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行健不息 践行初心——厦门吴氏宗亲会2017工作总结暨2018重点工作设想
作者:厦吴会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小茶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8         ★★★★★

行健不息 践行初心

——厦门吴氏宗亲会2017工作总结2018重点工作设想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

迎着新年的太阳,我们告别追逐梦想的2017年。回望逝去的365个日夜,我们所有的努力,都在证明厦吴会“不忘初心”。

一年来,我们在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的关心支持帮助下,围绕国家大政方针、按照厦吴会“弘扬至德,兼收并蓄;繁荣文化,促进经济;敦亲睦族,服务宗亲”之宗旨,自强不息,积极作为,砥砺前行。

 下面就厦吴会一年来的工作归纳如下:


     一、主要开展的工作:  


    1、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年初就考虑必须成立一个专业组织来承担这方面的职责。经过近半年的努力,成立了“厦门市吴文化研究会”。


    2、获得“世界吴氏宗亲总会第六届恳亲大会”“第四届泰伯论坛”在厦门的举办权。


    3、组织九次大型活动:2017年元旦迎新晚会、召开厦门吴氏宗亲会第一届第三次会员大会、厦门金门海峡两岸吴氏宗亲联合组团到无锡、苏州、常州祭拜祖先、协办世界吴氏宗亲总会第五届马来西亚恳亲大会筹备工作报告会、接待潮汕宗亲总会访厦团、举办厦门吴氏宗亲丁酉年中秋联欢、举办第三届“吴英文化”国际论坛、组团参加新加坡“三庆”庆典、赴吉隆坡做第五届恳亲活动前期准备工作、组织171位宗亲参加世界吴氏宗亲总会在吉隆坡举办的第五届恳亲大会。


    4、组织十一次祭祀活动:无锡苏州常州祭祖、江阴祭祖、二批次晋江闽南泰伯庙祭祀、龙岩连城培田迎公泰、三明大田蓬莱口祠祭祖、厦门海沧青礁慈济宫祭吴真人、厦门同安石浔村祭祖、厦门埭头社区祭祖、厦门梧村雷仙公祭祀、河南新郑祭黄帝。
    5、参加厦门同安西山宗祠、吴厝宗祠、厦门翔安霞浯仙宫等三个祠堂落成庆典。在祖居地泰伯陵立归宗碑。成立“厦门吴氏蓬莱口祠理事会”。各个村庄的编修谱工作在有序进行之中、为多人次寻找祖源提供帮助。


    6、组织参加:南阳统一三公像庆典、五趟台湾之行、二趟温州之行、二趟贵州之行、河南巩义桂贤大姐家乡行、江西总会揭牌、黑龙江吴会成立庆典、礼访常州江阴苏州三市吴文化研究会、第三届泰伯论坛、金门青少年姓氏知识竞赛、湖南玉皇宫成立二十周年暨《华夏吴女集》首发庆典。
    7、组织去深圳拜访吴桂贤大姐及深吴会、三次赴石狮拜访吴助仁主席、晋江拜访吴天赐宗长、二次礼访潮汕总会、礼访香港总会、二次礼访台湾吴姓宗亲总会、礼访江西总会、礼访福鼎宗亲会。接待台湾、广东、江西、浙江、贵州、福建等地宗亲组织。
    8、组织三次妇委会活动、三次青委会活动、组织石浔村、霞吴村村民品读鼓浪屿、召开二次吴施联席会议、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参加厦门市社科联系列活动、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系列活动、福建省吴氏宗亲总会系列活动。


