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吴小艾:创建字辈信息平台 助力字辈文化发展
作者:吴小艾    文章来源:小茶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7-6           ★★★
吴小艾:创建字辈信息平台 助力字辈文化发展
                       
      实践:2018年9月20日,我将湖北吴氏字辈派行集,先后发布在湖北吴氏网、2018湖北吴文化节专刊、美篇公众号、湖北吴氏年刊、湖北吴氏吴氏公众号等媒体,受到吴氏宗亲关注响应与积极传播。开始字辈信息只有62条,到2019年6月底完善增加到210条。这个字辈信息库,还在不断的增补完善中。
       效果:案例:通过湖北吴氏字辈集,利川吴四梅认祖归宗了!
      2019年3月16日晚上,利川吴四梅宗亲发寻根微信我: 我有好多的问题需要问你,我们的祖籍是大冶洪滨桥的,有个叫吴之高的是在武昌出生的,先祖是朝廷的粮草押运官,因下雨天在路上把军谷烂了,不好交差跑到现在的利川落籍,由于管理不善,谱书不见了,后面的字辈就不知道了,你能帮忙找得到不。

      收到微信,我把湖北吴氏字辈派行电子集,发给她,她看后,回复我:我们是大冶吴本二这支的,我是世字辈的,雄字辈后面的有点不同,我们是文光连天汉,后面的就不知道了。


      我把大冶吴会会长吴中阶的微信名片发给她。3月18日,她在微信里非常高兴告诉我:他们一行5人,已经到达大冶 。认祖归宗了,终于圆了我多年的梦。无法用语言表达感激之情!吴小艾宗亲,是真的直得庆贺,这些功劳都应该归功于你们这些帮忙找信息的宗亲们,谢谢你们!
       一、字辈问题的提出
       在吴氏文化活动中,经常会有这样的询问:我要寻根,字辈信息记得几个,不知有没有相同字辈信息的?我想给我即将出生的孩子取名,想按字辈取名,但不知道我们这支的字辈谱信息,怎么办?有的问:按字辈取名有什么讲究吗?等等。这类问题,实质上就是字辈文化的问题。
       二、字辈谱文化的内容
       1、什么是字辈、字辈谱?
      字辈,名字中表示家族辈份的字(多为名字中间的字),俗称派行。为区分一族众人之间的长幼、尊卑,表白宗族里世系血统顺序,专门选用全族共行的辈分文字,这就是字辈谱。它是一个家族传代的字凭,其意均为修身齐农,安民治国,吉祥安康,兴旺发达。
      2、字辈谱的常用形式
     ( 一)、是 四言类诗体: 如:汉阳索河吴氏的13-26世的字辈谱是:.....绪远庆长、贤良方正、克振家邦、行修言道、....
邓小平家族的《广安邓氏家谱》载有字辈谱为:“以仁存心,克绍先型;培成国用,燕尔昌荣。”小平是“先”字辈,谱名先圣,其父是“绍”字辈,其子是“型”字辈。
     ( 二)、是五言类诗体: 如:安徽怀宁清光绪二十七年陈旭修《义门陈氏宗谱》陈氏:“根深枝自茂,本立福攸绵,廉孝辉先烈,诗书启后贤,雅儒崇善庆,俊秀守纯全,盛业传家裕,隆思待诏宣”等。其实使用五言字辈最有名的家族要数孔氏家族,自孔氏55代开始字辈为“希言公彦承,宏文珍尚衍。兴毓传继广,昭宪庆繁祥。令德维垂佑,钦绍念显扬。建道敦安定,懋修肇懿长。裕文焕景瑞,永锡世绪昌。”
湖南韶山《毛氏族谱》始修于清 乾隆二年(1737年),从第七代起字辈谱为:“立显荣朝士,文方运济祥。祖恩贻泽远,世代永承昌。孝友传家本,忠良振国光。起元敦圣学,风雅列明章。”泽字属于这个字辈谱的第14个辈分字,远字属于第15个辈分字。
      (三)、是七言类诗体: 如上海六灶傅氏的字辈排列,56个字字辈谱,是一首七言律诗,从15世到71世共56代:“以恭梦相立贤良,川济羹和骏业襄;启乃聪明君作圣,学于彝训世其昌;允怀式克经纶焕,显道钦乘福寿康;念典求闻垂令绪,鸿恩永锡泽延长。”
      范氏家祠有有七言律诗一首,续为字辈谱:“士文正启攀凤翼,英贤广登恢先声;国安清实家道裕,恒德良贻瑞光明;才秀崇经本立大,济美效勋耀华廷;中和荣兴泽定久,永世亿万庆长春。”
    (  四)、是对联形式: 如最早的就是赵匡胤为其后代拟定的字辈加上自己的匡字组成一幅对联“匡德惟从世令子,伯师希与孟由宜”,再有就是山东蓬莱井湾周家周氏辈分,自十六世开始由前清秀才瀛泉拟定“敬绍成勋,林田自云可乐;广启善道,本宗永得其昌”。
      3、字辈谱作用
      字辈谱应该说一部完整家谱不可或缺的部分,是一个家族的印记。通过字辈谱可以把两个不认识的人团结到一块儿,可以使陌生人之间产生突如其来的亲切感,更能够增强各群体间的凝聚力,字辈谱作为姓氏文化的一部分,我们应该将它很好地继承和发扬下去。
      具体作用表现在:一是字辈可以明确宗族内世系。宗族内族人通过字辈取名,确保宗族世系清楚明确。二是字辈可以规范宗族内族人取名。依据字辈取名,使宗族内族人名字具有统一、整齐特点,有规可寻,“归于画一”。三是字辈在宗族内可以分辩尊卑。字辈中每字的先后顺序依序反映了宗族内不同的辈次。四是字辈是寻根问祖钥匙。对于失联的宗亲, 拥有或者记得本支的字辈谱,是寻根问祖便捷之门的钥匙。
       三、字辈文化的发展
