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实地考察见证历史——无锡市吴文化研究会探访京杭大运河源头
作者:吴建东    文章来源:小茶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7-14           ★★★

 实地考察见证历史

——无锡市吴文化研究会探访京杭大运河源头

      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开挖邗沟的第一锹土始,扬州便开启了从“蛮夷”通向繁华的道路。2500年来,邗沟被视为扬州的文明“源头”,有历史记载亦是大运河的前身及开端。2019年7月13日下午至14日,无锡市吴文化研究会吴仁山会长一行为探寻运河文化,不顾在南京参加江苏省炎黄文化研究会“根和魂——新时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研讨会疲劳,汽车直奔扬州。这次来扬州两个目的,一是寻访古运河起源;二是参观扬州博物馆。在扬州情缘广东深圳吴氏宗亲吴鸣嘀,两地宗亲相聚在一起,共同探讨、交流运河文化。在扬州博物馆有幸相遇志愿者讲解员纪花美女,纪花美女以前在无锡江南大学求学,此次有缘,在扬州博物馆纪花美女从一楼讲解至三楼,从文化期讲到明清时期扬州的发展过程。

      受无锡市新吴区泰伯文化研究会、泰伯吴氏祖地宗亲联谊总会吴立兴会长、吴亚南秘书长委派,办公室主任吴锡泉、老宗长吴荣大参加了本次探寻运河文化以及参观扬州博物馆之行。

      古邗沟从螺丝湾桥向东直达黄金坝,长1.45公里,目前作为景观河道使用。这段邗沟遗址的始建年代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公元前486年),是大运河系统最早期的遗迹之一。从汉代至唐代,这段河道都是大运河的主航道,是历代漕运的主要通道。河道虽然历经整治,但都是在原始河道的基础上拓宽和修缮,因此保留了河道原有走向。

       在没有看到古邗沟之前,大家先在马路边看到一个亭子,亭子里面仅有一块石碑,上面写着三个大字“古邗沟”。大家在此合影留念,而亭子西北角的一条小河,正是这次要寻找的古邗沟。或许是来之前看过不少照片,眼前对于中国大运河甚至中国历史有着重要意义的古邗沟似乎并没有那么惊艳,如今的古邗沟更像是城市内的河道。

      古邗沟究竟有多少历史价值呢?简而言之,邗沟是联系长江和淮河的古运河,是中国最早见于明确记载的运河。

       古时候淮河流域四通八达,但是和长江却是没有任何流通,这对于出远门都要依靠水路的古代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大麻烦。春秋末期,吴王夫差为了北上伐齐,从今扬州市西长江边向东北开凿航道,沿途拓沟穿湖至射阳湖,至淮安旧城北五里与淮河连接。这条航道,大半利用天然湖泊沟通,史称邗沟东道。

      古邗沟是交通运输的要冲,且江淮地区发生战争,必争淮安。长期以来,淮安一直是“南必得而后进取有资,北必得而后饷运无阻”的军事重镇。但随着历史的变迁,邗沟逐渐成为我国东部平原地区的水上运输大动脉。

      修建古邗沟扬州人奉夫差为财神,在距离古邗沟不到100米的地方,正是京杭大运河扬州段,运河向东的拐弯处,建造了一座特殊的财神庙,扬州人称为大王庙。这里供奉的两位财神只能在扬州看到,他们就是吴王夫差与汉初吴王刘濞。

      在扬州历史上有过二位吴王为扬州繁荣开创了里程碑,吴王夫差开凿邗沟,为扬州的繁荣筑下了坚实的基础;大王庙内供奉的另一“财神”汉初吴王刘濞,他西开铜山铸钱、东煮海水制盐之举,使吴国成为西汉初期各诸侯国中最富强的一个,扬州进入历史上第一个经济繁荣期。夫差和刘濞对古代扬州的交通、经济作出的贡献,扬州人民没有忘记,遂建庙祭祀,供奉香火。据扬州当地人说,每年的农历正月初五,这里香火兴旺、香客云集。



 

文章录入:吴平河    责任编辑:吴平河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