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寻根溯源 恳亲交流 徐闻吴氏城北行
作者:吴卫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4-15         ★★★★★

寻根溯源 恳亲交流 徐闻吴氏城北



2018年414日星期六,阳光灿烂,惠风和畅。为寻访徐闻吴姓历史,交流吴氏文化,做好徐闻县吴文化研究会的筹建工作,4月3日考察城北谭家吴氏后,吴春海、吴贤、吴鸣浪、吴卫东、吴朝方、吴修标、吴德勇、吴进、吴宗炳、吴华武、吴雄华、吴志达、吴小娥、吴小桦、吴日珠、吴盛海、吴金国徐闻吴氏代表,前往城北边河恳亲交流,受到了宗亲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招待

为做好本次交流工作,吴文斗宗亲邀请了谭家、马林、西塘、草堂、仕仁等村吴氏代表赴边河村会合,吴设、吴学义、吴谋等宗亲周密安排了边河村宗亲做好了接待工作。

经交流考证:

1谭家吴氏现有700多人,肇基祖为吴贵隆,明代从吴川水潭村侍母来此地定居,已传17代。谱“其先祖于宋代乾德年间,自福州府莆田中间巷马屎港分支湖广,分派高州府吴川县水潭村,沿派雷州府海康县东坡村,沿派徐闻县谭家村。”吴贵隆以上世系:吴见暄—吴大成—吴辉—吴应隆—吴如配—吴玄孙—吴贵隆见暄公以上世系待考。

2马林吴氏现有1000多人,肇基祖为吴焕业,明末从徐闻旧廉圩后坑村(现那屯村西北约一公里处,有庙宇)迁来,已传14代。谱记,焕业公葬海康县调风圩东南方;其婆黄氏葬下桥麦文仔村东南墩400米处,地名青椒丛,灰沙墓坐北向南。【黄婆碑记】中书“化妣吴门黄氏墓,左书“男之  琫珍璋 孙 立”,右书“康熙五十四年(1715)四月初八吉旦”。焕业子三之琫、之珍、之璋,自此起马林吴氏系分三房。该支第七代起使用字辈“日念书声振,家培世泽长”,焕业公以上世系待考。

3)边河吴氏现有500多人,清乾隆或嘉庆年间,边河吴高祖携婆林氏自新兴村南仲社迁东场村,数年后迁往新创地址,命名边河村。吴高祖(公名字无传,族称高祖)葬东场;婆生于1735年,去世于嘉庆十六年(1811年)九月四日,葬那松村后埚仔田东北山脚。子三:文昇、文明、文达,自此起边河吴氏系分三房。本支字辈文广日鸿开大有啟步正望高荣兴昌达”,高祖姓名以及以上世系待考。

3)草堂吴氏已传12代,创业始祖吴阳郭大公,寿七十多岁,卒于雍正五年(1727)十二月十六日,葬北界村前谭坡,有碑文。本支字辈“天进仕希廷翰明盛世,文德光辉祖启后永达昌”。草堂吴氏源流待考。

4)仕仁吴氏现有400多人,口传来自大东海,详情待考。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wty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