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安徽至德传统文化研究院领导考察肥东蓝玉公祠
作者:三郎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4-22           ★★★

   2019年4月21日,周日。应肥东蓝氏邀请,安徽至德吴复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吴志堂陪同安徽至德传统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兼秘书长吴瑞贤、顾问吴德良及安徽至德传统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吴永文到肥东“蓝玉公祠”进行考察。肥东县文物管理所书记李建安,肥东“蓝玉公祠”负责人蓝振美及蓝顺业、蓝家云热情接待了考察组一行。
   考察组首先考察、参观了位于肥东县梁园镇周蓝村的蓝玉公祠。该祠堂是为祭祀明朝大将军凉国公蓝玉所建,比其他宗祠更显庄重和威严。公祠始建于清朝,上世纪六十年代因部分倒塌被拆掉。2007年,蓝氏家族为蓝玉长子蓝朝纾树立一尊半身雕像,2012年重建蓝玉公祠。
   蓝玉公祠是一座四合院式的仿古建筑。前排是祠堂门楼大殿,悬挂着介绍蓝玉生平事迹的材料、颂扬蓝玉公的书法作品、家族谱牒知识等,是蓝氏族人举办庆典活动的场所。后排是建筑风格独特的玉公殿,是一座宫殿式建筑,屋面由灰色筒瓦盖成,四面上翘,屋顶中间装有一个金葫芦,四面八方是龙凤瓦雕,外形非常壮观。内部全木结构,20根粗大的冲天大圆柱足以盈抱,柱础全是山东青石并刻有花鸟图案。玉公殿中间砌一座高台,一尊蓝玉木雕像供在上面,雕像高2.08米、底座高13.97厘米,暗含蓝玉遇害时间为1397年2月8日,两边摆放着历代祖先的碑位,雕像下方摆上香案、跪枕,供子孙前来祭祖、烧香。两头山墙上挂着蓝氏家族的各支瓜藤图谱和介绍蓝氏文化、家族古训等,表现出丰富的蓝氏文化,以达到弘扬家族文化,教育子孙后代遵纪守法,为建设祖国、繁荣祖国做贡献的目的。玉公殿的门前有十多米长的7级台阶,用青石砌成,暗含“七上八下”之意。院中间有一条从玉公殿通向门楼大殿的4米多宽的甬道,西南边为蓝玉长子蓝朝纾的花岗岩雕像。两侧为走廊包厢。
   在玉公殿一侧的办公室里,祠堂负责人、退休高级教师蓝振美向考察组介绍了其先祖蓝玉的生平事迹、丰功伟绩,汇报了建祠、修谱、寻亲的艰难历程,也提出下一步打算和想法,请求考察组给予指导、帮助。
   吴瑞贤在听取介绍和汇报后指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个家族、每位公民的责任和义务。肥东蓝氏家族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在寻亲、修谱、建祠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应给予赞赏并肯定。安徽至德传统文化研究院将根据自身的职责和业务范围,尽力为肥东蓝氏家族在宣传蓝玉文化方面提供帮助。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