谱及研究江西吴氏先贤打下坚实的基础。

江西省总会的成立,肇始于世界吴氏宗亲总会第二次(香港)恳亲会,亦得益于世吴总会以前主席吴良民宗贤等若干贤达的大力支持!以良民宗贤为代表的世吴总会为吴氏公益事业乐于奉献、甘当“傻才”和践行“为国为民为宗亲”的办会理念,切合江西省总会实际和所需,当然为江西省总会宣传、继承、发扬所必须!!故江西省总会以包容、谦逊的作风与态度赢得全省宗亲的认同与赞许。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总结前期工作,所有的成绩应归功于志同道合的宗亲们,江西省总会不应也不会忘记不离不弃、守望相助的各地宗亲们!坦白而言,江西省总会也感谢部分宗亲在江西省总会运行期间给予我们深刻的教训,正是由于你们的声音,令省总会发展壮大。尤为重要的是,江西省总会上有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中有省内外各地组织的支持,下有各地宗亲的信任,令江西省总会有信心完成尊祖敬宗、敦亲睦族、广联宗谊、健康发展的历史使命!

批设至今已四年有余,在得到全省宗亲组织及宗亲们精心呵护之际,江西省总会亦阶段性完成前期主要任务,即:全省三分之二的县级宗亲或三分之一设区市会的支持,方能揭牌。如今,江西省总会充分积聚各方能量,天时、地利、人和全然具备,江西省吴氏宗亲总会、江西吴氏文史研究会揭牌应势而为。加之纵观国内外吴氏,种种不良倾向与作风随着发展初期的摸索与不规范同时存在,影响甚至严重损害吴氏事业的言行层出不穷,极大程度伤害多数宗亲的感情与积极性。对此,我们认为,为了能够为吴氏事业健康传承并千秋万代,历史已赋予我们庄严的使命,我辈应时不我待,勇于担当,故为了江西吴氏公益事业健康有序地开展与传承,江西省总会、江西吴氏文史研究会揭牌等诸多事宜应与全省宗亲密切交流、研讨并确定。

第二部分  会议的特点

1.主题鲜明,任务明确。此次会议主要任务是: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在围绕任务的同时,我们优先安排如常汇报省总会工作,包括会务与财务信息,以公开、透明的作法,以取信于宗亲。同时,此次会议借助交流的平台与时机,明确发出今后省总会中心工作调整的讯号,即由前期发动各县会成立组织为重心转而进入文史研究与谱牒汇编领域。另外为了配合省总会揭牌和健康发展,就扩充未来省总会组织架构提供依据而进行探索。(会议相关情况敬请关注中篇)

2.地域性广,代表性强。会议延续历届遍邀各地宗亲的作法,穷尽全省各地会、其他已知影响极大的宗族理事会负责人参会的原则,最终除赣东北吴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明确表示不参会及湘赣边界会客观原因未能派员参会外,全省各地会及理事会的会长、族长均参加。

3 .畅所欲言,求同存异。虽会议事前未向参会人员深入交流议题与任务,目的是让大家第一时间了解江西省总会的发展思路,能够更好地为了江西吴氏宗亲事业健康发展而直抒己见,以便江西省总会加以改进和提高,但是与会宗亲对个别议题激烈讨论,符合会议目的初衷。即使意见不同,仍顾大局,从江西吴氏事业健康运行出发,最终形成高度一致。

4.结构合理,成效显著。参会的宗亲除会长等主要负责人外,还特别留意安排老、中、青、少宗亲加入,部分县会甚至安排女性宗亲(吴氏媳妇)参与,使江西省宗亲事业传承有序,正因为参会成员素养较高,不仅提高会议议事效率,还议出成效与共识。

