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明礼尚义 安和之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9           ★★★

 

我有一个朋友的老家,修宗祠,打工仔们每人捐几千,老板们每人捐几十万上百万,宗祠做好了,花了七八百万,至于其中的地皮材料用工的费用,加起来总共有没有四五百万,就不知道了。

 

公务账本不公开,如同电影让子弹飞里面的师爷马帮德所说的:不刮穷鬼的钱你刮谁的钱。让大户先捐,再让百姓捐,然后大户的钱退回去,百姓的钱三七分,七成是黄四郎的,三成是县长的。公务财务细账不公开,百姓的钱大户的钱,谁知道怎么个真实去向。买一些砖块,搭个祠堂,就算应付过去了。然后心中高喊那些捐款的是傻X

 

可见,公务财务不公开,完全是一种破坏宗亲团结、伤害宗亲感情的行径,这是一种不安和的行为,伤感情的不和谐的局面就是这样形成的,这种不讲道理的流氓行为,挨刀挨炸挨闷棍,完全是情理之中意料之中(俗话说,人在江湖走 哪能不挨刀)。所以,象英美等国家的文明政府,政府晒账本是件很平常的日常事务,是件很自然的事,要说晒账本,或许香港政府也不如英美政府。

 

有人介绍,在美国,有一半美国公民是从来不投票的,被称为最大的党---“不投票党”,远比共和党、民主党大。选州长,州议会时就更是只有20%30%的人投票。其实,美国的这个不投票党很理智, 因为关键问题己经解决了,关键问题就是---有个监督的机构与公开的机制。谁上台都有被着实地监督。所以投不投票都无所谓,不担心台上的决策者做什么不妥的事,不担心台上的当局者做什么不妥的事不被揪出来。所以,对于前一阶段的新闻热点中的乌坎村事件,有人建议,乌坎村的“临时代表理事会”会被政府说成非法组织,而“村务监督委员会”,则是完全合法的。

 

另外,关于宗亲社团的宗亲会议,开会的主要目的是文化交流  而文化交流其实是一种符号交流 ,而输送符号是互联网的拿手好戏。

 

关于在菲律宾召开的第三届世界吴氏恳亲会,为了这次会议比在香港召开的第二届世界吴氏恳亲会圆满成功的基础上更加完善,可以利用高科技手段增加一些措施,比如利用网络技术向全世界直播,现代资讯发达,有些世界性或全国性或地区性的宗亲会议与代表会议,可以利用网络召开,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将全国全世界的分会场联系在一起,在视频中各地宗亲轮流发言,互见音容笑貌。这才叫做“与时俱进”。全国的代表风尘仆仆地走到一起开会,这种形式太老套了。

 

因循守旧形式老套,不附合泰伯精神。泰伯精神是开拓创新。如果没有联谊活动,只需文化交流的话,可以免去这种形式。如果利用网络开会,甘肃宁夏等边远地区以及英国美国等不同时差的地区的代表,都可以到会、可以发言。而无需旅途劳顿。只是美国英国代表要半夜里起床上网开会,但这也比飞半个地球过来要好。

 

 

 









明礼尚义 摄自香港泰伯纪念学校吴雄礼堂 

循礼明道 摄自岳阳吴獬任山长的金鹗书院

 

 

宗亲图片中的“安和”二字非常好,图片中的“明礼尚义”“循礼明道”等语句也非常有哲理。对话交流商议,是坦诚之道,在对话交流商议中公开公务详情,是公开公正公平之道,是众人心中平和安宁的基础。心中的平和安宁是真正的平和安宁,众人心中的平和安宁是真正的世界平和安宁,这即是“礼”,也是“义”,更是达到“安和”之“道”。否则,无礼无义,则无法实现“安和”之道,靠高压与蒙骗,无法实现永久的真正的“安和”。公开公正,其中饱含有礼有义。“明礼尚义”“循礼明道”,从而相对公平,是达到安和的艺术,是达到安和的高超技术。吴氏宗亲能人辈出,吴氏宗亲会中的高人云集,应该可以很好地做到这一点,实现“安和之道”。

 

本贴文字 来源于吴氏宗亲QQ

本贴图片 来源于网络与QQ  裕增 吴添 鸣镝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OK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