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泉州吴氏与缅甸仰光王公宫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3           ★★★

泉州吴氏与缅甸仰光王公宫

在泉州市郊有一座建筑风格独特、宏伟壮观、供奉着兴福尊王一门七贤佛像的千年古庙———玉泉康济庙,亦称王公宫。1999年,旅缅侨亲、香港和昌集团董事会主席、仰恩大学校主吴庆星先生独出巨资,不仅把康济庙翻建一新,平整庙宇周围广场,新建露天剧场、篮球场、停车场、种植奇花异草、修建凉亭,而且修筑一条通往梅桐岭的沿山水泥公路,把梅桐岭建成在马甲境内继仙公山之后又一个宗教朝拜、休闲度假、游览山川的新景点

玉泉康济庙,位于泉州市郊洛江区马甲镇霞井侨村境内风景秀丽的梅桐岭,其前身为回山寺,始建于唐永徽年间(公元650年-655年),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

明永乐4年(1406年),霞井吴氏开基始祖吴原禄在此屯田定居后,再次依照旧址加以扩建,更名为玉泉康济庙,奉兴福尊王林绍德为吴氏族人的镇境佛祖,统称为王公。1984年玉泉康济庙被泉州市人民政府列为第三批市级历史文物保护单位。

霞井是泉州旅居缅甸华侨较多的侨村之一、旅缅侨亲虽然长期远离家乡,身居异国,且早已融入侨居地的佛教社会,但他们对家乡的佛祖仍然十分信仰和崇拜,于是就在侨居地兴建华人庙宇,供奉家乡佛祖神像,以神缘为基础加强同侨联谊。

在万里之遥、堪称佛国的缅甸首都仰光郊外的岱枝、沃降、敏纳和怕弄四埠也各有一座王公宫。

20世纪的20年代,旅居缅甸的霞井吴氏侨亲把王公佛像分炉引入缅甸,初暂安座于仰光郊外的怕弄埠李伦安服职的同侨何长庚的楼宇,随后,霞井侨亲佛教信徒吴祥出资,在霞井吴氏侨亲聚居的岱枝埠唐人街兴建了具有一定规模的华人宙宇---岱枝王公宫,从此,兴福尊王被奉为邻近侨民乃至当地居民的保护神。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王公知名度的不断提高,为适应越来越多的佛教信徒就近求拜的方便,除在敏纳、沃降和怕弄3个埠镇新建3座王公宫外,从1983年起,侨亲们特将早已融入当地佛教社会的岱枝王公宫由原为吴氏侨亲独家管理扩大为全埠华侨共同管理、设立有同侨参与的庙宇管理委员会。并议定每隔五年即逢五逢十举行一次较大规模、特邀缅属各地华人宙宇社团莅临观光、别具中国民间传统的“王公游境”盛会,以联谊同侨、弘扬中华文化。

80多年来,泉州玉泉康济庙与缅甸的岱枝、敏纳、沃降、怕弄王公宫依然保持着十分密切的联系,每当旅缅侨亲回国省亲或乡民往缅甸探亲、无不前往所在地的康济庙、王公宫朝拜佛祖祈求保佑。长期以来,泉州玉泉康济庙还得到了岱枝、敏纳王公宫和旅缅侨亲的经济资助。

-----------------------------------------------
另外,目前,缅甸国己解禁脸书(facebook),开放的网站还包括美国之音,英国的BBC,视频网站youtube,还有推特(twitter).这在国内还需要翻墙才可以连接。目前全世界只剩四个国有封锁脸书∶朝鲜,古巴,伊朗,中国。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OK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