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徐闻龙屯吴氏清明合族祭拜祖墓
作者:吴卫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4-2         ★★★★★

    2017年4月2日,清明时节,徐闻龙屯吴氏合族祭拜祖坟。虽然今天是清明节第一天假日,但是许多宗亲为了赶上这个时间,不论省内还是省外的,昨晚都想方设法回到了徐闻,为先祖扫墓,以缅怀先祖的事迹,寄托心中的哀思。

    昨天的徐闻,还是暴雨交加,冷雨飕飕;今天却是阳光灿烂,春风和煦。被雨水洗刷过得大地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给人清新怡然的感觉。

    龙屯吴氏明清时期便是徐闻望祖,其肇基祖为吴秉珪,肇基徐闻将近500年。谱记:“寒族出于梅里,迨及延陵,昌于义兴,其源流有自来矣。南宋渡后,先祖宗玠璘镇蜀,因家焉。世居嘉定州荣县。嘉靖(1522)中,三世祖秉珪,以贡监薄官锦囊(现址锦和城内),徐之吴所自始也。”徐闻祖坟东至曲界镇调甸、西至迈陈镇那朗、南至龙塘镇头塱,北至雷州市鹰峰岭。其方位之广,实属罕见。由于诸多原因,1949年之后至改革开放之前,众多祖坟已被毁坏,其迹难寻。近年来,常年祭扫的均为迄今为止发现年代较久的了。

    由于距离相差较远,散居南山那屯村、徐城镇、城北下田村、曲界坡塘村、龙塘镇等地的宗亲,今天早早的来到那屯吴氏祠堂会合。上午8:30分,扫墓车队准时出发。排头车车载祭品、两边插吴氏族旗,两部大巴、近50部小车乘载宗亲,一路浩浩荡荡,先后前往南山镇那屯村北积谷埚祭扫周公婆坟、那屯村东北南边洋祭扫哲公婆、子仁勳公坟,龙塘镇头塱启公郑婆坟,曲界镇坡塘村员公子仁承公婆、孙千江公婆坟。下午2点结束。后返回祠堂集体用餐。


附1:哲公墓志铭

吴老先生暨骆太孺人墓志铭

老先生讳哲字宅浚,号预夫,昆玉五人,而公居其长,昔宋中兴功臣之后也,西世家四川至胜□厥祖□往徐之吴,旧之龙屯西村昌富□,先生少时辞气清俊,早异恒流,而□令王父端敏,公以明□□□□训长以□□孝,先生本□□高谣採芹食馀昭举明经,誉流邦国,德重士林,后以无妄之故寓,于故址四川于是空谷芝蘭不言自芳,矜持□□之心,靖学而来者殆无虚日乃□,先生则以胞与之心,而施其善诱之,教诚无异,宋元之在柳昌黎,之在湖矣,既而年游古□,忽一旦不□安寝,而以岁在韧寅,长孙锦江赴川扶柩回徐。

先生生于康熙戌子年(1708年)闰三月十八日未时,享阳七十四(虚龄),于乾隆辛丑年(1781年)九月二十日卯时卒。曰□□其□□□,骆氏义乌旧家徐阳望族,□□□马伦之诚凤姻班惠之感于□□先生化著回家,而徵孝顺芮佐夫子,名立□成厥后,先生游学于寓所,而□太孺人合家上春高堂,□如□□家,□家嗣君成其才学诚,闺中许之,懿范女□之典型也。太孺人生于康熙乙丑年(1685年)十二月廿五日未时,享阳四十六(虚龄),于雍正庚戌年(1730年)五月念(廿)六日辰时卒,日庄节懿慈,长嗣君讳仁熙字缉文,妙年食馀后荐明经,次嗣君讳仁喻,字慈奄,幼□士规皆先,老先生与骆太孺人而应合,三嗣君讳仁勲字显亭,孝□是□诗酒□□,先生太孺人□□,大长孙锦江,学誉重成,均其馀曰锦江、封江、杰江、平江、开江,皆才德足以光宗有望,孙□□□男□□人□□□六人□乾隆□□年七月十五日申时合葬,老先生与骆太孺人于土堡南边洋山之原,乙□□□□□□□□□□□□□□□□得恭纪所见,表其生平,笃贾而铭之曰,天有混沌兮,命回□□□□□□□□□□□□□□兮,□长□终□□卿□孺人继殂兮,宝□沉光榖则异室兮,□烈同藏□□□□□□□□□□□□□拟勒铭舍黄载感想□□□


乾隆 十七年(1792)岁次壬子七月□浣吉旦


邑廪士年家眷晚生林洪暲首


附2郡志录:吴启,明代人,字愤来,龙屯村增贡生,少颖异,通群书,尤敦孝友,胞伯慰祖,已分爨(cuàn),生事零落,启每厚恤,复以已产同分,慰祖感其,意辞不受,启温言苦劝慰祖。如纳租二十余石又广置葬地,埋通族崩冢,至今裔孙科名蔚起,皆德荫所贻也。

附3族谱记:启公“郑婆葬头塱,去龙塘市二里,有土蜿蜒入田,形如蛇,墓葬蛇头。

 

文章录入:吴桐雨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