第三部分 作用与意义

1.解疑释惑,宣告江西省总会的办会构想。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成功与有成就者往往潜心做事,黙然不语,乃德之所培也。江西省总会自批设至今已近五年未揭牌,期间褒誉与疑惑者有之,指责与非难者兼有之,为此曾历经洗礼,痛彻心扉,代价之重,不堪回首!此次会议,借助东风,详细阐明江西省总会全面建设构想,江西省总会惟有谨记始祖谦让开拓家风,辛勤耕耘,自此方磨砺出成熟与自信,赢得广大宗亲首肯与认同。我们认为,一个组织,要想得到宗亲们认可与支持,前提条件必须要具有合法性、正当性、普遍性,宗亲组织最重要的是应具有地域性和广泛代表性!此亦为江西省总会近五年来之注重推动全省宗亲组织建设之目的而不仓促揭牌之苦意。同时,为了配合中心工作,而暂时将文化底蕴尤为深厚的江西吴氏先贤事迹列为次要工作而迟未开发之原因。而今,江西省总会成熟与稳健兼备,相信今后包括文史研究领域也如同组织发展建设一样,硕果累累!

2.明确宗旨,强化宗亲组织服务职能。任何组织,其成立须有宗旨与目标,正所谓宗旨立,生命存。宗亲组织放大在社会之中,除应具有敦亲睦族之功效,必须为社会、为国家服务,此乃宗亲组织生存之必要。吴氏宗亲组织,无论是何称呼与来头,归结宗旨,仍然应是:为国为民为宗亲!因此,不管合法(经政府批准)或是不合法(未经政府批准)与否的吴氏组织,都不应该逃离为宗亲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国家服务的必然,否则,这个组织必将逃不出为宗亲所唾弃、为人民所抛弃、为国家所取缔的厄运!至于如何服务,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服务的标准如何,那需要由该组织主要负责人集体的智慧与德性所决定。

3.统一思想,培育宗亲组织负责意识。此次会议,既是商讨江西省总会建设规划,亦是各会交流学习平台。一个组织的平稳,需要靠区域内广大宗亲的参与,客观而言,各省市县区域内的宗亲,因地因时因情的禁锢,不可能及时准确参与活动,如是,需要主要负责人(带头人)在平等和保障知情权的基础上,尽量照顾宗亲特别是偏、远、穷地域宗亲们参与,以减少区域组织内部间的矛盾,此亦江西省总会四年来之所以足迹遍历江西之初衷,也是江西省总会历次会长会议遍邀省内宗亲参与并商讨会务之目的。如是,方能凝聚人心,也是姓氏组织健康发展之良药,更是吴氏组织之使命,因为,始祖泰伯公尊为至德,谦让为其主要内涵,在这个意义上来说,吴氏宗亲组织的发起与会务商讨,没有什么东西可隐瞒的,更非三四个或七八个人过家家式的来决定,于负责人而言,是责任也是德性所然!深言之,一个组织的走向往往取决于主要负责人道德与责任意识!!

4.构建体系,确实为社会提供正能量。纵观江西省,上有省总会,中有设区市会,下有县会乃至乡镇甚至村族会,已然形成一个完整意义上人的载体,那么,在有骨骼、肌肉、血液的同时,如何使该人健康成长,则需要中枢神经的指引,从该层面而言,经过主管部门批设的省总会只能充当或承担大脑的调节功能,省总会应该在也只能在事关吴氏组织健康发展与国家法律政策规定的原则范围内予以交流、指引甚至提供帮助,各会应该也只是在其所属区域内对宗亲事务予以合法地指引与开展活动。只要在政策与法律框架内开展活动,那么必定能够得到政府的支持与肯定,同时,吴氏组织活动会有更大的空间与作为,吴氏族人正当、合法的权益必定会受到有力的保障!如此,吴氏家族和,当地民风正,社会风气清,国家才安定,方为正能量。

  

江西素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美誉,自宋元明清以来,就是文化与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之一,被誉为文化之邦、礼仪之乡。具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江西,由于历史原因,亦为华夏姓氏第二祖籍地。

江西省吴氏宗亲总会、江西吴氏文史研究会第六次会长会议与其说会议是江西吴氏发展建设史上的里程碑,不如说是所有关注和呵护江西省总会成长的宗亲们的期许与厚望。江西省总会将不辱使命,勇于担当,自信自强,同海内外吴氏族人及关心爱护江西省总会的各界志同道合的贤达一道,鼎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共同为社会文明进步略尽绵薄之力!

丙申年正月十四草于乡家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wty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