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兴贤进士 吴中谦建大宗祠
作者:吴金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21           

兴贤进士  吴中谦建大宗祠

  

    在乾隆《南海县志》卷之二建置志 古迹之《家庙》:

文献称:《吴氏大宗祠》在大圃堡兴贤乡,进士中谦建。外孙(万历丙子进士、尚书)光禄寺王学曾匾曰:《流芳》。故《兴贤古墓》之《兴贤重修先墓碑记》,有“兴贤吴流芳堂”众子孙拜立之说,堂号“流芳堂”由此而来。

《吴氏大宗祠》原建于现在的大沥兴贤下北村,由于某历史原因,早已毁坏,后来在原址上,建了工厂,一直被占用。近期,兴贤吴氏宗亲,一直在议论,要在原址上重建《吴氏大宗祠》,还要修旧如旧。听说该工厂合约期将满,更增添了宗亲们重建《吴氏大宗祠》的希望。大沥兴贤企业家吴振滔宗长,首先表示,如《吴氏大宗祠》重建,他愿意捐资300万元人民币,其他宗亲一呼百应,纷纷表示捐资不甘后人,吴振滔宗长还表示,如筹款不足,资金短缺,他愿再补够。现在,万事俱备,就等其他申办手续了。

    大沥兴贤企业家吴振滔宗长,现为新加坡华人,广东冠益集团公司董事长。他不但是一位杰出的企业家,还是一个慈善家,经常慷慨解囊,捐助公益事业回报社会,珠玑巷吴氏大宗祠的筹建,他曾慷慨出巨资(100万元以上),其义举受到吴氏宗亲的敬仰。

相信《吴氏大宗祠》重光之日,即将到来!那时,《吴氏大宗祠》不仅仅是兴贤的《吴氏大宗祠》,而且是整个南海区,以至整个佛山市的《吴氏大宗祠》;是整个南海区,以至整个佛山市的《吴氏宗亲联谊会》的会址;是整个南海区,以至整个佛山市吴氏寻根问祖的《吴氏文化村》。

下图是吴氏宗亲,正在《吴氏大宗祠》旧址附近考察和了解情况。

 

  

    在《兴贤族谱》里,记载有许多原《吴氏大宗祠》的对联:

南海縣黃鼎司大圃堡興賢鄉吳氏大宗祠聯文

草廬家學紹

祖徽承

(之一)

門巷溯珠璣當年遠奉扳輿手闢荆棘基闥四朝垂奕禩

衣冠輝嶺嶠此日仰瞻松桷支綿瓜瓞家傳三讓播清芬

              光緒五年己卯正月與祖內諸子重修譜帖告成恭撰

(之二)

門巷溯珠璣當年遠奉扳輿手闢荆棘基闥四朝垂奕禩

衣冠輝嶺嶠此日仰瞻松桷支綿瓜瓞家傳三讓播清芬

二十二傳孫日升頓首拜識並書

          (祖宗创业贻谋能使后嗣发祥勿替登斯堂者其仰思)

              締造之艱善述庶繼紹前芬下啟來葉則予所願與子姓昆弟共勉者夫

(之三 )

数百年毓秀钟灵承地利破天荒特出

一个太史公谁谓词林不入蒌墩里

第三甲腾蛟起风籍风云得雷雨伫看

无双大国士同祖翰苑荣归梓里中

                                                       (吴日升钦点翰林回乡拜祖时挂出)

               (之四 )                

德聿修守孝弟重規繩期爾所生無黍

後賢蔚起敦詩書說禮樂允乎大業丕承

(之五)

  祖肇基曆四朝締造獲妥靈有地

  天王正剛三載聿修克鞏會看錫類無疆

(之六)

老者安少者懷一團和氣

光於前裕於后万代流芳

外孫王學曾題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