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越王勾践》遭质疑 "西施爱夫差"是凭空编的
作者:张守刚    文章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4           ★★★
 

西施爱夫差、勾践不择手段、夫差太多情……正在BTV-2播出的41集大型历史剧《越王勾践》在被观众叫好的同时,其中的一些情节设计与形象塑造遭到了观众质疑,特别是“西施不爱范蠡爱上夫差”引起极大争议。前(23日)晚,记者采访了四大主演陈宝国(饰演勾践)、尤勇(饰演夫差)、李光洁(饰演范蠡)、周扬(饰演西施)以及编剧张敬,他们对这些质疑做出了全面回应。


历史剧《越王勾践》关系图
更多图片
更多电视剧

    剧情争议

西施不爱范蠡爱夫差

史书记载:对西施的恋情结局,传说中一般都说她跟随范蠡归隐于五湖,做了神仙般的眷侣。《越绝书》有这样的记载:“吴之后,西施复归范蠡,同泛五湖而去。”无锡的蠡园也是人们美好祝愿的一个明证。

争议焦点:在《越王勾践》中,结局却出乎人们所料。西施虽然是为了迷惑吴王夫差才被献到吴国,但在与夫差的10多年相处中,她逐渐爱上了这个深爱着她的男人,背弃了与范蠡的爱情,最终自杀。这个情节颠覆了美丽传说,在网上引起了极大争议。

编剧张敬:这是凭空创造和想象

张敬表示,西施这个人物在历史上并没有权威的记载,直到汉代书上才有记载,大量的故事来自民间的传说。“我觉得对这个人物进行合乎情理的想象,是有必要的。”

 记者问这种想象是否一点史料基础都没有?张敬笑着表示,“基本是自己的凭空创造和想象”。他认为,单纯的一个浣纱女,是不可能在勾践与夫差之间发挥这么大的作用的,在历史传说背后,电视剧应该有更大的创作空间。

“西施”周扬:夫差是好男人

周扬表示,夫差见到西施之后,对西施动了真感情,在数年中对她都非常好。“夫差是个好男人,不仅西施爱上他是很自然的,即使在现实中,我在范蠡与夫差之间也会选择后者。”

“夫差”尤勇:西施爱上他很正常

尤勇也表达了相同的意见:“西施是越国派来的,所有人都知道这是越国为了迷惑夫差。但夫差不相信,他真的陷入了与西施的情感漩涡。”他甚至说,夫差对西施那么好,西施爱上他很正常,“相反,如果西施真的离弃夫差,跟了范蠡去隐居,那我觉得这个西施的人品肯定有问题。”

“范蠡”李光洁:西施的选择很真实

李光洁对西施的这种“情变”也很大度:“她的选择很真实,但转情的范蠡面对这种结局,当然感情极为复杂。”

人物争议

《越王勾践》塑造了勾践、夫差、范蠡、西施等系列历史群像,但让很多观众吃惊的是,其中很多都偏离了他们之前心目中的形象,网友对此也褒贬不一。

勾践到底是英雄还是小人

 观众质疑:有网友表示,本来觉得勾践是个英雄,但看了陈宝国的表演后,觉得勾践“很小人”。“你看夫差对勾践多好啊,他基本上是拿勾践当朋友,很信任他,勾践却利用了这种信任反戈一击,有点卑鄙。”

陈宝国回应:“为了生存,勾践必须不择手段啊!他是夫差的奴,必须要忍,我演的就是一个‘忍’字。”陈宝国说,他自己拍戏的时候,没想这个角色是不是“很小人”或“很阴险”:“你可以说他不择手段,甚至可以不喜欢,但这是角色的要求。”

夫差不仅心软,还多情

观众质疑:“夫差应该是个很霸道的王啊,怎么变得这么心软?不仅一再不杀勾践,还与‘女间谍’西施陷入感情漩涡!”看完尤勇版的夫差后,有观众表示跟自己心目中的霸主形象差距太大。

尤勇回应:尤勇说,他演的夫差,不是普通人心里的那个夫差,比如极为霸道之类的性格,而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比如夫差对越国的杀父之恨确实耿耿于怀,但恨一个人能恨多长时间?他会逐渐转变的,在勾践甘愿作奴,甚至为他尝粪便以查病因的时候,夫差的警惕性彻底丧失了。”

尤勇觉得自己这个版本的夫差“很真实”:“为了西施甚至可以放弃自己的权力,我觉得他是个真正的男人。”

范蠡太年轻,有点嫩

观众质疑:剧中的范蠡角色显得很有朝气,但也有观众认为,这个版本的范蠡太年轻了,显得很“嫩”,而且在整个20年的剧情发展中,这个青春版的范蠡几乎一点都没变“老”,实在说不过去。

李光洁回应:李光洁表示,曾经跟剧组沟通过,但最终觉得这对剧情的影响不是很大,而且要跟西施有感情戏,太老了也不合适。最终,在装扮造型上,就一直维持了原来年轻范蠡的形象。

西施不漂亮,也长小痘痘

观众质疑:大连女孩周扬饰演的西施,是剧中争议最大的一个角色。很多网友攻击她长得不够漂亮,甚至连她额头上的一颗美人痣都遭到讥讽,“美人西施难道也长小痘痘啊?”

周扬回应:饰演西施这个角色后,周扬承认自己心理很有压力。“我看到网上很多人批评我,我那几天很郁闷,天天照镜子问自己,我真的那么丑吗?”现在周扬的心态比较平和了,她觉得,女人的美有千万种,她的美也不可能让每个人都喜欢。

周扬也不同意有观众评价西施是“女间谍”的说法,她的理解是:“西施不仅有美貌,更有智慧。我心目中的西施,是个向往和平、有大爱的女子,不仅仅是越国派去的一个探子。”(记者张守刚)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