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凉水埠,地处古盐道上的吴国桢故居
作者:谭庆虎    文章来源:恩施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8           ★★★

吴国帧故居

民国政要吴国帧(资料图片)

吴国帧故居印象图 郎正邦 绘

吴氏祠堂就在这个浑圆的小山包上

提到凉水埠就不能避开吴国桢。吴国桢是民国政要,世界文化名人。

吴国桢故居凉水埠,是鄂西南巴盐古道上一个供盐夫歇脚喝水的偏僻古村落,在晚清至民国200余年的历史中,繁衍了黄氏、朱氏、吴氏等显赫的移民家族,培育了无数文化精英和以吴国桢父子为代表的军政要人。晚清时期,吴氏有50多名秀才、举人载于方志;如今,仅落籍海外的吴氏后人就多达700余人。

盐道上的古村落

建始县红岩寺镇凉水埠村紧靠318国道,总面积约6平方公里,现有12个村民小组。2008年,凉水埠被纳入建始县整村推进示范村。在省直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帮扶下,贯通了水泥公路,完成了河道整治,兴建了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农村合作医疗室及农家乐超市。

凉水埠山环水绕,风景秀丽,曾名森林公社。其西北面是一条横亘数十里的青山,森林茂密,现为国营林,尚存十多根几人合抱的古松;山下则是八条小溪,十二条山脉环抱着山槽和坪坝,故有“九桥十二湾”之称。吴国桢晚年所著《回忆录》认为,凉水埠之得名是因为这里有大约70眼凉水泉,泉水汩汩流出,就好像市场里人们讨价还价的嘈杂声。而当地村民则认为,凉水埠得名主要因为有很多凉水可供盐夫、商贩和过往行人休憩。

凉水埠水系发达,山梁纵横,70个泉眼汇成8条小溪,最后汇成一条小河,流经落水洞后伏流地下。为便于行走,凉水埠各族集资在每条小河的汇流处都修建了木桥或石拱桥。规模较大的有下漕、大坝、黄家湾三座木桥,石桥湾一座石桥、一座拱桥,另在每条小溪上分别设有木材铺土的过桥数十个。其中,大坝的灵谷桥为吴氏族人所修,桥头立有照碑一座。此碑在“文革”时被毁,据说上面记录了吴氏族源、吴氏迁居凉水埠的经过及家族现状。桥头两边各有对联一副,其一为:“千岭遥来夹岸寺,一桥横锁两溪流”,上书“灵谷桥”三个大字;另一端对联为“愿遵老人取履命,乐听孺子濯缨歌”。吴国桢还追述了一个关于凉水埠的有趣故事:一位近亲离家多年后回来探望吴国桢的祖父吴光成,祖父对他热情款待,留他住了又住。最后他决心离开,没经主人同意就不辞而别,但中午时分又回到吴家,显得疲乏而沮丧,因为整个上午他沿着小溪和小河,不论朝哪个方向走,最后都回到出发地。

在建始县古代交通体系中,有两条盐道经过凉水埠。一条是从巫溪大宁经天鹅池、茅田、望坪抵达凉水埠,然后经落水洞、花坪进入湖南和荆州;另一条则是从建始经三里坝经凉水埠、落水洞抵达花坪。当地人介绍说,凉水埠是当时背夫们落脚打尖的必经之地,清朝改土归流后,先后有曹家、朱家、黄家、付家从湖南、荆州等地迁徙到此落业,他们挽草为界,疏浚河道,将一片沼泽变成了鱼米之乡,并先后形成了朱家湾、黄家湾、付家湾、曹家湾等家族移民聚落。吴氏家族购得黄氏田产落业此地后,更是借盐道之便,经商发家,建桥修路,改造农田,创办学校,把凉水埠建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富庶村落。

