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传承九华山老田吴文化 弘扬大善大爱开拓精神
作者:吴君虎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0-20           ★★★
《传承九华山老田吴文化 弘扬大善大爱开拓精神》
第四届厦门泰伯论坛上的(未来得及的)讲话----吴君虎 
尊敬的各位宗长、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泰伯第104代、九华山老田吴始祖栋材公的第74代传人,现在安徽建筑大学工作。很荣幸能参加到这次盛会,给了我这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同时也感谢大会给了我介绍九华山老田吴的机会!我来主要是三个任务:
我的任务之一:是受老田吴文化研究会委托向大会介绍九华山老田吴的三大特点:
特点之一是他的历史悠久  根据记载老田吴始祖吴栋材是长沙王吴芮嫡孙,公元前60年辞官来九华山开拓、繁衍成后来的老田吴村,距今已2078年。
特点之二是老田吴精神文化具有它的鲜明特点 首先是始祖吴栋材的为官之道,他的宁可丢官(顺元府太守)也要为民请愿的“大善、大爱精神”;其次是栋材公第24代传人吴用之的 “好事公益,积德行善”的精神,他为金乔觉在九华山推行佛教作出过的伟大贡献!栋材公的为官之道和精神正是我们当今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24代传人吴用之的 “好事公益,积德行善”也正是我们当今社会所要弘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重要体现。
特点之三是老田吴人才辈出,人丁兴旺  据宗谱记载,自西汉至清末,老田吴氏中举入仕有七十三人。知县十一人,知府六人,州刺史、刑部主事四人,兵马指挥史、将军二人,太常寺少卿一人,监察御史一人,内阁学士兼礼部尚书御史一人。传世八十多代,期间不断有族人迁出,遍布国内外。《中华吴氏大统宗谱》称九华老田吴是“安徽最古老而最具有活力的一支族人”,是中华吴氏的一支大脉。据不完全统计,老田吴后裔总人数不少于50万人,其中安徽省内有不少于30万人,其中合肥地区不少于12万人,池州、铜陵、安庆三地区不少于10万人。
我的任务之二:是受老田村保护协会的委托,向大家报告一个喜讯:今年九月初九重阳节那天,我们老田吴大宗祠修建正式奠基,不久后一个明朝时期式样的古建筑祠堂将展现在世人面前。说来非常神奇,奠基仪式的九时零九分,当旡锡吴氏祖地宗亲会一行展示从梅村带来的三公像和水土时,原来天上飘缈弊日的云雾刹那间避开,让阳光普照奠基现场,霞光万丈、瑞气缭绕,与会五百余人,顿时掌声雷动,欢腾雀跃,感恩祖先显聖,地藏菩萨赐福,一时间欢呼声响彻云空!趁这个机会特地把这个喜讯和瑞气带来和在座各位吴氏宗亲分享!
我的任务之三:是来向大家学习。学习在座的专家学者对新时代吴文化的研究成果和独到的见解,这正是我所祈盼和追求的,各位宗长和专家是我求之难得的老师。这次第四届泰伯论坛成功举办,我们还要学习国荣会长、先辉秘书长为首的厦门吴文化研究会在践行吴文化方面作出的榜样,为你们弘扬泰伯精神、弥坚大爱大善的践行点赞和学习!
最后,我代表九华山老田吴海祥会长欢迎各位宗长、专家、朋友来九华山老田吴做客,光临和指导!祝各位心想事成、全家幸福安康!
谢谢各位!

 

文章录入:吴敏    责任编辑:吴敏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