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宜兴吴氏文化研究会寻根无锡市吴文化研究会
作者:吴建东    文章来源:小茶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7-4           ★★★
宜兴吴氏文化研究会寻根无锡市吴文化研究会

      只有有谱族群,才能实现做人靠谱、做事靠谱、生活靠谱、人生靠谱。2019年7月4日,宜兴吴氏文化研究会吴国强会长以及吴汉坤、吴永华等一行4人来到无锡市吴文化研究会会址高空机械工程技术研究院,受到无锡市吴文化研究会吴仁山会长等热情接待。新吴区泰伯文化研究会吴立兴会长、秘书长吴亚南得知宜兴市吴氏文化研究会吴国强会长专程来无锡与吴仁山会长商谈宜兴余庆堂家谱续谱事宜,立即委派办公室主任吴锡泉以及老宗长吴荣大两位前来陪同吴国强会长并进行了热情亲切交流。


      上次在宜兴吴国强会长处,我们了解到宜兴余庆堂吴氏宗谱记载,一始祖伯大公在元末明初避乱从浙江湖州来到宜兴市大浦镇,伯大公上始祖已无法查考,只是在谱序中尔而提到延陵等字词。宜兴宗亲希望无锡吴氏祖地宗亲相互交流,帮助查找,心愿“认祖归宗”!在宜兴经过与宜兴续谱宗长吴汉坤的初步介绍,我们一回到无锡就进入有序的寻访工作,在宜兴余庆堂吴氏宗谱序前言记载,里面字里行间提到“前坵里”、伯大公、继祖公、七三老帝等点点滴滴线索,在无锡《吴氏大统宗谱》编委会常务副主任吴士德老宗长的指导下,本人展开了一系列调查研究,首先从前坵里吴氏查找,前坵里是一地名,在浙江湖州,明清时期归安县、乌程县吴氏是名门望族,但我在网上经过一系列查找归安前坵里吴氏,一无水所获。后来,我又看到谱序言里有“七三老帝”的字样,我又通过微信群的朋友查到安徽吴氏宗亲,安徽吴氏宗亲提供了安徽吴氏世系表,我在安徽吴氏世迁祖查找,结果也是一无所获。
      在6月24日早上,我一觉醒来,又想到宜兴家谱情况,脑海里又回忆了一遍,觉得先前的查找已失去意义,我又回到浙江这一地块网上,地毯式往外查,查到浙江浦江吴氏,从浙江浦江吴氏文章里逐字逐句细看,看到:“前吴村吴氏是唐大文学家吴融的后裔,吴融之孙吴彬之子吴公养,是前吴村的开基始祖。 
      浦江县前吴村吴氏一支自唐代吴融迁居鄱阳(现为江西),其孙吴彬再迁居睦州(现为建德),吴彬之子吴公养三迁于浙江浦江县大娄源,自唐乾宁初(894-897)再从大娄源迁居县西尊仁里之朱村路下松林头,传8世裔孙吴嗣明,字继祖,这段文章。
      我焕然一新,心里一喜,认为肯定有名堂了,据网上,吴溪存诚派流源考存诚派始祖吴英,生于宋宁宗嘉泰一年辛酉年,乃吴氏人浦始祖吴公养第12世孙,吴公养以下世系是吴传——吴文昌——吴承倚——吴世佐——吴始崇——吴子充(伯大)——吴嗣明(继祖)——吴元礼——吴景先——吴简——吴大璋——吴英,这一代代字里行间总算认定可以基本确定这是宜兴余庆堂大浦吴氏宗谱的上世系。
      谱务工作是一项浩繁的系统文化工程,希望所有吴氏人积极参与,各尽其能,让所有吴姓人齐心协力办好这件事:追寻血脉流布,惠及吴氏子孙,弘扬人文文化,建设和谐吴家。让所有挚爱吴家的吴氏人,携手为吴氏家族兴旺发达,万代昌盛而共同努力吧!

 

文章录入:吴平河    责任编辑:吴平河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