吴氏家族传奇

凉水埠吴氏出自渤海延陵(今江苏常州市),第十世吴尚鹏后裔迁恩施后分为三支:吴大智居恩施崔坝,吴大相居建始茅田,还有一支据说在建始高坪。

吴国桢先祖国泰(士安)公娶崔坝胡氏为妻,寄居徐氏人家,生三子,长子夭折,次子吴祚芝、幼子吴祚兰俱中秀才,补廪八贡。嘉庆二十二年,9岁的吴祚芝随父母迁居凉水埠,长大后娶罗三湾朱氏为妻,生朝纲、朝纪、朝儒三子,长子朝纲无嗣,次子朝纪娶石梯子徐氏为妻,共生六子。其中,长子吴光,为满清举人,曾任中学校长,次子吴光成为满清贡生,民国中校。

凉水埠吴氏家族的发迹始于吴国桢祖父吴光成。22岁的吴光成考中施南府试第一名秀才后,因家大口阔,农商兼理,“农为本,商为活,教为聪”。农商之余创办私塾,培育后人。清光绪年间,吴经明、吴经铨留学日本回国,钦赐举人,吴经礼试赐举人,吴氏自此成为凉水埠第一大姓。

吴氏家族的发迹,除了凭借先进的农耕技术、活泛的商业头脑发家致富外,更主要的是耕读持家,兴办教育。据《建始县志》记载,吴氏在吴祚芝、吴祚兰考中秀才后即创办私塾;吴光成任族长期间,于民国六年兴办宗祠小学,并在其厅堂两边自书楹联以明志:“绕屋有逸兴,看绿水一溪,青山四面;传家无别业,唯薄田数亩,旧书五部”;抗日战争时期,吴经明辞去公职,回家后还在祠堂包创建了“明智小学”。

吴氏宗族重教兴学,硕果累累。除晚清科举出身的几十名秀才、举人外,从这个不到7平方公里的小山村,还走出了不少大学生和留学生。如留学日本士官学校的吴经明,为民国元老,1903年受清廷选派赴日陆军士官学校学习,回国后,历任清廷和国民军多种军职,被授陆军中将衔,获二等文虎章,三等嘉禾章;留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哲学博士吴国桢,回国后历任湖北省财政厅长、汉口市长、重庆市长、国民党政府外交部政务次长、国民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部长、上海市长。曾任蒋介石秘书。1949年4月去台湾,历任台湾省主席、行政院政务委员。因与台湾蒋家父子政见不一,酿成“吴国桢事件”,晚年旅居美国,从事教育和著述,所撰《中国的传统》一书在海外产生了重大的学术影响。

吴氏祠堂小学还培育了许多学界精英。如留学英国伦敦工科大学的优等工程师吴国炳,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法律系的吴经铨,留学英国皇家海军学校、1986年代表中国出席日内瓦十七国海军专家技术会议并获得国际好评的吴修垣等。还有毕业于武昌高等师范学校、北京大学、北京政法大学、南京中央大学、国立师范学院、北京航空学校、西北政法大学、同济医科大学的20余名大学生(不包括上个世纪后期)。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地下党发展吴国仪、吴玉庭、吴国盛等为中共党员,为掩护孙士祥、何功伟等地下党负责人和地下党的联络做了大量工作。

吴国桢故居的文化遗存与保护

吴国桢是我州最重要的历史文化名人,也是建始县弘扬名人文化、打造文化旅游最宝贵的资源。吴国桢故居凉水埠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遗存,现存吴氏故居、吴氏祠堂、大吴门(吴祚兰故居)、吴氏祖茔、照碑和灵谷桥等。

吴国桢故居位于曹家湾,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后逐步扩建成五进四合天井氏的建筑群。民国时期的吴宅共有38间房屋,由8口天井、2个庭院、1个吊脚楼、2个门楼组成,总占地面积2240平方米。吴氏故居解放时被政府没收,分给农民居住,现已损毁,仅存一栋老屋,为向宗宣住宅。内为木架排扇,外敷灰沙夹石,融会了土家族建筑文化元素和民国年间的时尚材料。尚存的石门框、门磴、门槛古朴典雅,两扇木门则简朴庄重,两旁写有据说是吴经明题写的家训:“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及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

