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龙屯吴氏举行祠堂重建20周年庆典暨冬至祭祖活动
作者:吴卫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22       ★★★★★

广东省徐闻县龙屯吴氏

举行祠堂重建20周年庆典暨2016年冬至祭祖活动

吴卫东/文 吴增/图

    12月21日,龙屯吴氏在徐闻县那屯村隆重举行祠堂重建20周年庆典暨2016年冬至祭祖仪式,有500多名吴氏宗亲参加了活动,徐闻县吴文化研究会筹委会吴堪兴会长组织县内宗亲20多人参加了活动。

    为迎接这次活动,组委会精心制作了龙屯吴氏展板,展示了龙屯村的沿革,龙屯吴氏的历史、世系、古贤、列庠校者、以及族人名篇等,让参加活动的宗亲对龙屯吴氏的历史及发展有了进一步了解。

    据《徐闻县志》记载:“明朝嘉靖(1522)年间,吴秉珪以贡监薄官锦囊(现址锦和城内)千户所,其子孙世居徐闻县东龙屯村,离城二十里。”该村《龙屯吴氏族谱》,由清代吴昭清、吴昭泰等人编修,1995年吴继任续修。记载了那屯村吴氏世系源流,每年清明、冬至和春节,族人均组织集体祭祖活动。该村原有古迹较多,如龙屯前,龙屯庙、旧廉圩、后圩、牌坊(县节孝祠)、抗匪炮楼、四合院、吴氏祠堂、明清古道等,现大都拆除或废弃。

    现在吴氏祠堂前是明朝时期徐闻著名景观——“龙屯前”,为徐闻旧景之一。据旧书籍记载:“龙屯村前位于大水溪畔,除了溪流和森林,村前是一片沼泽湿地,野蒿丛生,高可没人,水鸟成群栖息,周围又古荔枝树象罗盖拥簇,颇为神秘。最主要其地形在大水溪谷处分叉,周围则是溪水淙淙,从如画般的田畴中激流,临溪一侧绿竹随风摇曳,一年四季鸟语花繁而更显幽静,超凡脱俗且交通便利而不觉偏僻,就像一处鲜为人知的桃花源一样。龙屯村吴家诗书耕读,在当地逐渐有名气,人们认为此处是有灵气之地,加之,当地县人认为龙屯前溪谷地脉远通,山河走向迂回,被称为福德之地,所以夏季时县人经常结伴去大水溪畔的“龙屯前”溪谷一带采风、避暑野营。”该村历史悠长,物华天宝,乃人杰地灵之风水宝地。清时期,龙屯吴氏便为县内望族,谱记有学衔职衔人员152人,九品以上官员近50人。其中六品以上官员有:举人吴仲胜历任知县、台州府司理、宪使等职,吴秉珪任锦囊千户所吏目,吴星朗布政司理问职,吴安南千总职,吴琇江敕封武略骑慰,吴仁达貤赠武畧骑慰,吴福南州同职,吴星镰州同职。该村名人还有吴桂馨、吴守经、吴启、吴昭清、吴仁达、吴昭泰、吴继辉、吴世雄等。其中 吴桂馨、吴守经、吴启、吴昭清、吴仁达等在旧县(郡)志中均有传。

    上午10点,本次活动在徐闻话歌曲《家乡的童年》的歌声中拉开序幕,浓浓的乡音“小候度屋谁都识哦,我离开了家乡好多年……”一下勾起了在场人的对乡情、亲情的回忆。活动伊始,组委会向现场宗亲通过大型视屏播放车演映了《江南吴氏之歌》《吴氏一家亲》《吴氏颂歌》等吴氏歌曲,通过视频让大家对吴氏的起源、发展有了初步的认识,然后通过播放《首届温州泰伯文化节暨腾蛟吴氏宗祠落成典礼》《第四届世界吴氏宗亲恳亲大会精彩片段》《世界吴氏宗亲祭祀泰伯公大典》等视频,让大家目睹了世界各地吴氏宗亲近期开展的活动动态。

    传统冬至祭祖仪式由吴世遗、吴保冰、吴保增等宗长主持,上午11:30,在歌曲《吴氏子孙》和一片唢呐声的前奏之后,主祭孙以及众陪祭孙,向列为宗亲神位行三叩九拜之礼,由吴世遗宗长宣读祭文:

    “……维 公元二0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岁次丙申,仲冬月,冬至日,主祀裔孙 吴继任 暨陪裔孙吴世陆……等谨以香帛酒醸刚鬣果品庶羞之仪,敢昭告于  始祖由贡生入监选徐闻锦囊吏目讳秉桂吴府君妣孺人……神位前
    祭先有典,蒸尝与论祀同登。迎岁修仪,履韈偕馨香并进。此乃情隆孝享,即以谊笃宗盟。
    恭维   先世,景仰徽风。溯梅里之芳踪,衍延陵之世泽。始而荆蛮开化,继则巴蜀宣猷。迨至游宦徐阳,开宗岭表。杏磊长留芳迹,瓜绵已历数朝。
    惟我   祖,崛起亢宗。流光端由积厚,诒谋裕后。作善自觉迎祥。依樾荫于  祖宗,继芸生之统绪。际此履长之节,弥深报本之恩。荐雁荐羊,仅遵古礼,于登于豆,用告  先人。伏愿陟降在庭,妥侑荐福。衍螽斯于百世,缉缉者永继宗支。贻燕翼于千秋,皇皇者长绳  祖武。一阳之复开泰运,俾炽而昌。明德之后有达人,自今伊始。
    祭奠已成 谨告 暨 左昭右穆考妣暨壅
    先祖在上,伏维尚飨。”

    徐闻吴氏对龙屯吴氏这次活动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大家在微信群中纷纷散发红包以示庆贺,徐闻县吴文化研究会筹委会赠送了两面颇具特色的吴氏旗帜,徐闻远新广告装璜有限公司吴雄宗长不仅捐赠100份年历、还为活动全程免费提供大型视频播放车转播节目,吴世魁、吴堪兴 、吴春海 、吴谋 、吴鸣浪、吴德勇、吴进、 吴海珍、吴堪武、吴盛文、吴明等宗亲不仅亲临现场祝贺,还向祠堂捐赠了善款,吴增宗亲免费为活动全程提供了拍摄服务。龙屯吴氏借此对他们的大力支持及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活动场景,上图签到处、视屏车播放吴氏徽标解说;

下图左为宗亲交流(后为吴氏旗)

活动场景,上图左起为主持人吴保增、吴世遗、吴保冰

为徐闻吴氏会吴堪兴会长、以及远新广告公司吴雄宗长赠送纪念品

以及吴德勇宗长代表吴氏会代表捐赠善款

祭祖仪式场景

徐闻吴氏会宗亲访问龙屯吴世雄宗贤合影

    注:吴世雄,高级工程师,中国核工业部先进科技工作者,中国核力学会全国委员。1953年7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精密仪器专业(六年制),1959年—1963年任教于哈尔滨工业大学,1963年—1985年任教于华南理工大学,1985年调到中国核电集团公司大亚湾核电站担任高级工程师。他曾向中央建议建设中国第一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被国务院接纳并担任该项目经理参与筹建,该电站于1993年建成投产。其多篇教研、科研论文获国家级奖励,特别是《如何提高核电站的发电量和降低发电成本》的报告被采用后,使大亚湾核电站20年合营期内中方预测将亏损30多亿美元转变为盈利20多亿美元。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