       1、字辈谱起源
      正式的字辈谱起源于宋代。当年宋太祖赵匡胤,为其后代规定了14个字辈,构成一副对联“匡德惟从世令子,伯师希与孟由宜”。这是人们见到的最早的正式的字辈谱。
      2、字辈谱完善于明代 
      到了明代,字辈的使用进入了相对成熟、相对规范的时期。如明朝朱元璋第3代起的字辈依次为“高、瞻、祁、见、佑、厚、载、翊、常、由”。依次对应的是:仁宗高炽、宣宗瞻基、英宗祁镇、宪宗见深、孝宗佑樘、武宗厚照、穆宗载厚、神宗翊钧、光宗常洛、熹宗由校。
      3、字辈谱普及于清代
      到了清代,民间修谱盛行,家家修谱人人入谱,几乎每姓每族都有谱,我们见到的各姓氏现行的字辈谱,甚至包括绝大部分家谱,基本上都是清代传下来的。可以说,清代以来每个姓氏的每一个宗族都有自已专属的字辈谱。
      4、字辈谱恢复发展在当代
      文革时期,把家谱作为封建文化,受到打压。改革开放后,家谱文化得到逐渐恢  复和发展。也逐步重视字辈文化。新编定的字辈谱,在内容上突出了时代特色,继承和发扬传统命名方式,焕发着改革的活力。 福建福鼎县某地1977年重修的《太原郡王氏宗谱》的字辈谱是:克俭承前绪,存行启后延。子孙传进步,礼义广心田。丕达流芳长,显耀福长绵。日月开祥兆,星辰曙旭全。光辉齐秉现,朗曜照上乾。上述字辈谱在颂扬祖宗功德、劝励子孙的同时,加入了“民主”、“和平”、“进步”等新内容,体现了爱国爱家的新思想。
      4、字辈谱的现状。
      我们在收集整理湖北吴氏字辈过程中,发现支系字辈谱,问题比较多。主要表现在:
      (一)、是派行断档混乱。同一支系,前面几代同字辈,后面几代就不同了,形成一个支系,20多种派行的局面。有的用字还有混代的。有的后面就没有字辈了,只能以名字中间字借用代替。如同为良材公璞系,鄂州市将军镇楚林支,93-96世字辈为:立敬继简,而大冶还地桥镇子鹗支92-96世是:立可国嘉锡,同一个立字,却是父子关系。
      (二)、是不按派行取名。有的支系,老谱规定下几十代字辈派行,后代取名没有遵祖按字辈取名。大多是修谱时,按照字辈套上谱名。
      破四旧起,新出生的人大多都不按字辈取名了。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受字辈观念的束缚,对于名字便没了那么多讲究,只求朗朗上口就好,所以类似婷婷、静静、强强这样通俗简单的名字越来越多见。
      中华吴氏统谱,建立统一字辈:泰让历圣昌、雍敦惟景崇、开基百代远、务本千家从、渤海山长在、寿梦名始雄、季贤其见博、友善观秋红、至德启公同、海东表浪风。统一字辈谱规定从泰伯弟101世起开始启用。秦伯101世是泰字辈, 以下类推。却响应者渺渺。
      (三)、是不知道本支排行。有不少宗亲,因为多种多样的原因,不知道自己的字辈谱,给寻根、取名带来的障碍与遗憾!
     ( 四)、是重名严重。之所以会出现从古时的郑重其事,到如今只求随性上口的变化,这与我们整体文化氛围有着必然联系。也正是因为这样,现在重名的人也越来越多。现在你取名再好,保不齐十年后就烂大街,或者变成一些特殊意义的字眼,比如现在的“子”、“涵”、“萱”等字,子涵、子轩、欣怡满大街跑,像这样烂大街的名字以后听着还会像当初那样好听么?
      (五)、是血缘依旧,亲情不再。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传统家族聚居的方式打散,家族成员散布于各地。现代人谁还记得自己家谱上的先辈?亲兄弟姐妹他们的第三代之间也和陌路人差不多了。
      四、传承字辈谱文化的建议
      1、提高对字辈谱文化的认知。
      字辈谱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主席提出文化自信的要求。我们要积极响应。字辈谱文化是中国特色传统文化,值得恢复、继承和和发展。从我做起,勇于实践。首要是对字辈文化的宣传普及、提高认知。
      2、建立按照字辈取名的文化自觉。
      重修族谱时,重视字辈谱的研究、整理、规范与发布。营造字辈取名文化氛围和便利条件,逐步形成按照字辈取名的文化自觉。
     3、建立字辈谱信息数据库。
     利用现代多媒体条件,广泛收集和现有字辈谱,并在微信群等媒体公布、不断进行补充、完善,并建立数据库。供宗亲寻根、取名、交流,随时方便应用。我们在这方面进行实践与尝试,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中华吴氏大统宗谱编辑委员会:中华吴氏大统宗谱 ;
      2、内江市档案局 叶自明:清代族谱字辈问题研究 ;
      3、娄姓渊源吧 娄毓阁:字辈谱鉴赏 ;
      4、湖北吴氏网。
       作者简介:吴小艾,男,1959年,汉阳索河吴氏,伯美公19世、泰伯108世。鄂吴会秘书长,武汉艾尔通电气有限公司经理。

 

文章录入:吴平河    责任编辑:吴平河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