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说说吴居厚脉系上的事
作者:吴大成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2-12           ★★★
         
    吴居厚.出生于江西钟陵(今进贤)瓘塘.葬在江西钟陵麻山.公留与后世的著名建筑物.为建于豫章东湖(今南昌市东湖公园)之上的“褒贤阁”.至于那些颇有看头的居厚公所著“集.志”.恐怕是只有有些头脸的人物或者可以看得到.唯有著在家谱上的部分“奏疏”和“墓志铭”.乃是居厚公后裔与姓吴的同宗能够看得到的。    
    当今开放得好.得以通过各种途径.能够看得到居厚公一脉散居于全国各地乃至港澳及海外的子孙分布情况.虽然目前所见到的居厚公脉系并不是居厚公后裔的全部.但也能从中解解一些尊祖敬宗的渴。    
    居厚公后裔.就目前知道的族谱情况来看.居住在江西的多.其次算安徽.广东.再其次要算福建那边.还有住在香港的吴氏宗亲.再要多说几句的话.就该轮到明清二朝徙居苏浙以及西南各省的了。   
    对于居厚公上溯源流一事.虽然各地谱载不一样.但细细考量下来.还是能理得点头绪出来.当然.这里理出来的头绪.没有以一言定音的意思.目的是为众亲们分享点滴能够解解敬祖之渴的味道。   
    居厚公是朝庭的器重命官.当朝对居厚的父亲.祖父.曾祖父.都是有诰封的.诰封依序排流是 :少文.从约.彦伦.居厚.这些诰封.子孙后代会一代一代的往下传记下去.荣耀是一方面.支系源本才是主要的.
有些族谱.或说是对本支居厚公上溯至少文那里.出现了盲区.便以少文公作为另一祖宗的字号来作衡接.但从约.彦伦.居厚.这里就象是生铁铸的.雷公都打不动。    
    居厚生四子:接.择.括.授.这是江西吴氏族谱中占比第一的记述.广东那边.有记居厚公徙居到广东.有记居厚公生了五个七个甚至十一个儿子的.这个也不稀奇.以前一位夫人生十个儿子的 .乡村市井多得是。    
    接公置宅丰城青州吴家湾(今丰城袁渡吴家湾).这份族谱记载是从吴家湾有谱以来一直流传下来的.纵观各地吴氏族谱.有关记载接公居住地消息的吴氏族谱.只此一族.由此可预示.接公生子“兴祖”、“寿祖”这一关系也是毋用怀疑的了。    
    择公后裔.今南昌周边的进贤.临川.崇仁.乐安.丰城.新建.新干.樟树.高安族谱中.记“庆祖”是择公的儿子占多数.由此可知.择公后裔居住南昌周边的密度很大.迁出去的则鲜。    
    括公生荣祖.授公生复祖.该二位宗祖所出.并不只是各生了一个独子.分析是目前还没来得及参与各自县市组织的统谱编修.
    到接.择.括.授.四公的孙辈.后人就多了起来.但不管多少.但凡认该四公是祖父的.基本上可以肯定是居厚公这一脉系.归而言之.少文.从约.彦伦.居厚.接择括授.下则以“祖”字定辈的吴氏支系.如果在源流记述上是该六世.并且在该六世当中没有存错节.没有断索.也可以肯定就是居厚公一脉.如果再进一步作考究.祖字辈所生的子辈.也可以断定就是居厚公一脉的,因为.认错祖父的现象是会有的.但认错父亲的却是少则又少.因此.论定从少文公起始.下传七世.在祖源问题上.基本上也可以定性就是居厚公脉系。
    居厚公薨.北宋大臣刘正夫、翰林学士强渊明.奉勅为居厚公撰写墓志.志中写道:“公讳居厚字敦老自言系神烈真人吴猛世家自豫章徙臨川迨公始復居洪州”.于此.又可以得出.在居厚公之前的宗祖.吴氏族谱源流中记有神烈真人吴猛的.可以作为诸多族谱源流中记有吴居厚是其祖宗的记述是否属拉扯.是否属附会的参照例证。
===

 

文章录入:吴大成    责任编辑:吴大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