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清明扫墓 薪火相传
作者:吴耀振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4-9       ★★★★★

清明扫墓 薪火相传

吴耀振/文 吴刘柳余/


清明节是传统重大的春祭节日,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数千年以来的优良传统,不仅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共同回忆,还可促进家族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我们常说敬宗孝祖永不忘根,孝是中华文化的根,敬是中华文化的本。因此,扫墓祭祀活动也是弘扬中华文化的基石活动。春节这个重大的节日海外游子不一定回故里团聚,但清明祭祖有能力有条件的宗亲是一定回乡扫墓的。


201945日上午,各地吴氏福懋公后裔子孙从四面八方向吴氏祖墓方向聚集,从外地回来最远的是美国纽约市的吴渊和宗长及加拿大多伦多市的吴恩达宗长,他们不遥万里乘机飞达广西首府南宁市,而后从南宁市转乘出租车回到宾阳,下榻金世纪酒店。早上从酒店出发,前往马潭苏村方向的吴氏墓地参加扫祭活动。

我们柳州分支的后裔子孙代表一行10多人11时驾车抵达,此时2万多平方米的停车场和方圆几公里的田野上停满了各色各样的车辆,据陵墓管理处统计约有1200多辆小车参加宾阳吴氏祭祀活动。先期抵达的理事人员已将接待工作做好,把祭品和礼炮搬到指定的位置上,由经过培训的点炮手负责保管和燃放。我的任务是负责卖书,卖吴氏家族的文学作品,最热卖的书籍是“族谱”和吴氏联谊会出版的文学作品。


1228分,分布在主会场和各个山岗上的人员都一致起立,由副理事长吴凡芳拿话筒统一指挥进行祭拜,首先宣读祭文,进行三拜九叩的跪拜仪式。理事人员列队在祖墓的前面,各地各村的祭祖代表依次列队在后面和各个山岗上进行跪拜仪式,场面宏大,气吞山河。秘书长吴光辉宣读祭文完毕后,点炮手立即燃放三枚土制的“大炮”, 隨之各处万炮齐鸣,在大自然的山川里进行祭祀更显得庄严肃穆。据不完全统计自发性来祭祀的后裔宗亲先后有3000多人。清明日天气晴朗,万里无云,宾阳气温高达28度,是历年来的好天气,完全没有往年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感觉。


今逢盛世,祭祖活动的薪火相传一年更比一年好,令人欣慰,相信明年宾阳吴氏祭祖的规模更为雄伟壮观。

201946日  落笔宾阳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wty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