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吴志红    文章来源:启文 雪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5-14           ★★★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婺源县吴芮文化研究会莒莙山会议纪实
                                    吴志红

      2019年5月12日,婺源县吴芮之化研究会隆重召开莒莙山会议,会议主题是: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鲜花绽放的红五月,大地在明媚阳光的照射下,到处呈现出勃勃生机。大鄣山深处的莒莙山村更是青山吐翠,流水潺潺,鸟语花香,姹紫嫣红。 


      上午9吋,来自四面八方的与会代准时来到莒莙山烈士墓前庄严肃穆,向烈士敬献花篮并默哀。随后,大家列队参观莒莙山红色展览馆,当地村委会书记吴天顺亲自给大家讲解莒莙山的红色历史。


      莒莙山地处皖、浙、赣三省齐界地,现居住着一百四十多户吴氏家族。1935年,中共在此建立起革命根据地,是三省的省委机关总部所在地。当年,方志敏、关英、倪南山等,在此主持工作,领导三省的革命战争。在漫长而艰苦的岁月中,莒莙山村民为革命斗争做出了巨大贡献甚至牺牲,光吴姓烈士就有二十多人。这段红色历史的记载,不仅是莒莙山的骄傲,也是全国吴氏的骄傲!


      参观完展览馆,随即召开了学习交流会。婺源县吴芮文化研究会班子成员、县内七个分会的正付会长、未成立分会的宗亲代表共五十余人参加了会议。邻近的安徽省休宁县来了五位宗亲代表参加会议交流。会议自始至终由婺源县吴芮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莒莙山村党支部书记吴天顺主持。


      莒莙山分会会长吴华福满怀激情,向大会致欢迎词,这热情洋溢的欢迎词让大家倍感亲切。乡镇退休老干部吴祿荣向大家介绍了家族迁徒史,据家谱记载,莒莙山始祖圣公,系唐末由安徽迁入,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而从此地外迁吴姓也数不胜数,如今的莒莙山已成为皖、渐、赣等地吴氏的又一个发源地。婺源县吴芮文化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名誉会长吴根瑞在讲话中说,召开莒莙山会议目的在于缅怀先烈、不忘初心,始终跟党走,立足长远发展,把吴芮文化研究工作推向常态化发展的轨道;要发展实体经济,确保资金来源,并在此基础上为宗亲做好济困、助学等有益事业。休宁吴氏文化研究会吴志贤会长在讲话中说,县与县级研究会之间要加强交流,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发扬莒莙山的革命精神,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才能做好“三修”( 修谱、修祠,修墓)工作。


      省会常务副会长吴启文也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作了讲话,他首先对婺源县吴芮文化研究会自成立时起,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做了大量且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赞赏,他说,婺源县吴芮文化研究会成立之后,率先在各乡镇成立了分会,建立常态机制;二是收集了大量的谱牒资料,为修谱做好充分准备;三是为芮王墓立起了文物保护碑,尤其是在尊老敬老、济困救灾方面成绩更为显著。启文宗长最后强调:做研究会各项工作首先要有历史责任感,要有执着精神、奉献精神,认定的路一定要走下去,认定的目标要干到底。


      会议还就如何办好实体经济广泛交流了意见。最后,婺源县吴芮文化研究会会长吴福林向大家布置了下步工作:一是广泛收集吴氏古今重要人物与亊迹,启动《婺源吴氏志》编辑工程;二是组织团队,赴江西萍乡市东阳村参观学习和联系交流。

      火红的五月,相聚在烽火莒莙山,参观市、县党员干部教育基地,聆听到了莒莙山的红色历史,传承了红色基因,增强了文化自信。这次莒莙山会议也因此获得圆满成功!同时大家坚信,莒莙山村民今后的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


            

 

文章录入:吴平河    责任编辑:吴平河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