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2019年苏州吴氏文化研究中心年会
作者:苏州吴氏    文章来源:苏吴研究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4-8           ★★★



   2019年4月7日, 苏州吴氏文化研究中心召开工作年会,出席年会的特邀嘉宾有:苏州市文联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苏州市泰伯文化研究会会长张澄国先生、苏州泰伯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胡韵荪先生,本中心出席本次年会的成员有:吴文元、 吴永敏 吴国良 吴宇明吴友华 吴本立 吴贤萍 吴小平 吴光同吴伟荣 吴怀智 吴海燕 吴金虎 吴大珍吴雪芳 吴眉眉 吴海英 吴海云 吴晓蔚吴佳一部分宗亲也列席了会议。  


   苏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苏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苏州吴氏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磊先生宣布本中心年会开始。原东吴证券董事长、苏州吴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泰伯第108世孙吴永敏先生就2019年工作安排要点及2018年活动回顾(详情见文末附件)作主题发言。吴永敏先生就苏州吴氏文化研究中心2019年工作做了安排。


   今年的主要工作是:47日在苏州泰伯庙召开本中心年会,总结上一年活动,安排本年度工作。组织本中心人员和部分宗亲,47日上午在苏州泰伯庙祭祖。组织人员参加无锡4102019年泰伯祭祀典礼。计划7月份组织部分吴氏宗亲联谊,并请宗亲专家讲解吴氏历史文化,家谱记录等情况。开展《勾吴印记》征稿、编辑工作。积极参与苏州市泰伯文化研究会年刊的投稿工作。参与《季札的故事》连环画编写工作。支持吴恩培先生《先秦吴国史稿》的出版工作。此书已列入国家出版基金计划,由古吴轩出版。开展苏州吴氏“家有老谱”搜集、整理、研讨工作。持续推动苏州泰伯庙、常熟仲雍墓的文物保护升级申报工作。


   吴永敏先生表示,苏州城是在勾吴国诞生的。在姑苏城内外,到处存有勾吴国的印记。这些县、区、路、巷、桥、河、山、庙、宅等等是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吴氏宗亲的历史文化遗产。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的变迁,这些遗产正在渐渐消失。为了挽救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让它们永载史册,我们拟开展《勾吴印记》的编辑出版工作。广泛征集带有吴字的历史印记,配以图片、历史沿革、掌故等。此项工作需要泰伯文化研究会的支持,需要吴氏杰出企业家支持,更需要热心的吴氏宗亲的热心参与,需要吴氏研究中心编辑人员的积极努力。

吴永敏先生说,苏州泰伯研究会年刊,已经连续出版多年。已成为全国泰伯文化研究的重要刊物。苏州吴氏文化研究中心成员要积极投稿,秘书处要把研究中心的活动编辑成文,争取在年刊上发表,扩大影响。

   吴永敏先生提到,家谱是血脉的记录,是根的延续。吴氏家谱自吴姓始祖泰伯开始,至今已延续三千余年,主脉清晰,当为世界奇迹,吴氏子孙之福音。苏州是吴姓祖地,早在公元154年,泰伯第四十一世孙吴如胜就在家传世系表的基础上主修了吴氏统谱,其历代子孙一直作为主奉祀守护苏州泰伯庙,传承吴氏宗谱。

   吴永敏先生表示,三千年来,虽世移变迁,但作为家传宗谱,或供奉祠堂,或珍藏楼阁,以各种方式延续至今,仍不在少数。据了解,苏州的吴氏宗亲有家传老谱的数量可观。这些老谱已是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其中记录着血脉,传承着文化。抢救和挖掘是我们这一代子孙的责任和义务。同时通过老谱的搜集和整理,可以发现和延续亲情关系,追根溯源,耀祖光宗。为此,研究中心在去年已初步了解了老谱的存在情况,今年将进一步了解情况,搜集老谱,同时进行专项研究,着重在追根溯源保护老谱和确定苏州在吴氏族谱中的地位作用方面努力。

   吴永敏先生呼吁,苏州泰伯庙、常熟仲雍墓是苏州最悠久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吴氏文化的遗产,保护和光大这些遗产,是我们吴氏子孙的神圣职责。从现状看,目前无锡的泰伯庙、泰伯墓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历史最悠久的苏州泰伯庙仅是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常熟的仲雍墓也已是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按照现行体制,文保等级的升级是最好的保护措施。目前,常熟仲雍墓已经上报全国重点,苏州泰伯庙尚无动静。对此,苏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吴氏宗亲,已经提出建议和提案。此项工作需要不断努力,加大呼吁力度,争取在近三年内取得明显成效。

   最后,吴永敏先生提到,参加苏州吴氏文化研究中心是血脉的呼唤,是至德文化的延续,是耀祖光宗的体现,更是利用这个平台为建设美丽新苏州作出吴氏子孙贡献的机会。参加这个平台没有名,没有利,只有奉献。所以,中心成员需要热心、热情、有时间、有能力的吴氏宗亲参与。有实际情况确实没有办法参加的,也可以调整,完全自愿。为了有利于苏州吴氏文化研究中心更好地开展活动,经研究,决定增加吴小平、吴友华为研究中心成员。聘任吴小平为苏州市吴氏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聘任吴宇明、吴小平为苏州吴氏文化研究中心2019年度执行主任。


   苏州市文联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苏州市泰伯文化研究会会长张澄国先生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本中心成立以来所做的具体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加强历史文化研究。二、广泛传播泰伯至德精神。三、进一步挖掘和保护文物古迹。四、加强宗亲之间的团结。


   苏州吴氏文化研究中心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吴磊先生


吴永敏先生


吴友华先生


吴小平先生



吴宇明先生



张澄国先生









年会现场






敬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苏州吴氏文化研究中心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