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徐闻吴氏召开宗谱编修工作会议
作者:gohwu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3-16         ★★★★★

徐闻吴氏召开宗谱编修工作会议


2019316上午10点,徐闻吴氏在來悦酒店召开“《徐闻吴氏宗谱》编修工作会议”,来自县内各乡镇各宗支近百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吴朝芳宗亲主持,会上吴鸣浪宗长汇报了近年来徐闻吴氏的活动情况,吴卫东宗亲就《徐闻吴氏宗谱》编修的资料规范编写做了指导,同时就各宗支族谱的编修做了指导。

国有史,方有志,族有谱,这是中国几千年文明的传统。谱,是按照事物类别或系统编成的表册图籍。族谱,俗称宗谱,又称家谱、家牒,还有叫家乘等的,是同宗共祖的血亲集团以特殊形式记载本族世系和事迹的历史图籍。 叫宗谱者,由始祖称祖,继者为宗之说而来,意为同一祖庙的同宗族人之表册图籍,如《中华吴氏大统宗谱》;叫家谱者,就是家世系之表册图籍,如南海《吴氏家谱》;叫族谱者为全宗族成员之表册图籍,如徐闻《龙屯吴氏族谱》。同一种表册图籍,由于看法角度不同,而形成多种书藉名称,其实都一样。族谱蕴藏着有关人口学、社会学、民族学、民俗学、经济史、人物传记、宗族制度以及地方史的资料,对开发学术研究有着重要价值。特别是孔、孟、颜、曾四大圣裔和皇族的族谱善本,有可能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文化遗产。由于族谱记载着上下五千年,横连千万家的本族世事,负载的信息数量十分庞大,所以族谱是记载宗族衍生的历史标本,也是中华民族文化魄宝的组成部分,对族人来说,族谱可以明渊源、联族属、绵血统、详世系,是传家之宝。《徐闻吴氏宗谱》将以各宗支为单位,除了名称规范统一,各宗支资料内容也将统一编写,内容包括所在地概况,以及本支郡望、始祖、肇基祖、迁移、分支、先祖世系、字辈、世系图等内容。

会上,来自和安后海,城北边河、谭家、马林,下洋坡头、田园,曲界后屯、城家,锦和金钱窝、后坑,下桥、南山龙所、海安田寮等宗支代表先后发言,大家就如何编修吴氏宗谱,积极发言,各抒所见,提出了不少宝贵的意见。


为开好这次会议,吴堪兴、吴修标等宗长积极组织策划,吴盛文、吴志达、吴昶辉、吴日珠、吴小晶、吴金国、吴堪合、吴堪贵等宗亲积极配合、主动服务,借此特表感谢!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