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福建“客家祖地”全力打造海峡客家合作交流平台
作者:张羽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26           ★★★

福建“客家祖地”全力打造海峡客家合作交流平台

 中新社上杭十月十九日电 题:福建“客家祖地”全力打造海峡客家合作交流平台

  作者 张羽

  十九日,海峡客家族谱论坛在“客家祖地”福建省隆重举办。此前的十六日至十八日,第十五届世界客属祭祖大典、世界客属第十五次公祭客家母亲河大典、第二届国际客属龙舟文化节、海峡两岸客家山歌表演赛等一系列活动,分别在福建宁化、长汀、上杭三地落下帷幕。金秋十月,堪称闽台两岸客家人“大聚会”的日子。

  福建省客家研究联谊会会长林开钦十九日在此间向记者表示,这是福建“客家祖地”发挥台湾客家人重要祖籍地优势,充分挖掘两岸客家渊源,全力打造两岸客家合作交流平台的重要举措。

  今年四月,为期四十一天的两岸客家族谱文物展在台湾苗栗拉下帷幕。此次客家族谱展先后在台湾台北、台中、高雄、苗栗等地举行,共展出客家族谱一百八十多部(册)、八十八个姓氏展板约一百三十幅,还有图片及“六十姓客家宗族史记”等多媒体读物展品,深受台湾客家乡亲的欢迎和关注。

  与福建省一水之隔的台湾,现有客家人逾五百四十万,其中桃园、苗栗、新竹三县二百多万人中,近八成为客家人。而位于福建西部山区的龙岩是著名的客家祖地和客家人聚居地,二百八十多万人口中有近二百二十万客家人。纯客家人聚居的上杭县就是台湾客家人的重要祖籍地之一。

  据了解,上杭至今保留着三十多个客家姓氏始祖的祖祠、祖墓,其裔孙遍布海内外,每年吸引海内外乡亲前来寻根谒祖。上杭客家族谱馆已成为客家人的家族史料藏书中心,迄今收藏有一百一十五个姓氏、一千六百多部、数万册的客家祖谱,这是客家人向外播迁、繁衍生息的重要史料和寻根谒祖的珍贵文物。

  中共龙岩市委宣传部部长杜乔元介绍说,“海峡客家”文化发展规划目前已在祖地龙岩全面铺开。客家族谱馆新馆即将于明年年初在上杭落成,该项目的建成将使客家族谱等珍贵史料得到更为妥善的保护和展示,成为台湾客家同胞了解祖先及两岸客家渊源的新平台。

  与此同时,总投资四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二百三十亩的海峡客家论坛中心,正在福建连城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客家神山”冠豸山脚下加紧建设,规划配套客家名人馆、客家文化博物馆、客家民俗风情演艺广场、客家步行商业风情街、客家旅游产品购物等设施,促进客家文化的维护和传承。

  林开钦在此间出席两岸客家族谱论坛时还透露,福建将投入两亿元巨资在上杭兴建客家文物博物馆,进一步保护和收藏客家文物。

  此外,“海峡客家旅游欢乐节”已成功举办到了第七届,成为展示闽西客家文化,培育“海峡客家”品牌,海峡两岸加深友谊、共谋发展的桥梁和纽带。同时,龙岩市还积极申报国家级“闽粤赣边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精心策划、组织一批“海峡客家”文化交流活动,以促进闽台交流合作,着力构建海峡两岸客家乡亲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完)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