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左台吴氏: 华夏吴氏望族弘扬至德文化的光辉典范
作者:吴平河    文章来源:小茶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7-9         ★★★★★
左台吴氏: 华夏吴氏望族弘扬至德文化的光辉典范
——写在左台吴氏始祖少微公逝世1270周年之际
      戊戌仲夏的7月9日,是华夏吴氏望族左台吴氏之始祖少微公逝世1270周年纪念日。一大早,左台吴氏各微信群纪念、祈福之声骤起,华夏吴氏网接连发出相关文章,更有众多左台吴氏后裔面朝安徽休宁凤凰山,深切缅怀,庄严相悼。
      近八年来,左台吴氏同心协力,光大以"崇文、孝友、廉洁、自强"为内核的少微文化,加强相关世系源流人物家训之整理、研讨,着力于谱墓祠考证保护利用,续修巜左台吴氏大宗谱》,推动吴少微纪念园及少微文化广场建设,功在当代,利泽千秋,堪为弘扬至德文化、吴氏文化之典范。


      吴少微,初任职吏部,后任晋阳尉、左台监察御史,是古徽州及安徽省首位进士。任职兢兢业业,秉公办案,曾受唐睿宗亲笔嘉勉。更重要的是,其与富嘉谟,独树一帜,倡导以儒家经典作为写作的样板,强调内容充实,气格高迈,一时蔚为风尚,对文风的转变起了扭转方向的作用,时人称为"吴富体";所撰《崇福寺钟铭》等是体现新风的代表性作品。其在山西太原(唐代称"北京")任职时间较长,由于文名卓著,因而时人又将他同谷倚、富嘉谟合称为"北京三杰"。吴少微著有《吴少微集》10卷,是有记载的最早享誉全国的新安(徽州)籍文人。黄山新安江边的浮雕上,现还刻有其伟岸形象。


      以吴少微为始祖的左台吴氏乃肩负着徽州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使命的一个族群,其涵集厚重人文资源、与吴氏始祖泰伯公至德精神、长沙王吴芮文化一脉相承的少微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极为宝贵的精神食粮和道德能量。作为吴氏一个重要支派,左台吴氏枝繁叶茂,人才辈出,支裔分布在安徽、江苏、江西、浙江、湖南、湖北、山东、东北、河北、贵州及世界各地,人口近三百万,其中六家畈吴氏、环溪吴氏、北岸吴氏、茂林吴氏、海丰吴氏、商山吴氏、昌溪吴氏、麻溪吴氏、高甸吴氏、豸岭吴氏等支均为近现代吴氏的名门望族。千百年来,左台吴氏出现过吴承恩、吴良、吴桢、吴复、吴忠和吴汝纶、吴邦国、吴承仕、吴焕先、吴光浩、吴冠中、吴作人、吴组缃、吴文俊、吴象等名人,当代院士科学家中即有七位左台后人。没有左台吴氏,哪有今天贵州安顺市、甘肃吴忠市、山东东营市?

      徽谱是我国吴氏宗谱两大谱系之一,为吴少微所立,故《左台吴氏大宗谱》无疑乃徽谱正脉。左台吴氏千余年来曾长期有优良的修谱传统,而如此伟大的一个家族,但因各种原因,至今实已近三百年未续谱了(民国版左台谱为乾隆版之补订),祖墓、宗祠被毁亦未复。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于30多年中两续左台吴氏环溪支湖南湘乡新桥吴氏族谱的资深媒体人、历史文化学者吴增魁,2011年利用应邀赴合肥参加皖吴组织筹备会议的机会,开始联络左台吴氏后裔,呼吁续修《左台吴氏大宗谱》。


      2012年,吴增魁专赴老徽州范围多个县区寻根访祖近半月,访黄山市宣传部门、文化单位及徽州寻根馆等,顺访左台世系研究专家吴铁君等,向祖地宗亲呼吁建立左台吴氏文化交流和吴少微研究的平台。


      2014年5月,吴增魁在安徽至德传统文化成立之际,邀请吴氏谱牒专家吴仲奇、左台世系研究大家吴善槐及吴礼忠、吴晓乐、吴仁清、吴林等在合肥组织召开了左台吴氏后裔座谈会,首提“少微文化”,并建立了相关筹委会,商议了争取复建吴少微墓、开发少微文化园和续修《左台吴氏大宗谱》事宜,并和吴善槐、吴晓乐各出五千元甪于确定祖墓地址、创建“左台吴氏网”、筹备首次全国左台吴氏祖地祭祖与寻根活动等。
      同年10月,吴增魁与安徽至德传统文化研究院联系,批建了左台吴氏首个合法学术交流平台“少微文化研究中心”,吴增魁出任该中心主任,吴善槐出任该中心首席研究员,吴伍兵、鲍义来等被聘为中心顾问。


