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徐闻吴氏村落:南山镇北潭吴麦宅村
作者:徐闻吴氏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6-4         ★★★★★

徐闻吴氏村落:南山镇北潭吴麦宅村



吴麦宅村,位于徐闻县南山镇西北边,与北潭村、角厢村、包罗园村、箣子山村毗邻。因清乾隆初期吴、麦两姓同居一地,故取名吴麦宅村。

该村明、清两代属徐闻县太平乡那黄社。民国时期属徐闻县徐一区。新中国成立后,属徐一区第五行政村。1953年,属徐一区北潭乡。l961年,属徐闻县北潭公社北潭大队。1979年,属徐闻县城南人民公社。1983年,属徐闻城南区。1987年,属徐闻县城南乡北潭村委会。2003年至今,属徐闻县南山镇北潭村委会。

村有吴麦两姓。吴姓于清乾隆初期从吴川县水潭村迁来徐闻县龙所村。清乾隆中期,从龙所村迁住吴麦宅村至今。麦姓于清乾隆初期,从吴川迁住吴麦宅村。

2016年年底,村有户籍人口490人,其中男性268人,女性222人, 80岁以上17人,最年长者年龄94岁(男性)。村民生活主靠农业收入的人口有315人,常年在城镇生活和打工的人口有80人,农村留守儿童4人,实际在村人口315人。属汉族,属潮汕民系,使用闽南语系雷州方言。

该村处于县城西丘陵地带,北背石门岭,南临大海,北高南低,村民住宅坐北向南,雨后村水向南流入大海。村传统经营以种水稻、莳类和甘蔗为主,兼种蔬菜、养牛羊、三鸟。现时经营除种粮食作物外,自耕和承包耕地种植外调瓜果菜,部分村民外出打工。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农业生产收入、工资性收入。

该村保存着清乾隆初期祖先凿的一眼古井,古树6棵,其中榕树2棵,呆树(鹊贤)4棵,树龄约300年。

村传统节庆食品是:春节年糕,端午节米粽。

村西边有乡道徐城至海港公路经过。2004年全村村道实现水泥硬底化,1984年通电和自来水,l996年通电话,2010年通网络。此村于2008年己列入县级建设规划。


 

文章录入:吴桐雨    责任编辑:wty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