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徐闻贡爷父子和龙屯吴氏六房七宅
作者:吴卫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2         ★★★★★

徐闻贡爷父子和龙屯吴氏六房七宅

“贡爷”即是“贡生”。科举时代,挑选府、州、县生员(秀才)中成绩或资格优异者,升入京师的国子监读书,称为贡生。意谓以人才贡献给皇帝。明代有岁贡、选贡、恩贡和纳贡;清代有恩贡、拔贡、副贡、岁贡、优贡和例贡。清代贡生,别称“明经”。贡生以说是一种可以开始从政的标志一般村镇里考取贡生的人比较少,所以当地人见面时都会恭恭敬敬地叫一声“贡爷” “贡爷”是形容有文化的人,在当地说话很有份量,所以享有很高的威望。也是知识和文化的象征。

徐闻贡爷父子出自望族龙屯吴氏,其所属六房七宅,人人有分量,实属罕见。

一、龙屯吴氏12世吴启六子称为六房

吴启,之正公次子,字愤来,号半贾,增贡生。娶郑氏,出男四,仁达、仁倬、仁勇、仁燕,女一,适庠生张衍范;继娶陈氏,出男二,仁懋、仁宪,女一,适合山园武庠陈霙。公葬那逞,碑勒字“去皇清待赠寿化顕考增士靖毅吴二公墓”;陈婆亦葬那逞;郑婆葬头塱,去龙塘市二里,有土蜿蜒入田,形如蛇,墓葬蛇头。

启公六子仁达、仁倬、仁勇、仁燕,仁懋、仁宪称为六房①长男仁达字四聪,武庠生,貤赠武畧骑尉。郡志:吴仁达,清代龙屯村人,启长子,武庠生,性倜傥好义举,每遇公益,捐资首倡。虽娴武畧,能攻书,潜心歧黄术,尝设医馆济人,四方活者不计数。邑令尹进士大璋高其义,赠以“橘井流春”之匾。乡里排纷解难,人咸沾服称明决焉。次男仁倬字震谷,廪生;③三男仁勇,字健行,武庠生;④四男仁燕改名仁庄,钦赐九品,巡检衔;⑤五男仁懋,字捷山,庠士;⑥六男仁宪字斌吉,监生。

二、龙屯吴氏14世吴琇江七子称为七宅

吴琇江,仁达公长子,字赋予,庠生,敕封武略骑尉。娶韩氏,以子安南敕封安人,出男六,盖南、昌南、安南、宣南、仪南、礼南,女适禄黎欧阳家,继娶杨氏,出男一,瑞南。公寿七十二,韩婆寿五十八,公与杨氏合葬毛草涡,韩婆葬那逞,与五男仪南同碑。

①长男盖南,字冠山,监生;②次男昌南字经猷,武庠生;③三男安南字观国,例授武略骑尉,营千总职;④四男宣南字凤来,县试案元,邑庠士;⑤五男仪南,字明斋,县主簿职,婆青年孀守苦节自励,抚三岁孤成立。【宣统三年即1911年《徐闻县志·贞节》记:骆氏,岁贡承佐女,龙屯村授职县主簿吴仪南妻,生子星炜三岁而仪故,茹苦守节抚孤,


卒年五十二】六男礼南,字辨异,国学生;⑦七男瑞南,字贵章,武庠生。

三、徐闻贡爷父子龙屯18世吴昭清19世吴光森父子

吴昭清,星炜公嫡长子,字品圣,别号澄秋,分发训导,廪贡生,乡试荐举,娶薛氏,继娶琼塱村武举黄金珍之孙女,出男四,光槂、光森、光楠、光禾,女一,薛氏葬龙屯村后毛草涡,禾结婚香印林家。郡志:吴昭清,字品圣,清代龙屯村人,淹博能文,诗宗宋人,好学,老不释卷,以独行自励,足罕履城市,由廪贡分发训导,以母老不仕,事母翁氏,每饭必视膳,母故,清年几六十,犹寝苫块哀毁骨立。居家敦友爱,兄子缺嗣,助赀买妾,弟之子贫不能娶,割产以给,课子尤严厉,虽元旦不辍业。次子光森,四子光禾,俎少年食饩咸钦,其家范焉。清将易箦时,自赋挽诗十章。昭清公纂修《龙屯吴氏族谱》(光绪版),现存《重修族谱跋》、《祝祠文》(其一、其二)等。

吴光森,昭清次子,字雀峰,号小秋,邑庠生,廪贡生,娶槟榔涡监生林天权女,一女月华嫁文部村中华民国国民党军官祝开新,一男继林。光森公为纂修《徐闻县志》(宣统三年润六月出版)九分校之一,现存《徐闻清代民俗》、《徐阳八景诗》等。

相关世系


龙屯风光

龙屯前风景

龙屯村卫星图

龙屯村前 红色房子为吴氏祠堂

龙屯村前 三江汇流

村中房屋

明清古石道

龙屯前明清古石道

古石道

龙屯吴氏冬至祭祖

龙屯吴氏冬至祭祖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