      同年冬至,吴增魁历尽艰难终在黄山市有关领导、休宁县委县政府、徽州文化促进会和吴善槐、许琦、吴小明等支持下,成功组织少微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大会、首届少微文化研讨会、首次全国左台吴氏祖地祭祖暨左台吴氏首次恳亲大会等系列活动。活动中,瞻仰了吴少微墓址、休宁状元馆、万安吴鲁衡罗盘博物馆、新安名人浮雕和朱元璋题“世家第一”的昌溪吴氏宗祠丶国保单位北岸吴氏宗祠丶叙伦堂春晖堂等吴祠,在这次少微文化研讨中,吴增魁首次提出少微文化的内涵是“崇文、廉洁、孝友、进取”;开了首次《左台吴氏大宗谱》编修工作会,初步建立以吴增魁为主任、吴善槐任主笔的编委会,其间还首发了由少微文化研究中心荣誉出品、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研室原副主任吴象作序、吴善槐编纂并自掏万元印成的《左台吴氏世系迁徙考》一书,这是当代左台吴氏、少微文化研究的首项重要学术成果。安徽省至德传统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瑞贤,安徽省文史馆馆员方利山,黄山市工商联主席吴云鹤,《黄山日报》总编辑吴绍辉,休宁县委常委、副县长吴立民,黄山市社科联副主席吴清健,知名徽文化学者鲍义来、许琦、吴兆民、吴亦民、吴伟逸等出席了会议,吴象、安徽省原副省长吴昌期发来了贺信。

      八年来尤是少微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之后,左台吴氏举办一次次研讨、交流活动,积极促进修好左台墓与左台谱,积极促进左台吴氏后裔寻根问祖、交流联谊、文史研究和共同发展,以网站、QQ群、微信群、书刊加强文化传播、交流效果尚佳,带动推动之成效即在不断体现。



      2015年初,吴增魁建议在左台吴氏莲瑭派荣公支湖北红安陡山吴氏宗祠举办第二届少微文化研讨会。鄂吴会在吴志刚会长主持下就此召开了三次筹备会,与少微文化研究中心共襄盛举,于是年12月合办第二届少微文化研讨会暨红安恳亲大会,并第二次套开《左台吴氏大宗谱》编修工作会,还安排参会代表到红色胜地参观游览吴氏宗祠并祭祖,尤是展开少微文化论述、少微后裔支脉世系源流迁徙考辩、左台系祠谱文物史料整理分析、左台历代名人传考、少微文化传承发展探研等,出版了首卷《少微文化研究文集》;征文投稿者,不乏左台系以外宗亲甚至外姓人士。

      2016年冬,吴增魁与吴小明在休宁向吴云忠县长报告了在少微公墓前重新立碑和弘扬少微文化的意愿,得到理解支持。


      2017年6月,吴增魁在休宁县主持全国第三届少微文化研讨会暨左台吴氏始祖吴少微墓复修、《左台吴氏大宗谱》续修(第三次编修工作会)正式启动活动,在全国各地宗亲的热情参与下,在吴彥等祖地宗亲配合下,重立始祖墓碑,使两百多万少微后裔有了一个可以祭祖拜谒之处。同时,主持推动立碑复修金竺派支祖琇公墓。

      2018年5月,在左台吴氏城门派祖地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的瑶里古镇,参加浮梁吴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的左台系代表在吴增魁召集下又开了第四次《左台吴氏大宗谱》续修工作会。是年,吴铁君、吴社清及吴志贤等分别组织部分宗亲祭扫少微公墓。



      “处处楼台藏野色,家家灯火读书声”;春天的徽州,春天的左台老家,有最美的诗和远方。2019年4月12日至13日,少微文化研究中心在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组织召开了第五次编修《左台吴氏大宗谱》工作会议,少微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和左台吴氏各支系代表出席会议,经充分讨论,会议达成多项重要共识。

      少微文化的研究、发展,正踏破蝉鸣,步入盛夏!


                                  (本文参考少微文化研究中心秘书处及相关作者部分文章)

 

文章录入:吴平河    责任编辑:吴平河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