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阅史撕绪
作者:吴大成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3-1           ★★★
               
    近日尝眺江西高安县志,才翻得几页,即觉得心思起伏,泛味陈杂,于此说说,或对智瞌者会有些作用。
    高安志中说,明朝刚建立时,高安县有一个名字叫黎伯安的,为讨爵求赏,把元明交战时据守高安的敌军额外征收的粮食数据,加上和平时期官方定的应征粮数,合在一起往上报。意思是告诉新的政权,高安县以后可以按该份数据上交每年的粮食数额。这件事使高安县民众承受了三百多年的沉痛灾难。
    县志中,未交待黎伯安在高安县于元朝时期任过什么官职,基本可以肯定的说,黎伯安没有在高安县担任过知县一职。然而,他却可以将高安县处于战乱时期被权管征收过的粮食数据往新政权那里上报,而且,新政权还会相信并采用他报过来的数据,并作为国政征粮令,往乡农身上摊派。由此,可以得知,黎伯安此人在前朝曾经担任过高安县衙中低于知县之下的某种职务,他可以拿得到年度征粮数据。
    明朝朱元璋是经过战争取得的政权,执政之初以军管形势处理地方事务,是正常现象,但凡于行政有碍的,一下不对劲,被管方的脑瓜坠地也是很平常的事。黎伯安本身也是地方管理人员之一,他应该深深的懂得糊弄上司的结果将会是什么样子。他敢于拿前朝的征粮数额配上战时的临时征粮数据往新朝政府上报,单从这件事的冒险程度上来讲,就足以能够证明黎伯安是一个有历练的地方官员,他胆大精干,心计善工,能够准确的投准新当权执政的心理。
    黎伯安对新政权尚且敢于操弄作为,那么,他在前朝任职过程中,他对待高安县的一把手态度又会是如何呢?从明朝新政征粮数据来自黎伯安之手,而不是来源于高安县县署或来自高安县知县之手这件事来分析,在黎伯安的心里,他根本没把顶头上司的知县放在眼里。而从旧时县署组阁形势来看,黎伯安所任的职务,在知县那里,完全可以说是知县衫袖筒里的官,知县随时可以抬起袖子封任,也随时可以象摔扬尘一样免除。可以得出,前朝知县对黎伯安的态度是友好的。而黎伯安对前朝一把手的表象姿态干得很漂亮,服侍得光鲜到位。
    时运属于知县时,知县不察渊中鱼,这是贤文中所交待的。机会走给黎伯安类时,黎伯安一激即活,这大概是新词“软件”中通用的。

===


 

文章录入:吴大成    责任编辑:吴大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