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惠来县览表学校政教处工作总结
作者:lbwmj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1           

 

惠来县览表学校  

 

政教工作总结  

 

2009-2010学年度第二学期)  

 

一学期来,我校的政教工作在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班主任的辛勤工作和鼎力支持下,在全校学生的共同努力和大力配合下,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作为新创办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其中充满了太多的压力和艰辛,但更预示着美好的前景和希望。  

一、提高思想认识,摆正政教的重要位置。  

学校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德育工作是学校工作的灵魂,是学校其他工作能否顺利开展的保证,也是学生良好思想、行为习惯形成的重要保证。为了确保政教工作扎实有效地实施,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政教、团队委、班主任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同时学校教学、后勤领导、科任也积极投入到政教管理当中,真正做到了全员参与、全方位管理,大家责任明确、分工协作、齐抓共管,使我校出现了校风严谨的可喜局面。  

二、精心组建班主任队伍,提高班主任的管理能力。  

学校的基本组成单位是班级,而班主任是一个班级各项工作的管理者和组织者。学校在教师严重紧缺的情况下,仍严把班主任选聘关,宁可让领导成员兼任班主任,也不降低标准,一共有四位班子成员分别兼任501班、601班、702班、802班的班主任。  

组织学习《班主任工作制度》《班主任岗位细则》等,进一步明确了班主任的工作任务和职责,提高理论指导工作的科学性和工作的可预见性,使班主任在工作中能有的放矢,并大胆创新,圆满地完成了学校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完善班主任奖励机制。为了提高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我校制订、完善了班主任奖励机制,即班主任津贴与班管理工作直接挂钩,依据班级流动红旗评比结果分等级发放,并作为年末班主任评比的主要依据。这样既调动了班主任管理班级的积极性,又加强了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完善宣传设备,拓展教育途径。  

1.更新和充实宣传设备。政教工作重在宣传。我校配置了一套广播器材,维修广播线路,调整校园文化走廊的布局等。  

2.完善升旗仪式的制度。我校除了通过班校会、社品课、广播、板报的常规途径对学生进行教育之外,特别完善了升旗仪式的制度,组建了由40位少先队员组成的护旗队,持之以恒的坚持开展升旗仪式。  

三、狠抓常规管理不动摇,着力学生行为养成教育  

1、加强检查、及时反馈,真正把流动红旗评比活动落到实处。政教处、团委依据流动红旗评比执行细则,坚持做到日检查、周评比、月总结,及时公布检查评比结果,及时督促整改,通过评比活动,使学生养成了自觉遵守纪律的好习惯,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  

2、加强课间管理。我校人数比较多,课间管理难度比较大。为了抓好课间管理,我们将课间管理纳入到流动红旗评比当中,充分调动班主任积极性,值日导师认真负责,加强巡视,使我校课间管理工作井然有序。  

3、抓好学生的形象管理。针对部分学生受外界的影响,追赶所谓的潮流的现象,我校领导深入到各班,专门检查学生的衣着等外表形象。对奇装异服、穿金戴银的学生,动员其整改;对染发学生,留长发的男生,限期责令整改;对个别“顽固分子”,与其家长取得联系,阐明学校观点和立场,争取家长的配合。经过耐心的教育,细心的管理,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4、坚持开展升旗仪式活动。每周一坚持进行国旗下讲话,学校领导从实际出发,从实效出发,拟定讲话主题,就读书做人等进行倡导;对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班级和个人进行表彰,树立了榜样,弘扬了正气;对本周班务工作开展得好的班级,授予流动红旗,增加了班集体的荣誉感和凝聚力。  

5、抓好后进生转化工作。建立后进生档案,针对后进生存在的问题,因施利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礼,大部分后进生被逐步转化过来;对个别“顽固分子”,加强家访,争取家长的支持与配合;对屡教不改的学生,配以小惩戒,让其收敛。经过一番努力,使我校的纪律秩序迅速好转,形成了较为良好的校风,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6、做好学生的安全工作安全工作是学校最重要的工作,为此,我校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完善了安全工作管理制度和预案;逢会必讲安全话题,做到警钟长鸣;并且利用板报、广播等方式进行安全教育;值日导师加强课间巡视,放学时定点值班;同时协同后勤人员定期对学校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预防了一些安全隐患的发生。  

7.加强学生的考勤管理。要求科任教师每节课必点名;要求学生因故缺课必请假,请假条需有家长签名证实,或由家长打电话给老师或值班室;对请假学生要做详细登记;对没有履行请假手续的学生,要求班主任或科任教师要及早通过电话与家长取得联系,甚至进行家访;对中途因故需离校回家的学生,要跟家长取得联系,凭“请假卡”出校门,并做详细登记。  

五、以各种活动为载体,增强工作的实效性。  

1、组织开展一系列“学雷锋月”活动。在这次活动中,很多班级多次组织开展义务劳动,评选出一些“先进班级”和“学雷锋积极分子”;在“学雷锋征文比赛”中,学生踊跃投稿,分7-9年级组、5-6年级组、3-4年级组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学校和各班出版专刊,并对各班的专刊分小学部和中学部进行评比。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宣传、学习、继承和弘扬了雷锋精神。  

2、组织师生参加新教学楼落成剪彩活动。326日是本校立辉教学大楼落成剪彩的大喜日子,岐石镇委、镇政府为该教学大楼举办隆重的落成剪彩仪式。我校高度重视这次剪彩活动,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对各项相关活动做了充分的准备,师生以整齐的队伍,饱满的精神、高涨的热情参加剪彩活动,给各级领导、海内外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让师生受到很大的教育和感染。  

3、组织开展 “迎五一,庆五四”的一系列活动。团委会组织团员、中学部各班班干部在多媒体教室举行以“青春·理想·拼搏”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团员青年表演了歌咏、相声、小品等,精彩的节目,掌声不断、笑语不绝,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活跃了校园文化,也锤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发扬了团队精神。  

4、组织开展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的活动。3-6年级的朗诵比赛分3-4年级组、5-6年级组两个组进行,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书画展分1-2年级组、3-4年级组、5-6年级组分别进行评比和奖励。  

5、配合镇委镇政府的工作,开展打击假币、毒品的宣传游行。本学期共组织了3次这样的大游行活动,师生通过宣传游行,既教育了群众,也增强了自己的责任感,自己抵制假币和毒品。  

6、开展“歌唱祖国”的歌咏活动,激发了师生的爱国热情。  

7、举行理想前途教育,感恩教育主题班会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培养了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促进学生精神面貌整体提高。  

8、捐款救灾,奉献爱心。  

爱心,是学校德育永远的主题。我校历来重视对学生进行爱心、奉献教育。本学期,祖国一些地方先后遭受旱灾和水灾,我校响应上级的号召,两次组织捐款活动。广大师生心系灾民,热情捐献,共筹得爱心款六千多元,既为构建和谐社会略尽绵薄之力,也让师生感受到助人的欢乐。  

以上是我校政教工作的开展情况,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存在一些不足,我们决心在新的一年里,按照上级的要求,努力工作,锐意进取,不断探索新时期政教工作的新规律,使我校的政教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惠来县览表学校政教处  

 2010710   

 

文章录入:lbwmj    责任编辑:scwuxuehui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