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一览群山雾茫昧 万千忧思到心头
作者:吴建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0-10         ★★★★★

一览群山雾茫昧 万千忧思到心头

 

近日收到先辉宗长发我的微信。他除了与我交流人生观亦谈到一些对吴氏家族中时起时伏的攻讦现象的看法。本人颇有同感。

本人并且认为:要想为宗亲们做点事,必须具备谦让包容的胸怀。成立宗亲社团组织的首要任务就是团结宗族,使之和谐共处,达到不断提升氏族人文素养,从而不断走向繁荣昌盛的目的。我们宗亲事业发展的总体形势是健康的,是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成熟与完善。是人心思稳、人心思和、人心思进的大趋势。但是,在个别地方、某些时段仍存在不协调、不和谐的状况。这就告诉我们:深入学习吴文化、努力践行至德精神中“谦让包容”的任务依然艰巨。

本来,莫说一个氏族,就一个社团组织,有不同观点也是非常正常的事,但不必在宗亲群里争论不休、论战不断。使得一些不知就里或趋炎附势的人跟着起哄,形成一个对骂群,搞得那些不愿选边站队的宗亲们,莫衷一是,无所适从。过去表现得很活跃、很积极的宗亲,大都对此选择了沉默,或低调应对,或潜水观察,或淡然退出。因为,他们感觉进入这个圈子,变成没有实际意义,非但没有敦睦宗情、互通信息、相互提升,反而造成一些不应有的伤害,这是大家所不愿看到的悲剧。

下面就将先辉宗长与本人的交流转发大家分享,或许对大家会有很好的启示。

无锡祖居地吴建东

2018年10月10日



建东宗贤好:

本人非常崇拜历史上的屈原、陶渊明、王阳明、苏东坡、曾国藩、章太炎、蔡元培、吴稚晖、胡适、傅斯年、林语堂、…………。虽然他们也非完人,因为世界上没有完人。但可以感悟到他们那种正义、理智与博爱的情怀。这些民族精英,一如苍穹之星辰。

我们也很有必要汲取《圣经》的思想资源,《圣经》是人类的伟著与经典。《圣经》中有这样一个故事:文士和法利赛人带着一个行淫时被拿的妇人来,叫他站在当中,就对耶稣说:“夫子,这妇人是正行淫之时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所吩咐我们,把这样的妇人用石头打死。你说该把他怎么样呢?”耶稣对他们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他。”他们听见这话,就从老到少一个一个的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稣一人,还有那妇人仍然站在当中。耶稣就直起腰来,对他说:“妇人,那些人在哪里呢?没有人定你的罪么?”她说:“主阿,没有。”耶稣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此不要再犯罪了。”

回望史间的来俊臣:组织数百名无赖专事告密,撰写《罗织经》,对国人实施 “酷吏政治”。这样残酷的历史,一直深刻地影响着嗣后之政治。这般非人性的治理方式非但不见绝迹,在某些历史时段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然而受害的总是国民,这真是千年之悲哀。这样的历史进程,在国民的文化心理上留下了深深印痕,人们的仇恨感挥之不去,“仇恨与报复”的情绪、“嫉恨与斗争”的思维,总是绵延不绝,难于消逝。这些劣根性,成为一些丧失反思能力者的法宝和人生观。有学者言:“国人具有‘窝里斗’的劣根性。”是耶非耶?我们不妨去察看历史。

林语堂在谈论苏东坡时讲到:“‘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儿,眼前见天下无一不好人’这是苏东坡对他的弟子说的几句话,再合适不过地形容了这个元气淋漓、亦庄亦谐、丰沛敦厚、胸怀旷达的诗人,这个用或梦幻、或狂放、或温润、或遒健的文字,照亮了几千年华夏文化精神世界的偶像。”这些话表达着林语堂对苏东坡人生观的诠释与认同。

一览群山雾茫昧,万千忧思到心头。作为泰伯子孙的一分子,我们都对近年来时起时伏的“攻讦现象”感到几分焦虑、几分沉重。更有毫无修养者,像无赖与泼妇骂街式的攻讦,一副“我是流氓我怕谁”的样态,一副“舍我其谁”的刚愎,实在是不知耻辱的样板。岂不让人痛心。

如果大家都能从上面《圣经》那个故事中得到启示、学习用苏东坡的人生观、世界观处世,更何况我们有优良的传统家风:泰伯至德精神的“谦让包容”,如果不是仅仅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能够真实地去践行,那么我们吴氏内部一些充满着火药味的攻讦,就不会出现,或许很快地自行止息。

据报道:广东省截至8月31日,全省、各地市共发现涉嫌非法社会组织219家。由此可知类似问题全国三十多个省市的总量会在数千。当然这些都属整治之范围,使之规范化。然而就“非法组织”而言,所指的是未按国家现行法规要求而进行活动的组织,因为它在没有得到现行法规的承认之前是不能允许其活动的,甚至不允许它向社会打出未经批准的名号。

但是我们亦不难发现,有不少的人囿于理解水平所限,并不清楚“非法组织”和“犯罪组织”是两个性质完全不同的概念,从而把“非法组织”等同于“犯罪组织”,甚至混为一谈。也有非科学的逻辑推进者,硬生生地把两者画等号。这样的心态与出发点也是很明白的。

常言: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种非理性、情绪化的现象,极易感染一些同类之人,而且也有不断延伸、泛滥于一定的层次范围之可能。这是一桩任人遗憾的事。然而,对秉持理性看门道的人来说,会觉得不过是一种不可思议的渲泻与荒唐无耻的演示而已。因为对类此事件只要追问几个“为什么”,就能心中了然。从历史上看,忏悔能力的缺少也是酿成冰冻三尺之因,而非一日所成。缺乏忏悔能力是远离理性、然远离清醒的重要原因。而忏悔能力在某些人那里甚至已经消亡,这是一种可惜而可怕的现象。

虽然各氏族也程度不同地存在这样的现象,然而,作为至德精神的传人,是太不应该的。我们有很多交流的可能,有很多交流的方式,也有很多交流的渠道。然而一旦走上“攻讦之路”,交流的方式已成为攻讦化,交流的可能就变得渺茫。心里的仇恨与心灵的流血以日俱增。这样的状态对双方来说都是一种伤害,而丝毫没有任何补益,只是亲痛仇快。这样的境况,是绝大多数有思想、有理性的宗亲所不愿看到的。然而,对我们来说也只能尽微薄之力,去劝导自己所知道的一些宗亲,不要去参预、更不要去鼓荡这样的攻讦,以免越走越远,导致大伤吴家元气之后果。

范成大言:纵有千年铁门槛,终须一个土馒头。更有峣峣者易折,皎皎者易污。阳春白雪,和者盖寡。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这些哲言。深悟其中哲理,会多一点淡泊。让我们以至德精神的谦让包容之心,回归“进亦忧退亦忧”的建设性心态,以人为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这样的人生观或许会给我们带来多几分的宁静,由此而淘冶出明志与致远的精神境界。

这些年来,你为吴家事业也在默默地奉献着,这是大家可以看到的。我们的年龄可谓接近一代之差,多多交流或许具有承前启后之功,双方都可从中获得不同的、有价值的启示。我觉得你品行端正,文化基础也很不错,只要尽力而为,持之以恒地做下去,必能“秋收万颗籽”。

祝你成功!

             

吴先辉上

2018年10月4日于厦门



 

文章录入:吴敏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