吴氏祠堂位于祠堂湾正中的一座小山之上,俗称祠堂包。祠堂包高约百米,孤耸浑圆,四周是百多亩稻田,有五座龙形小山拱卫,形成五龙捧宝之势;另有两条小溪缠绕左右,流入正东面一个落水洞伏流地下,其远山是一座笔架山,被视为吴氏家族文化昌盛之兆。吴氏祠堂乃吴氏族人遵吴国桢高祖吴祚芝遗嘱所建,西北—东南向,三进六天井,占地约2000平方米。主轴为大门、厅屋、正堂,最后一进供祖宗牌位,两边为教室及厨房、杂屋等。吴氏祠堂的功能除了宗族聚会、祭拜祖先,更是一个培育吴氏子孙及外姓子弟的教育基地,也是建始县最早的家塾、祠堂小学、国民私立小学之一,吴氏及凉水埠周边在晚清、民国年间走出大山,科考贡举、留学海外的文化精英大都是在这里接受启蒙教育。吴氏祠堂解放后为凉水埠小学,“文革”后毁损,只有十余个精美的柱础被一栋教室利用,门联、门楣等残件被堆砌在教室的水沟中。

大吴门是吴国桢叔高祖吴祚兰故居,现为落水洞小学教师付祖彦居住,这是吴氏家族幸存下来的祖屋之一,而且因为幸遇了付老师这个文化人,我们今天才看到它的部分原貌。吴祚兰(1813—1869)字国香,吴祚芝之弟。弱冠成秀才,未五十成贡举。博学淹雅,贯通经史百家,为建始县著名的宿儒。清道光版《建始县志》校注载有吴祚兰楹联三副,其中一副为大吴门门联,也就是被付老师保存下来的石门对联:宅身即宅心,须是存诚主敬;由户思由义,所宜蹈道履仁。

吴氏祖茔在“文革”时被毁,现存有吴祚芝夫妇、其子吴朝纪夫妇墓碑各一块,孙中山先生题赠“岵屺同瞻”墓匾一块。此外,相传为吴经明主持修建的灵谷桥、亲手撰写并镌刻的照碑现已不存,省农发行和湖北民族学院新农村工作队在原地修建了一座风雨桥,照碑则变成了凉水埠的一个小地名,还可供后来的学者索引考证。

吴国桢故居的保护一直是建始县及红岩寺镇政府、文化部门感到头疼的问题。早在上世纪80年代,省委统战部已经落实了吴国桢故居及上海等地房产的产权,近年来,红岩寺镇政府也编制了吴氏祠堂的复建规划,但至今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也因吴国桢故居毁损严重而无法确立文物保护级别。

今年8月至11月,州巴文化研究会组织各方专家对吴国桢故居、花坪乡朱和中故居,施宜古道建始段进行考察调研后,认为吴国桢故居不能局限于孤立的文物保护,而要实施开发性保护,通过对凉水埠复合型旅游项目的策划和规划,以名人故居为品牌,以良好生态和山水资源为卖点,把凉水埠祠堂湾建设成集休闲度假、高端老年公寓、农耕文明博物馆、传统私塾教育展览馆等于一体的复合型文化旅游景区。同时,吴国桢故居也不能作为单一景点进行旅游开发,必须站在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对于清江旅游的定位,站在恩施州的大旅游布局、建始县旅游发展战略的高度,审视吴国桢故居的资源禀赋、文化特质,并与朱和中故居、石垭子、双土地、关口老街、建始直立人博物馆、八角民俗村、关口村观光农业等一起,在建始境内打造文化旅游长廊。吴国桢故居凉水埠一定会成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中一颗夺人眼球的新星。(恩施新影像传媒网 谭庆虎 摄)

 

文章录入:wuzx    责任编辑:wuzx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