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至德堂》五姓 源出“姬”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16           ★★★

 

《至德堂》五姓 源出“姬”

         世界至德三堂组成。三堂,即至德堂五姓:吴周蔡翁曹;济阳堂三姓:蔡辛柯;六桂堂六姓:龚翁洪江方汪。

    吴姓:自泰伯始,太王古公,姬姓,生三子,长太伯、次仲雍,少季历。季历生子昌,有圣德,古公曰:“我世当有兴者,其在昌乎!”欲立季历以及昌,于是,太伯、仲雍为遂父志,奔荆蛮,自号勾吴。太王卒,乃传季历,再传昌,继传发,后灭商纣而统一天下,国号周。求太伯、仲雍后,得周章,周章已君吴,因而封之。嗣后子孙,遂以国为姓。

 

    周姓:周文王昌之正妃太姒生子十人:伯邑考居长,次武王发,再次管叔鲜、周公旦、蔡叔度、曹叔振锋、成叔武、霍叔处、康叔封、冉季载。其中以发、旦最贤,左右匡辅文王,伯邑考既前卒,故文王立发为太子。文王卒,发继位称为武王。武王亲率军队伐殷。殷亡,武王得天下。广封功臣昆弟,以藩屏周,各令采邑。武王之十三世孙平王,别封其少子烈于汝州,人称周家,遂以周为姓。

   
蔡姓:武王克殷后,封周公旦于鲁,封叔鲜于管(今河南郑州),封叔度于蔡(今河南上蔡西南),封商纣儿子武庚于殷,治理殷朝遗民。武王卒。成王接位。周公专王室,管、蔡疑周公为之,乃要挟纣子武庚叛乱,以复殷。于是周公奉成王之命兴师东征讨伐,杀武庚,诛管叔,放逐蔡叔。蔡叔的儿子胡贤与父不同,周公告知成王,并推举他做鲁国的卿士。由于他将鲁国的政事处理得井井有条,于是周公又请成王把以前封给
叔度的封地蔡邑复封给胡,以奉蔡叔之嗣,是为蔡仲,遂以蔡为姓。

   
翁姓:周武王四世孙昭王之庶子名溢,字庶任,居
盐官(今陕西盐池县境),食采于翁山,赐姓翁。座谧端明王,遂以翁为姓。

 

    曹姓:周文王第六子、武王之弟振锋,受封于曹(今山东省曹州),为诸侯国,其后以国为姓,振锋是为曹姓始祖。

    由此可知,以古公为始祖计,上列五姓,本姓“姬”,属堂叔伯兄弟关系,按辈份之顺序,是以后代俗称为吴、周、蔡、翁、曹。

    故《至德堂》原始祖分别是:

吴姓始祖 吴泰伯公
周姓始祖 周汝州公
蔡姓始祖 蔡叔度公
翁姓始祖 翁盐官公
曹姓始祖 曹振铎公


 

文章录入:吴金全    责任编辑:吴金全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