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丰阳吴氏
作者:深吴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4-9           ★★★

   吴少微在武则天执政时期(武周皇朝)为晋阳尉,在李唐时期(唐中宗时期)为左台监察御史。吴少微的父亲吴义方于公元640年(唐太宗时期)从江南南昌(豫章)移居徽州,吴少微是吴义方的次子,出生于徽州。

   在吴义方从江西南昌移居徽州296年之后,在越南吴权建立吴朝之前的三年,公元936年,吴宣公从四川来到位于江西南昌东南方向125公里的江西抚州临川石井,此时的江西隶属于杨氏吴国。不久,杨氏吴国发生政变,吴国权臣徐知诰自封为皇帝,改吴国为齐国,两年后,又改齐国为唐国,史称南唐,徐知诰改名为李昪。唐国建立后不久,吴宣公携长子纶公与三子绍公从抚州临川,溯抚河而上,向南迁居约100里,在江西南丰定居。留次子经公居于原地。

   宣公去世21年之后,在南唐南方的岭南地区的南汉国,被宋太祖赵匡胤的部将潘美灭亡,四年后,公元974年,宋太祖联合吴越国末代国王钱俶,从东西两路进军南唐,第二年灭南唐,徐知诰的孙子李煜投降。然而,李煜在宋军进逼之时,派遣吴宣公的孙子吴敬元带领一支军队前往南岭地区,平剿连州湟川蔡丘之乱。蔡丘之乱平定之后,南唐也亡国了。吴敬元把士兵遣散,只留下王氏与李氏两个随从,在连州丰阳解甲归田,隐居于此。

   据称,吴敬元是宣公次子经公的次子,不过一般的家谱所载,宣公有18个孙子,其中有三个是经公之子,经公生三子,长子和、次子仁(宋进士)、三子礼。也就是说经公次子是吴仁,而非吴敬元,所以,敬元公祖上的具体情况还需进一步考证。

   家谱记载,吴敬元,字乾配,号纯仁,出生于公元930年农历四月十四日。这时,宣公还在四川,因此,吴敬元是在四川出生的,出生时宣公56岁。吴敬元带兵到达南岭之时,是四十五岁。此时宣公己经去世25年了。两年后,公元975年,吴敬元定居于广东清远连州的庐水河畔,并将定居地命名为凤阳(后来到了明朝的时候,因避朱元璋老家安徽凤阳之讳,改称丰阳),吴敬元去世于公元1013年农历四月十三日卯时,享年83岁,葬于距丰阳村东南方向约三十里处的连州市瑶安乡洛阳村清水冲。

   连州丰阳镇丰阳村在中国南岭腹地,位于南岭的萌渚岭与骑田岭之间,此处与湖南九嶷山(即苍梧山)舜帝陵相距约100里。苍梧是战国时期楚国令尹吴起为楚国开辟的疆土。每年秋天,湖南省的舜帝祭祀大典,就在这里举行。

   丰阳村虽然地处南岭腹地,但附近没有高山,一条庐水河从村东缓缓流过,现在的丰阳村,大约700米方圆,而丰阳古村,大约方圆200多米。有四座门楼,在南门之前,是一条古老的茶马驿道,现称为丰阳东坡驿道。去年,广东省选取11条古驿道,作为2018年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进行打造,其中就包括清远连州丰阳—东坡古道。另外,还有两条同样古老的街道,纵横于村中,村里面除了一座丰溪古庙,还有三座古祠,均为吴氏宗祠,丰阳古村共有二十多处市级保护古建筑,保存较为完好。2013年,丰阳村还发现一块清朝嘉庆时期的石碑,石碑记载了丰阳村的上卢寺续建事宜。


   丰阳村的居民都姓吴,均是吴敬元的后裔。目前的村委书记吴仁斌宗长是泰伯第113世孙,是吴敬元的第40世孙。今年四月九日,是丰阳村祭祀敬元公墓的日子,村里早先就通知村民,参加扫墓的宗亲,每人出资三十元,用于聚餐和采办祭祀用品,并在当日将账目计算清楚,当日将收支细节公布于众,公共财务公开透明,年年如此。由于村中的族长如此尊重村民,宗亲们因此长期和睦相处,堪称和谐社会的楷模。


   据介绍,目前丰阳村有吴姓三千多人,但是,自古以来,从丰阳村迁出的吴氏,遍布周边三十个村庄,有的远迁到湖南蓝山以及广西和海南等地,人数达几万人。每年农历四月十四日,敬元公的诞辰日,湖南蓝山的吴氏族人还来丰阳村参加敬元公诞辰的隆重庆典。今年的祖诞庆典,是在5月18日(农历四月十四)上午九点钟开始,届时,又是一番热闹非凡。

   丰阳村在2008年被评为广东首批古村落。政府对古村落的保护与修复非常重视,每年均下拨大量资金用于古村落的保护与修复。2011年,丰阳村由本村村民与各地宗亲集资,在村口修建了一座庄严秀丽的牌坊,上书“渤海家声远,延陵世泽长”,标志着这是一座吴氏村落。还书有“南唐元帅隐居地”七个大字,彰显这座吴氏村落的始祖。

   如今,丰阳吴氏宗亲传承祖训,怀祖敬宗,敦亲睦族,安居乐业,种德积善,稳步发展,必将迎来辉煌的明天。


丰阳村  村口的牌坊


丰阳村 村口的牌坊

丰阳村  村口的牌坊

丰阳村  村口的牌坊





通知村中的宗亲 于四月九日 为丰阳村始祖敬元公扫墓



丰阳古村 南门楼



丰阳古村 西门楼



丰阳古村 东门楼


丰阳古村 吴氏总祠


丰阳村委书记吴仁斌宗长 在吴氏总祠


吴氏总祠


吴氏总祠





丰阳古村 吴氏总祠


丰阳古村 丰溪古庙


丰阳古村 丰溪古庙

丰阳古村 丰溪古庙对面的戏台

丰阳古村 大一公祠


丰阳古村 大一公祠


丰阳村委书记吴仁斌宗长 介绍丰阳古村南门楼前的茶马古道


丰阳古村 茶马古道



丰阳古村 村中的古道


村东的庐水河




驻于丰阳村的丰阳镇政府


丰阳村党委


宗长们在计算当天为敬元公扫墓的资金收支情况 并于当天公布



介绍丰阳古村的资料



丰阳村 卫星地图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