    9、协助筹备世界吴氏宗亲总会第五届恳亲大会、协助规范三公像工作。吴先辉代表厦吴会在河南南阳统一三公像庆典上作《规范三公像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发言、吴先辉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吴氏宗亲总会第五届恳亲大会“吴文化论坛”上作《吴文化概述》的演讲。吴金武荣获世吴首届企业奖、吴秀得、吴舒远、吴冬青、吴享儒入选《华夏吴女集》。
    二、取得的收获
    通过以上丰富多彩的活动实现了三个提升:
   (1)提升了对优秀文化的认知。
    文化,是我们前进的灯塔。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仅表现在个人的成长历程中,而且表现在民族和国家的历史中。先进的、健康的文化对社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反动的、腐朽没落的文化则对社会的发展起着重大的阻碍作用。我们民族几千年的历史,我们的祖先创造了非常丰富的优秀文化,这些都是我们取之不尽的精神资源。
    为了实现文化上的提升,我们通过近半年的筹备工作,获得上级管理部门批准成立了“厦门市吴文化研究会”。吴文化研究会成立后,为普及吴文化知识积极作为,开办网络“厦门吴文化讲座”72期。内容涵盖历史、文化、哲学、逻辑学、伦理学等方面。为普及吴文化知识、研究建构吴文化理论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广大宗亲对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吴文化,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对老祖宗创造的泰伯文化、对孔子也大为赞扬的至德精神进行研究与学习,弘扬与传承。从而不断提高宗亲们的文化素养和道德情操。同时这也是落实国家提出文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挥先进思想文化的引领作用,自觉地用文化凝聚人、引导人、激励人、塑造人的必要过程。  
    比如组织祭祀活动,大家通过这种古老的传统方式缅怀祖宗,这就是弘扬千年来的“孝友文化”。然而“孝友文化”就是感恩文化。感恩,不仅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美德。保持健康的心态、完美的人格和进取的信念,是一个人的优良品格所在。感恩生活,生活将赐予你灿烂的阳光;你不感恩,只知埋怨,就只会终日无所成,沦落成愤世嫉俗。感恩使自己心灵安慰,感恩是一种歌颂生活的方式,它源于对生活的爱与希望。
    祠堂文化、谱牒文化亦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传统上讲,祠堂是一个氏族的精神家园,是安顿祖宗灵魂、缅怀祖先功德、对族人进行家规族训道德教育的庄严场所。千百年来,我们中华民族的基础道德培养,主要是通过家规族训来实现的。不但孩童要接受家规族训的教育,就是所有族人都要在祠堂接受族长的训谕,要求族人按照家规族训处世,从而实现整个社会的祥和与繁荣。谱牒文化是表达慎终追远、记录氏族历史、记载本家族在一定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状况,重要人物事迹和家族有关的重大历史事件,具有难能可贵的史料价值。可谓是氏族历史教科书,对淘冶道德情操意义重大。
   (2)提升了宗亲会的凝聚力
    一年来,我们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上述各项活动,彼此走在一起,从增进交流到增进了解,从增进了解到增进友谊,使宗亲会的凝聚力不断得到强化。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无论是个人还是组织都难以达到相互交流与相互提升的目的。通过组织本地区的交流互动和到外地区学习交流,使我们扩大了眼界,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汲取外地兄弟组织的经验与教训,从而进一步促进本会的各项工作。
    我们充分利用厦门与台湾一衣带水的有利条件和厦门与台湾数百年来的血肉联系(据估计由厦门迁移台湾的达数十万之众),围绕国家“坚持‘一国两制’和促进祖国统一”的方略,由会长吴国荣带队,分别五次对台湾进行了访问、交流、沟通。并拜访了台湾的高层次人士吴伯雄和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向他们汇报家乡的发展变化,表达乡亲们期盼两岸和平统一的殷殷之情。   
   (3)提升了宗亲团结协作办大事的信心。
    在广大宗亲的大力支持下,厦吴会获得2018年“第四届泰伯论坛”和2019“世界吴氏宗亲总会第六届恳亲大会”在厦门的举办权。这既是两个巨大的光荣使命,又是两个巨大的历史责任。这既表达了厦吴会的信心,也表达了各地区宗亲对厦吴会的信任。然而,这也是我们对厦门经济、文化的繁荣所作出的努力,是丰富繁荣吴文化的重要实践。
    要组织好今年“第四届泰伯论坛”,首先要依靠厦吴会全体人员的积极支持,通力协作。再就是汲引对吴文化具有良好修养的专家学者参与,同心协力推进新时代吴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世界吴氏宗亲恳亲大会已经举办五次,然而在大陆举办的只有第四届在石狮。大家清楚,举办这样规模盛大的恳亲会,必须具备一定的经济能力和组织能力,需要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参与组织为之奉献。
    三、存在的问题
    我们清醒地考量工作中的不足,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走过2017年,我们有梦圆的欢欣,也有梦碎的痛苦,而执著于梦想的追求,是厦吴会的应尽职责。我们在履行职责中感到幸福,我们也同时意识到履行一项职责时总会感到是在践行初衷、是在还债,因此它决不会令我们自己非常满意,总是觉得应该更好应该更完善。居于这样的思想,我们深刻地意思到一年来自身存在的问题,归纳起来主要存在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专职人员配备不足。按照厦吴会的整体工作量和日常工作量的需要,至少必须配备五至六位专职工作人员,以保证各项工作的正常、有序、高效运行,以更加适应厦吴会所担负的繁重任务。
    二是上下沟通不足。主要是会员与理事会会长、监事会会长面对面的交流较少,停流在网络(微信)上交流。这样的状况难以获得更为真切的了解和感情的互动。
    三是活动的计划性和宗亲参与活动的广度不足。这方面的问题与专职人员配备不足也不无关系,没有做到很好地未雨绸缪,实现效果最大化。所谓广度不足,就是仍有部分会员参加活动较少。
    四、新的使命  
    时序轮转,岁月更新。2018年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3月底召开新春会员大会。
    2、 参加4日10日第十三届中国(无锡)吴文化节。
    3、 举办第四届“吴英文化论坛”。继续举行施、吴联席会议,商量记念施琅和吴英收复台湾的活动,为祖国的统一大业做出贡献!
    4、 举办第四届“泰伯论坛”。
    5、 编辑“2017年回顾”、“厦门吴氏”、“二、三、四届吴英论坛集”。
    6、 组织参加各项祭祀活动。
    7、 参与各国、各地区的有关重要活动。
    8、 加强力量,争取完成《厦门吴氏通谱》的编辑。
    9、 加强吸收优秀宗亲入会、完善宗亲会、吴文化研究会组织机构建设、接办“厦门市吴真人研究会”、筹备申请设立党组织。
    新的一年主要是做好以上九大事项及筹备世界吴氏宗亲总会第六届恳亲大会的工作班子,做好前期工作。
   兔缺乌沉,居诸不息。新一年的工作已摆在我们面前,新的使命已落在我们肩上。我们要省察克治,修己为敬,慎独自律,同舟共济,把新一年的工作推向止于至善的境界,努力追求思想文化经济的全面提升。
   我们身处一个空前繁荣的时代。物质的极大丰富、国力的极大增强,都表明这个国家正呈现出一种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这是一个剧变的时代,自晚清以降,经过多少仁人志士的热血奋争,中国人一百多年来的最大命题:“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变”,现已进入关键期。正因为如此,变化之剧烈、转型之迅猛、牵涉面之广,可想而知。一百多年来,虽然历经曲折,但中国社会从传统到现代、从封闭到开放、从封建王朝的专制统治到人民共和国的民主自由,这一“历史之河”无疑是朝着正确的方向流淌,而且不可逆转。历经四十年改革开放的中国,已经进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让我们紧跟时代步伐,自强不息,为实现新时代的中国梦而奋斗!
                             2018年1月28日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吴平河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