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追源溯祖系情结 吴氏宗亲会谭家
作者:吴卫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7-13         ★★★★★


    “谭培桂子弘扬正道传美德,家育蘭孙树立文风展才华——谭家风光”


    2018年7月13日,广东省徐闻县吴氏古村落——城北谭家,迎来了一批特别的亲人,海南徐闻商会会长吴成忠宗贤,与徐闻县吴文化研究会筹委会吴堪兴、吴鸣浪、吴卫东、吴世魁、吴进、吴修标、吴朝芳、吴文斗等宗亲,在谭家吴宏球宗亲的指引下,前往谭家进行调研

    宗亲们的热情,便似这个骄阳似火的七月调研的宗亲受到了谭家吴氏宗亲们的热情接待。大家依次参观了谭家文化楼、古村原址、古迹,特别是村前古井颇具特色。据介绍,古井俗称“仙人井”,打造时间比谭家吴氏入驻还早,由于井栏上留有足迹,相传为神仙足迹,故有此俗称。古井内体呈六角形,由优质青石细致打磨叠砌而成,钟灵毓秀;井口由四块圆石围成,光滑圆润;井深13.8米,构造牢固,美观古朴。吴氏始祖贵隆公外迁此地,发现前有古井,后有胭脂树,周边山林环绕,生态优美,便定居于此。

    谱记,城北谭家吴氏肇基祖为吴贵隆,明代从吴川水潭村侍母来此地定居立业而成家,此地便命名“谭家村”。据谱考证,“其先祖于宋代乾德年间,自福州府莆田中间巷马屎港分支湖广,分派高州府吴川县水潭村,沿派雷州府海康县东坡村,沿派徐闻县谭家村。”不过,该谱又记:“玄孙公生三子,长贵阳、次贵美、三子贵隆,自遂溪分派到,移居徐闻县谭家村”。其渊源详情待考。


    吴贵隆以上世系:吴见暄—吴大成—吴辉—吴应隆—吴如配—吴玄孙—吴贵隆

    该村地势沿山丘呈阶梯状,98%以上村民姓吴,现有700多人(含外出),总面积1.28平方公里,有坡耕地1000多亩,水田300多亩,以种植香蕉、甘蔗以及北运蔬菜为主。70%村民已经住上新楼房,并彻底消除了茅草房,村内主次村道早于2001年就已经全部实现硬底化水泥路。村文化楼、水塔、广场等各种公共基础设施较完善,镜主庙、火雷庙、土地公庙在原来遗址三复建,亦颇具特色。古迹“六角井”保存完好。

    从古到今,谭家村人才辈出,清代道光年间吴姓曾出正途岁贡生。解放后又出了小学毕业就任教高中数学的华罗庚氏人物——吴运祥。改革开放以来,培养出了包括名牌大学在内的各类大学生已逾100人,其中有处级干部3人、科级干部3人,还有200多人在外经商、企事业单位任职且遍及珠三角每个城市。有祖传诗曰:“始祖贵隆实可嘉,水潭侍母到谭家;子生冲九桂单树,孙出国球兰独芽;俊杰曾孙兼伟倬,芊绵四系大荣华;盛哉五世廿名凤,更发九校姐妹花。”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