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神秘文武石像在守护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0           

两名文臣两名武将就这样矗立在罗源县起步镇的一片农田旁不知守护了几百年是不是在盼着主人归

一个石虎头都断了被弃在一家工厂旁

一门诰命沾恩重,说的就是清代名臣黄正纲

这尊清代的石翁仲就是清代名臣黄氏父子墓里流出来的,如今也躺在荒草旁

“菜地围墙边的角落里立着四尊两米多高的石像,两名文官两名武将,我在罗源住了四十多年,头一回发现这么多石像。”昨日,家住罗源的曾先生致电本报968111称,他在罗源县起步镇偶然发现四尊石像,不知会不会是重要的文物。

有围墙遮挡石像难看到

曾先生对文物很有兴趣,以前在南京明朝皇陵看过类似的石像,觉得这四尊石像挺有价值,可问了很多当地人,都不知道这些石像的来历。

曾先生所说的石像位于起步镇141县道边的一片菜地旁。

菜地靠县道的一侧是民房,石像就藏在围墙的角落里。从县道上经过,因有围墙遮挡,很难看到石像。跨过一条小水沟,记者来到石像前,四尊石像各两尊相对而站,雕刻得栩栩如生。两尊文臣高两米左右,均头戴朝冠,广袖宽袍,前绅后绶,腰系鞓带,脚踏朝靴,身着双佩,双手呈执笏状放于胸前,气质儒雅,不过没有胡须;两尊武将则一高一矮,高的超过两米,矮的不足两米,都身披铠甲、双手按剑、目视前方、英姿飒爽。这些石像脸部等地方有被风化的痕迹。

其他石像找不到古墓也不知在哪

据了解,在古代,三品以上官员(包括三品)的墓道上才能放置石翁仲。那么,这些文官武将在守护谁,古墓又在哪呢?记者开始在石像周围寻找有关古墓的蛛丝马迹,在石像一墙之隔的工厂内,记者找到一尊被敲掉脸的石虎。按理,石虎一般和石羊、石马、石翁仲共同放在墓道上,成对出现,可如今只有一只,那么其他的石像又在哪里呢?此外,记者还在石像附近的起步岭古道台阶旁找到一根柱子,柱子正反面都雕刻着楷书的对联,正面刻的是“三省千城蕴豹翰”,背面刻的是“一门诰命沾恩重”。

在当地村民的提示下,记者又在起步镇政府院子内看到一尊武官模样的石翁仲,倒在灌木边,不过服饰打扮跟之前的两个很不一样。记者查阅《罗源县志》,并没发现有关起步镇古墓葬的记载。

在石像附近建厂的王先生说,传说南宋时,一名藩王带着大量的避难者从中原南迁来到罗源,具体情形也不知道。

四尊石翁仲很可能是宋代的

这些石翁仲是什么年代的?罗源县博物馆黄心强馆长告诉记者,镇政府内倒在灌木边的那尊石翁仲是清代的。据当地黄氏族谱记载,此地曾有黄英、黄正纲父子的墓,他们都是清代的名臣。黄英对恢复金门、厦门并澎湖36岛屡立战功,官授左都督,康熙皇帝亲自嘉奖他。他的三儿子叫黄正纲,历官江南、浙江、广东提督。如今,他们的墓都找不到了,那尊清代石翁仲很可能就是他们墓中流落出来的。黄正纲做过三省提督,与“三省千城蕴豹翰”吻合,而且他任江南苏松镇总兵时,经受皇帝阅操,赐给花翎、貂缎,升浙江松江提督,御赐“福”字,后调广东提督,钦赐筵宴,在七十岁时于广东提署府内去世。(家人)奉旨动帑建坊,钦赐祭葬,加赠一级。这些经历又与“一门诰命沾恩重”很贴合。起步岭古道前的石牌坊,很可能是黄正纲的。

至于另外的四尊石翁仲,黄馆长说,很可能是宋代的,可墓主人的身份还没查清楚。此外,当地去年还发现一尊元代石翁仲,已被鉴定为国家二级文物。这些石翁仲不管墓主人能不能找到,都是很珍贵的文物,他们也计划将这些文物保护起来。

 

文章录入:心缘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