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忘我护宗谱 舍身救众亲
作者:吴金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           ★★★

           忘我护宗谱      舍身救众亲 
      吴 金 泉
 
       1943年腊月的一天,日本鬼子残部窜到丰城市曲江镇郭桥乡。伪乡吏阿谀奉承,好酒好肉地款待……。 豪爽耿直、十里八乡颇有名望的爷爷吴明镇,在家吃饭,小酌家酿,借着酒兴,控诉厌恶至极的伪乡吏和日本鬼子烧、杀、抢、掠的恶劣行径。不料被妒嫉小人举报,爷爷闻讯后当晚便带着全家大小6人,逃到店下村管云生家中躲藏起来。 
       第二天晚上,日本鬼子得到密报,将熟睡的爷爷从床上抓走,此时同床休息不满3岁的二伯吴 十官 ,紧抱爷爷的大腿并大声哭喊着不让带走,被伪乡吏和日本鬼子用刺刀活活捅死。在隔壁居住的奶奶(龚发香)惊恐之余,带着年幼的爸爸(吴有明)和姑姑吴龙秀从管云生家后院,快速消失在夜幕之中…… 。
      爷爷被抓,遭受三天三夜的严刑拷打,威逼爷爷交出《谱》中记载的医治瘟疫的奇珍异方,否则屠杀全村老小。而他宁死不屈,将《谱》视如生命。第四天深夜,趁日本鬼子和伪乡吏看守松懈之际,忍着遍体鳞伤的巨痛和伤子的悲愤潜回了家中。与此同时便悄悄通知全村男女老少 60 余人,迅速转移、避难。 通知完毕,便将自己保存的管坊吴氏族谱装入木箱,用蜡密封沉入村前池塘水中,便再次躲藏起来。 
       不几日,由于战势需要,日本鬼子和伪乡吏向小港镇大港方向转移,村里吴际怀等人悄悄将唵唵一息的爷爷抬回家里。弥留之际,便将宗谱藏匿地点和传承事宜一 一交待清楚便撒手人寰。 
        爷爷“忘我护宗谱,舍身救众亲“的壮举,至今每当回忆,泪满衣衫。深深感叹:人脉兴盛,《谱》之传承,责无旁贷!

                            江西丰城市曲江镇官坊村 信棠公第十四世裔孙 国文(金泉)

                                                                                               2018年01月02日

 

文章录入:吴大成    责任编辑:吴大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