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凝心聚力 共建祠堂一一热烈祝贺九华山老田吴氏宗祠上梁庆典
作者:吴先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8-11         ★★★★★

凝心聚力   共建祠堂

一一热烈祝贺九华山老田吴氏宗祠上梁庆典

厦门市吴文化研究会吴先辉
 

      今天我们厦吴会一行三人受吴国荣会长之委托,非常高兴地应邀参加九华山老田吴氏大宗祠上梁庆典。首先,我代表厦门市吴文化研究会向老田吴家向栋材公后裔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于崇高的敬意!


      九华山老田吴历史悠久,是江南有名的千年古村。根据历史记载,老田吴氏始祖栋材公于公元前60年辞官来九华山开拓繁衍,距今已2079年。
      老田吴氏精神文化,是泰伯文化孕育的产物。栋材公身在庙堂,其“爱民如子”的为官之道,“为民请命” 的大恩大德,始终被历史所铭记,被江湖所传颂。栋材公的为官宗旨,彰显着“大善、大爱” 的伟大人格。栋材公第24代传人吴用之“好事公益,积德行善”的精神,同样表现出高尚的道德风范。这些经世致用治事救世之道,与泰伯公三让的至徳精神是一脈相承的,是泰伯三让的至徳精神在不同的历史时代传承发展的体现。
      纵观历史,老田吴家人丁兴旺、人才辈出,栋材公开基至今传续八十余代,其间不断有族人迁出外地,如今栋材公子孙已遍布国内外。
      据了解,老田吴家祠堂今天重建的位置就是建于明代的大宗祠原址,其文化底蕴是非常深厚的,其文化内涵是非常丰富的,她蕴含着老田吴家的辉煌历史,然而不幸毁于文革浩劫之中。如今,只有村子里的老者(五十岁以上的人)才能描绘出大宗祠宏大壮观的模样,据说祠堂有27块匾额,然而皇帝恩赐匾额就有三块,这些极为珍贵的历史文化都被文革所吞噬。如今只能成为人们的回忆,亦成为老田吴家无法治愈的伤痛。    
      祠堂,就是一方族人的精神家园和灵魂的驿站。尝言:虽万劫难违道义。今天,一千二百万元预算的老田吴氏大宗祠再次新建,这是老田吴家道德良知的展示,是家风纯正、族人团结的象征;是老田吴氏和衷共济、团结奋进的标志;是慎终追远、缅怀祖宗、弘扬优秀文化的重大举措。在这老田吴氏大宗祠宏图再起,竣工在即之际,我们向热心祠堂建设的老田宗亲们表示崇高的敬意!让我们永远弘扬泰伯公孝友和爱、诚挚守信、谦让包容、自强不息的至德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携手前行。
      我们相信:九华山老田古村在古村落保护发展协会和吴海祥会长的领导下,九华山老田古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老田吴家的明天会更加辉煌。
         祝愿九华山老田吴氏大宗祠圆满竣工!

         祝愿老田吴氏族人万事如意!

以下图片来自美篇政农摄影,特此鸣谢!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