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深吴会拜会普宁宗亲​
作者:吴鸣镝    文章来源:小茶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6-28           ★★★
深吴会拜会普宁宗亲
         2019年6月27日,受深吴会吴林锡宗长的邀请,在吴长阳宗长夫妇率领下,深吴会松康宗长夫妇,风银宗长、同金宗长、裕增宗长、耿洲宗长、振军宗长、吴艺宗长、裕均宗长、林锡宗长、宝金宗长、志鹏宗长、俊霖宗长、文书宗长等,来到广东揭阳普宁市池尾街道多年山村,参观这里的吴氏维则堂,并来到吴林锡宗长的家,拜访了吴林锡宗长的家人。
      吴林锡宗长从家乡普宁来到深圳后,经过艰苦创业,在深圳公明创办了深圳市兴宝合纸品包装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拥有高端印刷设备,以及一幢十层楼的厂房。2015年的深吴会会刊创刊号的设计与印刷、装订,都是在这里完成。
      据介绍,多年山吴氏一世祖是吴师圣,为福建省永定县人,生有四子,其次子吴玉湖于1571年,移居普宁塘边村,玉湖公虽生于乡野,未曾上学,也不识字,但为人侠义豪爽,古道心肠。在塘边村与李、朱、洪等姓氏村民聚居时,和睦相处,率先于村东侧建吴氏祖祠一座,成为村里办学堂的好场所。后来玉湖公为创业发展,于1621年迁居多年山村,在多年山村,玉湖公与同村叶氏人家互助互爱。后来叶氏外迁,依然对吴氏先祖仁德情操称赞不己。
      玉湖公传至六世吴宏亮,至清朝嘉庆年间,在1802年兴建起吴氏祖祠“维则堂”。宏亮公勤劳创业,开财源,积仓禀,为富而有仁心,凡村中宗亲和近邻村民,贫乏者借贷,力不能偿还者,即焚其借券,免于还款。为了培养后代,他在寨内右侧建了一连六间房子,并在巷口建起小门楼,办起学堂——书斋巷,直至吴氏祖祠建成,子孙们才搬进祠堂读书。
      在雍正年间,连年饥荒,饥民遍地,宏亮公便于塘边村官路路边,多日煮粥分赈,并施棺木以埋道路饿死尸骸,潮阳县令魏燕超路过,察其义行,特颁给“好义可风”匾额,嘉奖其义举。在当时,有一队官兵路过多年山,饥饿难行,吴宏亮公得悉,即开仓济粮,煮饭予以充饥朝廷获知此讯息,特颁“百世瞻依”、“钦赐翰林院检讨”匾额,予以嘉奖封赐。据传,当朝时期的官兵,路过多年山村时,得知祠堂中有钦赐匾额,坐桥的必下桥,骑马者必下马。
      深吴宗亲来到维则堂,焚香祭拜普宁吴氏列祖列宗,参观了多年山吴祖祖祠理事会。之后来到吴林锡宗长的家里,拜访林锡宗长的家人,并向林锡宗长送来了“福”字。这是受长阳会长委托,深圳海韵文化艺术馆书法家吴风银宗长创作的书法作品。

      在普宁,深吴宗亲还来到普宁的著名景点--- 十八烈士墓,接受革命传统教育。1945年8月5日,为掩护司令部、主力部队的安全撤退、保卫民主政府,18位战士壮烈牺牲。烈士们的义勇精神,也同样是吴氏先祖季札公的“仁心慕义”的体现。




 

文章录入:吴平河    责任编辑:吴平河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